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相信,死亡不是人生的終點,必須有萬全準備才能順利通過重重考驗前往極樂世界;大英博物館首次大規模展出罕見的古埃及死亡書,讓參觀者認識往生者的身後世界。

負責籌劃這項特展的大英博物館古埃及考古學家泰勒(John Taylor),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埃及死亡書從西元前1600年一直到西元100年,1500多年期間深受古埃及人信奉。

究竟什麼是死亡書?泰勒說,死亡書是對往生者前往極樂世界的導引書,書中說明往生者將會在旅途中發現和遇到那些神,及應對諸神說些什麼咒語和通行語,以確保追求永生的旅途一路平安順遂。

死亡書都寫在草紙上,有很多彩色繪圖,清楚刻劃往生者前往極樂世界前必須經過的重重考驗,其中除了不同的神,還有令人恐懼的各式刑罰。

泰勒說,大英博物館是全球收藏古埃及死亡書數量最多的博物館之一,由於草紙十分脆弱,見光易損,平常極少公開展出,因此這次展覽格外珍貴。

這項籌備多年的特展中,共約有180項展品,除了死亡書,還有繪有圖案的棺木、從墳墓中出土的鍍金面具、護身符、珠寶、木乃伊等。

其中全長37公尺的死亡書,在展場裡一眼望去看不到盡頭,最令人讚嘆,是首次公開展出。

對記者詢問這項特展要向參觀者傳達的訊息為何?泰勒表示,對古埃及人而言,死亡不是人生的終點,而只是一個轉變的過程,如果你有死亡書掌握了前往極樂世界所需的知識,那麼轉變的過程就會十分順利,進而獲得永生。

他說,古埃及死亡書的傳統在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陸續傳入後而式微。

這項展覽將一直進行到3月6日。    中央社 2011-01-29

 

 



死亡之書 約西元前1100年
  
 埃及的宗教起源於對氏族圖騰的崇拜。這種氏族圖騰,就是原始氏族的保護神,包括對動、植物或被認為是自己祖先的某種神秘力量的崇拜。圖騰最初被 標誌在各種用具或建築物上。古埃及的宗教就是從這些圖騰崇拜發展而來的。崇拜的物件很多,例如,埃及人崇拜太陽神荷拉斯,是一隻鷹;月亮神托特是一隻朱 鷺;天神荷托爾是人面牛身的形象;戰神薩克米是人身獅首的形象;等等。因此埃及產生了多神崇拜,這些神絕大多數是動物。

 古埃及進入階級社會以後,各個州漸漸確定了自己的神,直至統一的專制王朝建立之後,這些多神崇拜現象才逐漸發生歸併,這時,世界因為有了國王, 神界就必須有一個最高神。起初,荷拉斯就是全埃及的最高神;上下埃及統一後,這個神又受到普遍崇拜,往往在法老王的名號前,要加上神名,表示法老是荷拉斯 神的授權者,可以統治萬民。對神的崇拜與埃及法老死後把屍體製成木乃伊的風俗也有著密切的關係。在古代埃及,具有全民意義的神則是尼羅河神奧西裏斯。古埃 及人相信,人死後必須經過奧西裏斯的審判,為了讓死者的靈魂通過這種審判,死者的家族就要編寫讚美死者生前功德的詩歌、禱文、辯詞與咒語,把它放進死者的 棺內,以安撫死者的靈魂。這種死者之書,往往製作得很精緻,上面繪有圖畫。

 我們這裏欣賞到的這一幅彩色《死者之書》,就是這類文物的精品之一。在棺內放死者之書的習慣,在古埃及統治者的墓葬史上由來已久。在古王國時 期,被稱作金字塔書,這些東西只有在密封的棺木內才能保存長久,故現今發現的,都屬於帝王陵墓之物。在中王國時期,死者書改為繪寫在棺壁上,稱靈棺書;至 新王國時期,又產生了包含許多篇章的長卷的死者之書。這一幅屬於第十九王朝時期的紙莎草紙死者書,它於1899年被英國考古學家弗林德斯•培特裏在考察卡 洪城遺址時所發掘。 死者之書的文字與圖畫都寫在一種紙莎草紙上,埃及盛產一種植物紙莎草,其莖可以剖開展平,拼接後即可書寫,便成了最早的紙莎草紙。有 的死者之書篇幅很長,大英博物館收藏的一件《阿尼紙莎草》,長達24米,附有彩色插圖。這一份《死者之書》製作得也極精細,所有的圖畫是圖解冥神奧西裏斯 對死者審判的經過。在這幅畫的下麵,獸頭人身的奧西裏斯在掌管人生的天平,那個具有鷹首的怪物在記錄死者的功過。左側的白衣人是死者的家屬。周圍的象形文 字,則記述著死者生前的功德。實質上,這份死者之書就是奴隸主階級企圖把生前的權貴繼續延長到死後的一種思想反映。這一份《死者之書》現藏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內。

from: http://tieba.baidu.com/f?kz=14474762

 

「稱心臟重量」,古埃及人相信此為死亡過程中最重要的試煉。圖中可見最右邊胡狼頭的死神阿努比斯(Anubis)正在稱右手邊死者心臟的重量,天平的另一 邊上則是瑪特(Maat)女神的真實之羽。最左邊站立者則是負責拿筆紀錄,象徵智慧、鷺鷥頭的圖特(Thoth)。畫面中間等待吞噬不合格心臟的,則是鱷 魚頭、獅子身、河馬腿的惡獸阿米特(Am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