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沉潛8年推出最新復出力作《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圖/公關照片) 

 

 



好久不見的苦苓消失8年重新出發,復出文壇的第一本作品《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寫出他邂逅森林萬物的驚喜與過程,這些年來,苦苓在雪霸國家公園擔任義務解說員,大自然的樸實無華沉澱苦苓的心靈,他重新學習真誠看待自己,坦率面對世界。

自從8年前「出事」後,苦苓雖然照樣主播電視、廣播節目,表面談笑風生,但心中卻有無限淒苦,因為不再有人看他的書了,內心常想:「一個不誠實的 人,怎麼會有誠懇的作品?」然而這些年來,他最怕收到的信件,就是出版社的版稅通知單,因為銷售數字永遠是一個「0」,這讓他清楚知道他已經不再有讀者。

於是,他將8千本藏書,捐給了小學同學任職的鄉鎮圖書館,連自己的50本著作在內,一本不留。知情的好友勸他:「那有人自己寫的書一本也不留在手邊的?」苦苓激動的說:「是讀者,讀者不要我了。」幸好,他抓住了最後一根浮木,去當雪霸國家公園的義務解說員。

經過一年的訓練,苦苓成為合格的雪霸解說志工,他活潑生動的解說,讓許多遊客聽得津津有味,後來,他更成為雪霸國家公園進階訓練的優秀講師。去年一整個夏天,他在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每天從事步道解說,他的妙語如珠,讓遊客在一個多小時內就能了解步道內的豐富生態。

記者會上,于美人情義相挺擔任記者會的主持人,許久沒面對媒體的苦苓坦言很緊張,直說在大自然當中他比較自在,而他的文壇好友廖輝英、劉克襄也在 現場分享這幾年來苦苓的轉變。最後苦苓感性的說,因為不能寫作,他去當解說員;因為當好了解說員,他又能寫作了,「我會繼續寫下去,直到你們(讀者)回來 的那一天。」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2/11/91-268828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