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團隊認為人類於10多萬年前就離開非洲,這些粗糙的工具即為證據。(圖/擷取自衛報)

 

 

 

刊登在28日「科學」(Science)期刊中的研究指出,在阿拉伯出土的一套古代工具組,顯示現代人類或許在10萬多年前就離開非洲,比一般認知的6萬年前要早很多。

這項英國和德國考古學家的發現也引發科學家激辯,有人不同意這些證據足以證明現代人類有辦法從非洲直接遷徙至阿拉伯半島。

這些石器工具在傑伯法雅(Jebel Faya)的考古地點出土,看起來其貌不揚,卻是相當實用的工具,包括手斧、刀片和刮刀,顯示使用者可能具備原始技術。

研究團隊也檢視傑伯法雅在13萬年前的氣候和海平面證據,發現當時的海平面較淺,讓分隔非洲之角與阿拉伯半島的曼德海峽(Bab al-Mandab)距離更近,且更容易通過,因此人類在10萬多年前就離開非洲也是有邏輯的推論。

研究人員表示,當時的土地可能較潮濕,不同於現在嚴峻的沙漠環境,有更多植物、湖泊和河川,有助於通行。

至今大部分證據顯示,現代人類約在6萬年前離開非洲,沿著地中海或阿拉伯海岸長途跋涉,不過近年來的發現逐漸推翻這項說法。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1/28/91-26857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