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代考集團海撈五千萬 考生錄取6國營事業及警專 

 

 


廉政署南調組破獲代考集團,追出已替至少29人次代考、牟利5358萬元,恐是國內歷來破獲的最大代考集團。高雄地檢署以加重詐欺得利、偽造文書等罪起訴黃、陳等6人。

中油員工黃耀進、待過科技業的陳涵穎涉嫌從5年前起,尋覓國內頂尖大學畢業高材生當槍手,替有意進入國營事業的考生代考,收費行情75萬至130萬元不等,廉政署南調組今年1月前往中油雇員考試蒐證才破獲,高雄地檢署今依加重詐欺得利、偽造文書等罪起訴黃、陳等6人。

據目前查出,代考集團替考生應考的單位,包括中國石油16人次、台灣糖業3人次、中華電信4次、台灣菸酒2人次、中國鋼鐵2人次、台灣電力1人次、警察專科學校1人次。其中順利錄取的12人次已任職領薪水,檢廉向各公司聯繫,將面臨解職,但集團帳冊顯示至少還有39名姓名不詳的考生待釐清,恐是國內歷來破獲的最大代考集團。

檢廉清查開出的行情,台電90萬、自來水90萬、中油100萬、台糖75萬、中華電信95萬、中鋼120萬、台酒80萬、警專40萬,若包套一次代考台糖、中油、台水、台電算130萬元。

檢廉調查,黃耀進(44歲)任職中油,透過介紹認識國內一流大學畢業、科技業上班的陳涵穎(37歲),疑得知陳做過代考,便陸續找來4人幫忙延攬槍手、找需要代考的客戶,在第一試筆試前收10萬至45萬不等訂金,應考前,集團先將考生身分證、駕照的大頭照變造成搶手,或者合成槍手與考生大頭照,讓臉孔擁兩人長相特徵,考生再以此照片冒名去辦健保卡遺失補發,應考時成功騙過試務人員。

經查,集團找來的槍手都具有國內清、交等頂尖大學理工科背景,包括研究所學生、實習醫生、工程師、國中理化老師等,所以國營事業考題對他們並不算難。

廉政署南調組接獲線報指出,1名參加「台灣中油108年僱用人員甄試」的考生,先前向人吹噓「爸爸都幫我處理好了,穩上!」別人見他沒在唸書,居然能通過去年11月的一階段筆試,懷疑有內情而檢舉;當今年1月18、19日二試當天,專案小組派人於台北及高雄場同步蒐證,才揪出槍手,進而發動7波搜索追出幕後集團,黃耀進、陳涵穎訊後遭羈押,44人獲交保;後來黃、陳偵訊願認罪,才分別獲200萬元及40萬交保。

黃耀進、陳涵穎等犯嫌幾乎都有自白犯行,配合偵辦提供相關帳冊、電腦紀錄資料等,檢廉逐步清查出不法所得5358萬元,同意2人交保。全案偵查終結,黃、陳等6人依違反戶籍法、偽造文書、加重詐欺得利等罪嫌起訴,其他槍手、考生、合成照片人員、考場顧場人員等46人緩起訴處分。

廉政署指出,本次查獲考試都屬理工技術員工項目,若考取者因專業素養不足,操作及維護煉製事業等機械恐影響公共安全,廉政署已責成經濟部政風處、財政部政風處配合各國營事業就考招程序通盤檢討改進,務必儘速改善。https://udn.com/news/story/7321/4623422?from=udn_idlepage_ch2

 

影片: 學霸槍手代考海撈5千萬 國營事業中鋼行情最高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