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沐法式餐廳收攤 陳嵐舒:有9成機會復出 但我不會去大陸

 

陳嵐舒有亞洲女廚神之稱。圖/摘自陳嵐舒臉書

 

曾連續4年入選「亞洲50最佳餐廳」的樂沐法式餐廳將於今年底劃下句點,主廚陳嵐舒今(3/9)在公開記者會表示,「我是個老派的人」,新的社群媒體、IG等興起,改變了餐飲生態,「自己並不適應現在的生存方式」。她表示,她一直是孤僻、很「宅」的人,喜歡在廚房做很多的實驗,不擅長現代的經營方式。對於未來,「還沒有計畫,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思考」。但她也透露,有九成的機會會復出,但不會去對岸。

對於近年餐廳經營狀況,她強調,餐廳穩定成長,且努力維持平衡,並不是外界臆測因虧損所以停業,也非租約到期。至於選在這個時機點,宣佈12月結束營業,陳嵐舒解釋,她希望自己分享的不只是結束一家餐廳,而是分享自己的想法,也希望有足夠的時間讓員工規劃接下來的生活。「有這個想法已經很久了,真正和核心幹部討論,有比較深入且確定的想法大約是在半年前」。

她表示,中部的國際客不多,在地人習慣輕鬆簡單的用餐方式,像樂沐這種高規格的餐廳,若在法國,可能是生活日常,熟悉而且容易接受的,但對東方的台灣來說,要長期維持大量的客源,勢必有些難度,因此他們才會努力爭取國際評鑑提昇能見度。

但她也坦承,這10年,台灣媒體環境改變太大,她喜歡在廚房做很多實驗,但時下可能要用精美的圖片、花俏的擺盤,用各種方式吸引注意,要辦很多活動,善用社群媒體宣傳自己,「已經到了一個時間點,不想迎合這些事」,「我想用自己信仰的方式,做自己的料理」。陳嵐舒也解釋,自己不擅長,但並非否定如此做的其他餐廳。 

對於外界關切的「未來會不會重返市場?」陳嵐舒說,會先沈潛,未來仍希望以Fine dinging(奢華料理)的方式呈現,9個月還很長,不確定會在哪開始,但有九成的機會一定會再開這樣的餐廳。

樂沐現有四十多名員工,在年底公司會依勞基法資遣。至於店家所得國際獎項不會退回,陳嵐舒說,那是我們團隊努力爭取的「老師給了你一百分要如何退回?」至於已經開展的樂沐糕餅舖、GoûtBar、快閃概念的Gubami牛肉麵,仍正常運作。

樂沐法式餐廳曾連續4年入選「亞洲50最佳餐廳」,陳嵐舒也曾獲得「2014年凱歌香檳亞洲最佳女廚師」,是台灣第1位獲此榮譽的女廚師。https://udn.com/news/story/7270/3022250

 

知名餐廳樂沐將在年底熄燈。圖/摘自樂沐臉書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