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中文百科網站「互動百科」昨天發表「2010年中國互聯網熱詞分析報告」。其中,「給力」被選為互動百科、新浪微博和搜狗輸入法等網站,選為去年中國最知名的網路熱詞第一名。

「給力」最早源於日本搞笑卡通「西遊記:旅程的終點」中文配音版中,悟空的一句抱怨:「這就是天竺嗎?不給力啊!老師」。因此,「不給力」就是形容和預想目標相差甚遠,而「給力」一般理解為有幫助、有作用、給面子或帶勁之意。

在去年的南非世界盃期間,「給力」開始成為大陸網路熱門辭彙。

互動百科副總編輯董文俊指出,從去年的網路熱詞分析,可顯現熱門的新聞事件是網民創建熱詞的契機;熱詞也反映出,基層民眾對民生、民權的關注,凸顯大陸網友在壓力生活下自我解嘲的現象,同時,熱詞也已走向日常生活,開始普及,「連央視也在用」。

他說,從熱詞中可看出,大陸網民的「圍觀」、「跟風」的氣氛十分濃厚。不過,也可從中看出,「正向的詞彙不多」。

一位大陸知名部落客主「十年砍柴」表示,熱門詞彙反映了大陸網友面對社會壓力和問題,只能用自我調侃、反諷的方式表現,展現的是一種無力、無可奈何的心境。

董文俊說,這些詞彙所以「正夯」,是因為這些語境正合眾多網友的心聲,「感覺被代言了,帶動起對這些熱詞的高度熱同感」。

分析報告也指出,在熱詞的傳播方式上,具有微博化、碎片化和娛樂化的傾向。微博(微網誌)的大眾化後,使得新聞事件很快得到跟進,透過評論和轉發,讓訊息傳遞急速擴張。

但也從網路輿情上發現,這些詞彙體現網民的社會信賴程度削弱。儘管一些熱門事件在官方介入後,雲淡風清,網友卻能以網路調侃方式,留給一代人對該時代的記憶。

【2011/01/26 聯合報】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11836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