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明妃傳 - 劉詩詩霍建華黃軒 - 霍建華一往情深換來親情

 

《女醫》服飾抄韓劇?朝鮮用明朝衣冠制度

劉詩詩劇照

  取材自真實歷史人物的《女醫明妃傳》(以下簡稱《女醫》)在東方衛視和江蘇衛視.開播,除了劉詩詩.、霍建華等古裝女神、男神重出熒屏吸引了不少粉絲關注之外,《女醫》中演員的服飾也引發了網友的關注和討論。有觀眾認為這是明朝戲中服飾最考究的一部;也有觀眾認為《女醫》的服飾是源自古裝韓劇。

  《女醫》服飾最接近史實

  電視劇《女醫明妃傳》取材自真實歷史人物,所以在服飾上,劇組也充分考證了歷史事實。據製片人黃瀾介紹,「《女醫明妃傳》在道具、美術、服裝、造型方面,均參考了很多史書,力求還原明代生活之美。如在服裝上將大明服飾的明朗線條和華美表現出來,包括立領、寬衣大袖、緊袖口、大褶裙裝和金屬領扣等細節。」

  因為電視劇剛開播,服飾相對還比較簡單,但通過海報不難看出,劇中劉詩詩的藍色官服、繡花小衫、淡雅素服、貴氣宮廷裝;霍建華叛逆帝王朱祁鎮的暗紅龍紋盔甲;黃軒.溫文爾雅的素服……均高度還原了明朝服飾的特點。黃瀾說:「為了讓劇中服飾更加貼近演員身材,很多服飾都是劇組手工打造的。」

  對於劇中人物的服飾,不少觀眾表示非常驚艷,有網友說:「這是這麼多年來,電視劇上看到的明代服飾還原度最高的古裝電視劇,沒有之一。以前拍電視劇都是瞎穿、瞎拍,而這部劇,服飾製作還原很精美,最為接近史實。」

  服飾被指「抄襲韓劇」

  不過,有觀眾認同,也有網友提出了質疑。因為在《女醫》之前,也有一部講述宮廷女醫的韓國古裝電視劇《大長今》,不少網友都覺得《女醫》的服飾和《大長今》有太多相似之處,甚至有人質疑是抄襲韓國古裝劇:「怎麼越看越像是韓國古裝電視劇。」不過,也有網友就此寫出了科普貼:「之所以很多人覺得有韓服即視感,是因為先入為主了。朝鮮曾經是明朝的附屬國,衣冠制度都是大明天子賜的。國內拍明朝的劇一是少,二是亂穿衣服,所以大家對於這種很復原的造型反而起了疑。」

  針對這樣的質疑,《女醫》的宣傳人員表示:「明朝和朝鮮的服飾相似,嚴格說來其實朝鮮是沿用了明朝的衣冠制度,朝鮮皇族的服飾都是大明天子賜予的,他們本沒有自己的衣冠制度。隨後朝鮮根據明朝服飾,相對進行改良,才形成了後來大家看到的古裝韓劇中的服飾,所以嚴格說來其實是韓劇抄襲我們。」之所以大家會覺得明朝服飾比較生疏,有明服研究者表示:「是因為中國經歷過清朝的易服階段,使衣冠文化有了斷層,所以再想追溯到漢服、明服,存在一定的困難。而韓國則是一直沿用,所以韓服的體系相對比較完整。」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215/16155587.html

 


劉詩詩演技再惹爭議

  《女醫明妃傳》

  由劉詩詩、霍建華和黃軒主演的《女醫明妃傳》前晚在東方衛視開播。劇中,從一開頭就設定的三人感情糾葛節奏飛快,不拖沓受到好評,但是劉詩詩的表演受到質疑,戲中的品牌植入做作、浮夸引起吐槽。

  該劇講述的是明朝女子譚允賢一路打破當時社會桎梏,堅持學醫,最終成長為一代名醫的故事,劇情頗有致敬《大長今》的意味。同時,戲中亮相的許多明制漢服大到時代特色,小到手工刺繡,甚至金屬扣飾、衣領設計都遵循了當時的風貌,宮廷服、官服、素服都高能還原。

  儘管該劇的女主角有歷史原型,可她與兩位皇帝的情感糾葛卻是虛構,劇集對兩位皇帝的形象塑造更是與歷史不符,許多人因此對這樣不嚴謹的劇本大為失望。但是,該劇對於感情的敘事節奏一點不拖沓,劉詩詩先是對黃軒來了個「美女救英雄」的戲碼,而後又在街頭與霍建華相識,兩人瞬間上演歡喜冤家的橋段,逗趣效果不錯。

  此外,劉詩詩的造型和外貌被評舒服溫婉,不過,她的演技再次惹爭議,有人認為其眼神缺少內容,也有人評價她有進步。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215/16154418.html

 

 

《女醫明妃傳》霍建華一往情深換來親情

  古裝勵志傳奇劇《女醫明妃傳》2月13日登陸東方衛視夢想劇場,每晚19:30兩集連播。該劇由劉詩詩.、霍建華、黃軒.等主演,講述明代著名女醫譚允賢克服重重困難開創女醫制度,最終成長為一代女國醫的故事。

  向《大長今》致敬

  《女醫明妃傳》情感更濃烈

  《女醫明妃傳》講述明代女醫譚允賢在女性地位低下的社會環境中學醫行醫,力排眾議開創女醫制度,懸壺濟世的一生,以及她與明英宗和明代宗之間糾結的情感羈絆。

  劉詩詩飾演的譚允賢,改編自歷史人物原型談允賢。她出生於醫學世家,祖父曾任刑部郎中,是當地的名醫,祖母對醫藥也十分精通,秉承家學的她自小攻讀各種醫學典籍,是歷史上少有的女醫家,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中醫學案例《女醫雜言》。但是,歷史上的談允賢並沒有與當朝皇帝的交往記錄,女醫與兩位皇上的情感線純屬虛構。

  《女醫明妃傳》和經典韓劇《大長今》頗有相似之處,女主同樣有入宮當女醫官的經歷,同樣和皇帝有感情糾葛,就連劇中服裝看上去都很有「韓范兒」。製片人黃瀾笑著認同,「《女醫明妃傳》就是向《大長今》致敬。」

  《大長今》是十多年前受歡迎的作品,現在同類題材觀眾還會買賬嗎?黃瀾對此很有信心,「首先,《女醫明妃傳》的醫生和《大長今》不一樣。徐長今是御膳房的宮女,譚允賢是出生名門,愛好醫學,不斷學習成為一代名醫。《大長今》我們感興趣的是它女性勵志的部分,對現在女性職場尋找自我的心路歷程有一定的現實意義。我覺得女性會喜歡。」

  而不同於《大長今》里微不足道的感情線,在《女醫明妃傳》曝光的長片花中可以看到,譚允賢和兩代帝王朱祁鎮(霍建華飾演)、朱祁鈺(黃軒飾演)的感情線撲朔迷離,貫穿全劇,兄弟兩人甚至因她反目。黃瀾說,《女醫明妃傳》對感情線濃墨重彩是刻意而為,「《大長今》的情感淡,《女醫明妃傳》我們就做的非常濃烈。因為職場女性也不是都不談戀愛,在戀愛當中譚允賢也有所成長和成熟,放在這樣一個激烈的背景下,能帶來戲劇性,更好看。」

  在黃瀾看來,《女醫明妃傳》最大的亮點就在於兩點,「勵志,把一個女性職場成長做的很真實,對當下職業女性都會有共鳴。情感糾葛、兄弟權利更迭,把一個女性面對事業和愛情的困惑表現的很極致。」

  造型隨身份經歷變化

  在歷史和現實的審美之間找到平衡

  《女醫明妃傳》曝光定妝照時,因高度還原漢服華美氣質的造型,引發了高關注。據悉,該劇僅服裝造型耗資就高達300萬元,拍攝前造型師搜集了大量和明代服裝相關的資料,大到時代特色,小到手工刺繡,甚至金屬扣飾、衣領設計都遵循了當時的風貌,宮廷服、官服、素服都高能還原。明朝服飾立領、寬衣大袖、緊袖口、大褶裙裝等特徵均有呈現,后冠還是參照歷史上錢皇后的畫像造型復原所制。

  劉詩詩、霍建華、黃軒因劇中身份變化、經歷最多,服飾的款式、顏色、髮型、妝容都隨之做出區別。劉詩詩從少女、宮女,到戰場上行醫等,劇中服飾不下三十套。霍建華和黃軒每人也都在二十套造型以上,霍建華更突破過往形象,粘起鬍子,展現熟男魅力。

  總製片人蔡藝儂.介紹:「唐人電影一直重視劇作中的人物造型設計。其實我們每一部戲都會做很多適合人物的新衣服,這十幾年累積下來已多達幾萬套,這一次為《女醫明妃傳》新做的服裝多達300套。」

  三男愛一女

  劉詩詩:「被瑪麗蘇」是件值得欣賞的事

  《步步驚心》中,四爺和八爺都圍著劉詩詩演的若曦轉。《女醫明妃傳》中劉詩詩的角色設定再度被網友吐槽瑪麗蘇,劇中不僅朱祁鎮、朱祁鈺對譚允賢傾心不已,就連瓦剌部落首領也先也被她吸引。

  《女醫明妃傳》上演「三男愛一女」劇情,男主性格各具特色。霍建華飾演的朱祁鎮愛她就支持她,對譚允賢包容;黃軒出演的朱祁鈺前期清澈、暖心、純凈;袁文康.飾演的少數民族首領也先感情直接、霸道。有人抱怨劉詩詩:為什麼又演了個瑪麗蘇啊!劉詩詩解釋:「被瑪麗蘇是件值得欣賞的事情,不是誰都能這樣」。

  一往情深換來親情

  霍建華愛情上輸一回

  劇中,霍建華飾演的明英宗愛上了劉詩詩飾演的譚允賢,即使譚允賢和弟弟明代宗(黃軒飾)結婚了,他還是沒能放下自己的愛。遺憾的是,譚允賢對他的感情從一開始的友情慢慢升華到了親情,但始終都不是愛情。

  其實,《女醫明妃傳》並不是霍建華第一次演皇帝,也不是第一次得不到愛情。在他特別出演的《傾世皇妃》里,他飾演的北漢國君劉連成,心愛的女人只當他是知己。《女醫明妃傳》再次輸了愛情,網友表示很心疼。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204/1611896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