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1814 ~ 1875﹞


米勒

 

米勒是法國一位偉大的寫實主義田園畫家。批評家朱里亞.卡萊德在他撰寫的巨著《米勒藝術史》中,指出米勒的作品刻劃出他當時那個時代一般平民的人心和思想,表現了近代思想,是位高貴而不朽的人性畫家。他出身農民,一生描繪農夫的田園生活,筆觸親切而感人。

  羅曼羅蘭曾撰寫一本《米勒傳》﹝The Popular Library of Art 叢書之一,1902 年在倫敦出版。﹞當時羅曼羅蘭正在撰寫「偉人傳」,1903 年出版《貝多芬傳》,1907 年出版《米蓋朗基羅的生涯》。他把米勒也列為英雄之一,因為他認為米勒具有忍耐、愛、勇氣與信念,從事藝術,深具不屈不撓的英雄精神。

  米勒一生留下作品不多,他從 1840 年至逝世的三十多年間,所作的油畫約僅八十幅,而且多數是小幅。這並非他對創作缺少熱情和精力,而是他重於思考。每作一畫經常重複思考,這可從他留下的許 多素描草稿看出。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並不在於作品之多寡,只要能有幾幅作品在美術史上留名,也就足以永垂不朽。米勒就是如此。


引用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millet/millet.htm

 

 

 


新竹縣竹北十興國小昨天起舉辦米勒畫展,吸引觀賞。
記者羅緗綸/攝影

 

米勒複製畫展 小導覽員解說

「米勒畫作晚禱、拾穗反映著農民在向晚時分祈禱,臉上充滿感恩與滿足…。」廣達文教基金會、新竹縣政府,昨天起在竹北市十興國小展出米勒的複製畫,展期到3月10日,歡迎社區民眾、學校觀賞,預約(03)6583517轉121由學校安排;每周三下午1時30分到4時,還有各校小小導覽員解說。

昨天開展,十興國小6年級吳禹衡與妹妹吳禹潔及三峰國小4年級莊淑惠、黃惠絹,都侃侃而談,說出米勒畫作轉向基層、寫實歷程,陸豐國小6年級陳怡評,是今年竹縣客語朗讀第一名,她用客語導覽,詳細又流暢。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主持開幕儀式,感謝廣達文教基金會回饋社會,提供複製畫作,供學校和民眾觀賞。

畫展以米勒為主軸,和米勒友人、柯洛及同輩畫家愛杜安、布荷東等人的畫作,寫實的記錄19世紀時法國農村、社會和藝文,40餘幅複製作品,由法國奧塞美術館授權。

【2011/02/24 聯合報】

 

 



 

 

米勒與巴比松學派畫展開展

中正紀念堂一展廳2月26起展出「米勒與巴比松學派特展」。起源於十九世紀法國鄉村的巴比松學派,致力於忠實地描繪出大自然風景的優美,知名畫家米勒更是巴比松學派之代表性人物。本次共展出一百八十件作品,其中便有米勒以法國農村日常生活為主題的版畫作品,更令人驚豔的是後起之秀所翻印的版畫及油畫作品。

【2011/02/25 聯合報】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176177.shtml

---------

米勒詠歎自然 巴比松畫派展 國內首次完整展出 囊括多位畫家180件油畫與版畫作品 一窺他們對自然的關懷與詩意

厭倦鋼筋水泥叢林的繁雜、嚮往鄉野自然的芬芳嗎?不妨走一趟國立中正紀念堂「詠歎田園自然─米勒與巴比松學派特展」,讓畫中那純樸恬靜的田園氛圍滌去身心塵埃!

     由環球策展、中正紀念堂主辦的「詠歎田園自然」特展即日起開展,一八○件巴比松學派的油畫與版畫作品,包括米勒、柯洛、賈克、多比尼、迪 亞茲、杜培等代表畫家作品。難得的是,這是國內第一次大規模展出巴比松學派版畫,透過石版、銅版、玻璃版畫等,領略畫家在油畫之外的細膩之作。

     興起於一八三○年,在法國巴比松村、楓丹白露森林一帶的巴比松畫派,由一群同住附近,以當地田園生活與自然美景等為創作主題的畫家所引領,包括外界熟知的米勒、柯洛等人,他們以油畫、版畫忠實呈現對自然的關懷情感與浪漫詩意。

     米勒的油畫雖為人所知,然而,大約從一八五五年末開始,為了負擔沉重的家計他開始製作版畫,內容大多複製或臨摹已完成的畫作,同樣呈現農夫或農婦的日常工作,如《收割蕎麥》、《梳理羊毛的農家女》等。

     《牧者與羊群》則是另一位巴比松派畫家薩紐的作品。畫中描繪牧羊人帶領羊兒自森林深處返回農莊的場景,不論是羊隻間的細微差異,或是一旁栩栩如生的牧羊犬、蓊鬱的森林,農村那股祥和的氣氛躍然其間。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所教授王哲雄指出,巴比松畫派的重要性,是讓過去不被正視、總是只能擔任肖像人物背景的風景,獨立成為單一畫派,因此不論是山水風景、牛羊雞狗或田園農婦,都可以是畫作的主題,自此也一改畫壇上總以人物、歷史風景為重的樣貌,繼而影響後來印象主義的形成。

     「詠歎田園自然」即日起至五月一日於中正紀念堂展出。

2011-02-26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022600885.html

 

米勒畫作    拾穗

 


米勒畫作   晚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