紅火蟻

 

 

 

 

紅火蟻入侵途徑 台大解密

紅火蟻被列為百大入侵物種,二○○三年紅火蟻入侵嘉義和桃園一度讓臺灣展開防制火蟻大作戰。擒賊要擒王,要防治紅火蟻,就一定要逮到蟻后,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研究出紅火蟻的入侵途徑,建立基因資料庫,破解紅火蟻的演化和入侵途徑。

     由台大昆蟲系教授石正人、吳文哲及博士生楊景程,與美國農業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澳洲生物安全署、美國喬治亞大學及瑞士洛桑大學等跨國合作,解析火蟻於全球的入侵途徑,昨日刊登在知名科學期刊《Science》。

     楊景程表示,研究成果建立了入侵紅火蟻的擴散模式,也提供新入侵國家快速指認火蟻來源族群,並針對此途徑得以實施緊急檢疫措施。萬一台灣發現紅火蟻,就可以分析火蟻基因,了解火蟻入侵的途徑是透過美國進口苗圃挾帶進來的,還是躲藏在從澳洲進口的水果貨櫃中進來的。

2011-02-26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022600581,00.html

---------------

論文登上科學期刊/台大跨國團隊研究︰紅火蟻都源自美國

二○○三年紅火蟻確定入侵台灣,造成全台高度警戒,但擴散途徑一直無法掌握,台大、美、澳合作的跨國團隊經過五年研究,破解紅火蟻入侵途徑和演化,研判台、中、澳洲的紅火蟻都來自美國,論文已刊登在《Science》國際期刊。

這項研究是由台大昆蟲系博士楊景程、昆蟲學系教授石正人、吳文哲組成的研究團隊和美國農業部、澳洲生物安全署等單位跨國合作。

利用遺傳標記 追溯來源

吳文哲表示,紅火蟻被列為百大入侵物種,源自南美洲,本世紀初橫跨太平洋進入紐澳,隨後台、港、中、澳門相繼淪陷,紅火蟻的學名「invicta」(拉丁文)也是「無敵」的意思。

楊景程分析,這項研究利用大量遺傳標記,配合各式遺傳分析與模擬,結果顯示,近期遭受入侵的區域,入侵源皆可追溯至美國,已建立龐大的基因資料庫,可協助疫情發生地區找出紅火蟻來源。

楊景程指出,紅火蟻繁殖力強,一隻紅火蟻蟻后一天最多可以產五千顆卵,工作五年可產九百多萬顆卵,蟻后被工蟻保護的很好,只要一被打擾就被護送逃離,要徹底撲滅紅火蟻並不容易,只能從防治著手。

石正人指出,在美國每年都有被紅火蟻叮咬致死的案例,且會消滅青蛙、蚯蚓,對生物多樣性有很大危害,估算台灣目前紅火蟻整體防治率已有八十%。

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主任黃榮南提醒,一旦發現紅火蟻,可立即通報,電話:0800095590。


引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26/today-life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