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肛門 - 余苑綺不願做人工肛門 余祥銓爆余苑綺罹癌不堪內幕


余祥銓(右圖)昨在《新聞挖挖哇》節目中透露姊姊余苑綺(左圖右)最新病情


醫研判擴散肝肺「已經第四期」 余祥銓揭拒裝人工肛門內幕


余苑綺本月14日生下第二胎後,卻爆出直腸癌三期復發,癌細胞已從淋巴擴散到肺和肝臟,讓余家陷入愁雲慘霧中,余苑綺在爸媽余天和李亞萍、老公Gary、弟弟余祥銓陪同下,緊急到台北榮總做人工血管,準備接下來的化療。昨余祥銓上《新聞挖挖哇》節目透露姊姊得知癌症復發甚至轉移後崩潰痛哭,還提到她先前拒裝人工肛門,講到自己也眼眶泛淚哽咽起來,節目來賓外科醫師陳樞鴻判斷余苑綺這個案例,坦言癌細胞如果轉移到其他器官,就已經屬於第四期,情況比較不樂觀。對余祥銓和醫生在節目上的發言,余苑綺剛也回應《蘋果新聞網》說:「本來就不用裝人工肛門,榮總醫生沒有講幾期,只說怎麼治療。」預計明天化療的她也表示:「會先做2次化療,再看狀況開刀。」
 

節目中,余祥銓表示余苑綺當初直腸癌康復後的2年間都有按時回診,但後來因為接連懷孕才忽略追蹤檢查,直到這次生產完後乾咳不斷才回診,結果在肺部照到小小一顆東西,院長便對余天一家表示並不單純,起初余天擔心女兒情緒崩潰,全家一起隱瞞,還因此哭了一個禮拜。主持人鄭弘儀問醫師陳樞鴻「余苑綺現在這種狀況算第幾期」?陳樞鴻表示,之前余苑綺罹患第三期,其實就已經代表細胞從淋巴跑出去,現在擴散到肝肺其實就是第四期了,當然還有分A或B。不過,他也強調,過去曾有開刀後轉移到肝臟的案例,最後進行肝臟手術,復原到現在也有10幾年,希望余苑綺不要放棄。


其實,余苑綺21日到榮總做人工血管,受訪時曾表示懷孕期間一直咳嗽,始終沒好轉,後來她上網查很多孕婦都有此症狀,所以沒想太多,加上她懷第一胎女兒時無法照X光追蹤,生完後接著籌備婚禮,之後又迅速懷第二胎,而且兒子一出生就被診斷心室中隔缺損需要開刀,疏忽追蹤的她直到產後出院前才去做檢查,沒想到竟發現癌症復發。


另外,節目中也談到人工肛門話題,余祥銓被主持人問到「那姊姊有做人工肛門嗎」?他表示余苑綺就是不想做,透露姊姊當初切除直腸後,只請醫師把腸子的位置拉低,但由於接近肛門出口,導致經常產生便意跑廁所,生活很不方便,家人怎麼勸都不聽。對此余天回應《蘋果新聞網》,駁斥表示:「哪個醫生亂講?余祥銓根本也搞不清楚狀況,綺綺那時候第三期,榮總醫生根本沒要她裝人工肛門,她直腸部份在12次化療結束就都處理乾淨了,現在就是淋巴、肝和肺有癌細胞,這次去裝人工血管,榮總醫生也沒講她是第幾期。」


他表示女兒余苑綺目前心情平靜,為了小孩會堅強抗癌,預計明就會住院作化療,不過剛產後的她仍在坐月子,身體可以負荷嗎?余天認為:「這是醫生的判斷,醫生一定有他的考量,而且這也不能拖,才會要綺綺趕快接受化療。」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1024/1653337/

 

資深藝人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上周才產下第2胎兒子,沒想到寶寶心臟有問題需要動刀,余苑綺也檢查出直腸癌復發,癌細胞已從淋巴擴散至肺部、肝臟。昨晚(23日)弟弟余祥銓上節目談及姊姊罹癌的不堪內幕,他直言二姊「就是不想做人工肛門」,為此經常忍不住跑廁所。


余祥銓昨天上《新聞挖挖哇》談論二姊直腸癌復發一事,主持人鄭弘儀提到很多直腸癌病患不想做人工肛門、覺得很難看,一旁的醫藥記者補充豬哥亮當時也是這樣,才會一直尋找偏方。   


余祥銓坦言余苑綺「就是不想做人工肛門」,因此變得很不方便,在外面經常跑廁所。醫師陳樞鴻解釋這是因為壺腹已被切掉沒地方儲存,因此糞便一來就會忍不住,但是經過訓練,可從一天跑10至20次廁所,減低成一天4、5次。   


余祥銓提到二姊癌症復發忍不住紅了眼眶。余祥銓提到余苑綺因為接連懷2胎,比較沒顧到自己的身體,這次復發其實早有前兆,懷孕期間她連續乾咳5到6個月,但因為寶寶先前就被照到心臟有問題,主治醫師不建議照胸部X光,因此她拖到生產完當天才去檢查。   


14日照出肺部有個黑點,院長就對余家人表示「不是那麼單純」,當時家人都瞞著余苑綺,直到21日做顯影,余苑綺得知真相後打給父親余天,讓余天受不了崩潰,在原本就答應要去的選舉場合上,忍不住潰堤。   


余祥銓表示余苑綺不菸不酒、也常運動,卻是家中唯一罹癌的人,他透露其實先前二姊做基因檢查,就檢測出罹癌機率是全家最高的,余祥銓更自爆「我好像也有,但我一直沒去做身體檢查。」對此,醫師陳樞鴻提醒余苑綺罹癌已算是有家族史,提醒余家兄弟姊妹最好要去做大腸鏡檢查。 https://news.tvbs.com.tw/entertainment/1222397  


人工肛門讓人害怕?醫:沒想像中麻煩


資深藝人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日前產下第二胎,近日卻發現直腸癌復發,且癌細胞已從淋巴擴散到肺部和肝臟,余祥銓在《新聞挖挖哇》中坦言,姊姊就是不想、也不願意做人工肛門;綜藝天王豬哥亮生前罹患腸癌,也因開刀位置接近肛門,讓他擔心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一度拒絕治療。醫師表示,需要裝人工肛門的直腸癌患者在生活上確實會有不便,但只要照顧得宜,並不會造成麻煩,生活上與一般人沒沒兩樣。


 

▲藝人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近日發現直腸癌復發,更擴散到肝肺(圖)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主任蘇銘堯表示,直腸癌患者若腫瘤太靠近肛門口,離肛門口小於5公分,為了讓腫瘤能夠被清除乾淨,手術不會只切到腫瘤,而是會多切幾公分,但切下去之後,腸子跟剩下的肛門端會接不起來,只好把腸子連到肚皮上面,在肚皮上開一個造口排便,這就是所謂的「人工造口」或「人工肛門」。


蘇銘堯說,人工肛門手術會在肚皮上開一個造口取代肛門,並將腸子拉過來,糞便會從造口出來,造口外會有一個約10公分長的人工造口蒐集塑膠袋罩在造口上,並以像膠帶的黏膜固定住。而腸子接出來的人工肛門跟真肛門不同,造口沒有擴約肌,一有糞便或殘存的食物就會從造口掉進人工造口袋裡;這個人工造口袋後面有個像水龍頭的開關,待8分滿就要倒掉,或打開水龍頭開關讓裡面的糞便流出,若不小心弄髒人工造口蒐集袋,才需要換新的袋子。


有患者擔憂每天帶著一個糞便袋在身上,會不會飄出糞臭味?蘇銘堯說,人工造口塑膠袋牢固黏貼好,若沒有滲漏就不會有氣味飄出,一般有衛教師會提供指導;衣服也可以遮蔽此蒐集袋,若是游泳穿比基尼,人工造口才會被看到。


蘇銘堯提到,在洗澡時也不影響,裝人工肛門者可以使用一般的水溫洗澡,有患者不拆造口袋洗澡,有的怕洗不乾淨會將其拆掉。若是屬於後者的方式,蘇銘堯特別提醒,因為造口裡就是腸子,腸黏膜很脆弱,就像是口腔黏膜般,水溫太高或直接拿水沖洗 ,怕腸黏膜會受傷,引發腸黏膜破皮發炎造成腹痛,因此要注意,造口本身不要用熱水去沖洗。


抗拒裝人工造口會有什麼影響?蘇銘堯指出,那就無法先經手術切除腫瘤,會建議化療加上電療,效果好者腫瘤可以被清除到找不到,有的則是會縮小、腫瘤就會離肛門口遠一點,此時再開刀就不用裝人工肛門。


蘇銘堯提醒,抽菸、喝酒、愛吃肉(尤其是紅肉)、飲食油膩、肥胖、代謝症候群等是直腸癌高風險因子。大腸癌與其它癌症相較治癒率算高,第一期五年存活率有95%、第二期80%、第三期50%、就算是第四期還是要積極治療,也有20%以上的根除機率!https://www.msn.com/zh-tw/health/topic/li=BBqiNIb

 


影片: 人工肛門 - 余苑綺不願做人工肛門,罹癌後便意增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工肛門 余苑綺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