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竹南炸邯鄲刺激驚險的場面。(陳慶居攝)

 

 

 

元宵節觀賞傳統燈會外,民眾還有其他的選擇!部分縣市順勢推出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動,除了最出名的「北天燈、南蜂炮」外,像是野柳神明淨港、新莊轟炮台、苗栗龍、東勢新丁粄節、南投紫南宮呷丁酒等等也都很精采,每年吸引不少遊客參與。

     今年平溪天燈最後一場大型天燈活動,十七日晚間在平溪區十分廣場舉行,新北市觀光局提供兩千顆免費天燈,自當天上午十時到晚上十二時全面實施交通管制,民眾多利用接駁公車、火車等。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在元宵節當天在野柳保安宮前舉行,有淨海巡洋、神明過火儀式,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百人跳水活動,最高可獲得三萬元獎金。

     新莊有全台獨一無二的「轟炮台」,每年吸引上百民眾來挑戰膽量,另有祈求平安好運的「躦燈腳」、「過平安橋」及踩街換美食。

     宜蘭傳藝中心元宵節的重頭戲,就是乞龜活動,分別是求姻緣、學業以及財富,依個人需求有所不同,只要在傳藝的文昌祠前擲筊,神明答應讓你將福龜請回家去,就可以跟服務人員索取。

     苗栗市元宵民俗踩街龍系列活動,最高潮的龍之夜將於十九日晚在後龍溪河濱公園舉行,十餘條祥龍將接受猛烈的洗禮,祥龍在煙硝雲霧中見首不見尾,還穿插來自大陸的埔寨火龍。

     頭份裕賢宮元宵當晚六時將舉辦放天燈,提供五百個中型天燈供民眾認捐,現場搭配彩繪燈籠、猜燈謎、卡拉OK大賽。竹南則有邯鄲踩街繞境嘉年華會,直到農曆十七日晚間在台灣燈會宗教燈區,進行萬炮齊嗚轟炸邯鄲爺。

     後龍鎮慈雲宮則於十七、八日晚間七點到十點在廟前廣場舉辦「攻炮城」,架設高、低兩座炮城,分青壯組和青少年組競賽,只要將鞭炮擲入懸掛半空的小城堡並引燃煙火,就可獲得獎品。

     台中市東勢「新丁粄節」,十六、十七日於客家文化園區舉行;今年特邀日本鳥取縣「米子市米子萬燈振興會藝能表演團」,加強遶境踩街隊伍陣容,還有行春祈福、求子還願儀式、踩街嘉年華及丟炮城等豐富節目。

     以「求發財」聞名的南投縣竹山紫南宮,每年元宵節翌日登場的「呷丁酒」更是年度盛事,今年準備國產土雞肉一萬一千公斤,要讓信眾呷免驚;名間鄉道教聖地受天宮的米糕桃,則有一萬一千一百台斤,可供萬人吃平安。

     百年歷史鹽水蜂炮,將於十六日、十七日登場,今年福南宮蜂炮城、王爺廟蜂炮城、大眾廟蜂炮城、關督府蜂炮城、三王會蜂炮城等大型蜂炮城,加上民間所製作的蜂炮城,為數四、五十座,規模不會比去年遜色。

     (吳政峰、張謙俊、曾百村、蘇瑋璇、陳慶居、簡光義、陳世宗、廖志晃、陳易志/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51302339/112011021300268.html

 


南投縣竹山紫南宮每年元宵節翌日吃丁酒,已成年度盛事。(廖志晃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