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症狀 - 感染登革熱該怎麼辦?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 骨熱」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 的急性傳染病。它的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

 

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
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傳播的急性傳染病,不
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一般而言,登革熱可分
為典型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兩大類,而典型登
革熱依其抗原性,可分為Ⅰ、Ⅱ、Ⅲ、Ⅳ型。

登革熱有哪些種類及其症狀為何?
有些人得到登革熱並不會生病,稱為不顯性感
染或無症狀,但亦有人僅有發燒等輕微症狀。
登革熱依病情嚴重程度可區分典型登革熱及登
革出血熱,而其典型症狀敘述如下:

1.典型登革熱:其症狀包括突發性發燒(39℃至40℃)
、全身酸痛包括肌肉、骨頭關節的劇痛、轉動眼球或按住眼球時,前額及後眼窩會感覺特別的痛,3-4日後皮膚出疹(先發生於胸部及軀幹,而後擴散至四肢和臉部),甚至全身發癢等。

2.登革出血熱:其症狀主要是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倦怠、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和恢復期出疹等。

登革出血熱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很相似,兩者之最大不同點乃在於前者有血漿滲出的現象,臨床上會出現腹水和肋膜腔積水,這是典型登革熱較為少見之症狀。當登革出血熱之血漿滲出量很多時,病人會呈現休克現象,所謂登革休克症候群。

登革熱的潛伏期有多久?
人感染病毒後平均5-8天的潛伏期後開始生病,但其範圍約在3-14天左右。

登革熱的傳染途徑?
登革熱病患於發病前一天至第五天,其體內血液含有登革病毒 (此時期稱為病毒血症期),此時若被病媒蚊叮咬,可將病毒傳給病媒蚊,而病毒在蚊蟲體內大量增殖8-12天後,即可經過唾液傳給健康民眾,而這隻病媒蚊則終生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

登革熱的死亡率?
1.典型登革熱:小孩子與老人罹患率較成年人低;致死率低於1%。
2.登革出血熱:罹患率以未滿一歲的嬰兒及二至八歲的小孩最高;若無適當治
療,死亡率可達10~50%以上。

感染登革熱後還會感染其他型的登革熱嗎?如何得到登革出血熱?
第一次感染登革病毒患者,對該型病毒具有終身免疫,而對其他型別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通常約為2-9個月之間。目前對登革出血熱的成因並不清楚,針對過去所發生登革出血熱的病例發現若二次感染不同型登革熱時,將可能發生登革出血熱。

登革熱如何治療?
登革熱目前沒有特效療法,而對於無併發症的病例,只有對症治療。如果病例發生嚴重的出血或休克症候群時,需要給予靜脈注射。

懷疑自己得到登革熱怎麼辦?
前往登革熱疫區,如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 (福建、廣東、海南島) 旅遊、探親、經商等,返國後身體有發燒、關節骨頭及後眼窩痛,3-4日後出疹等,應儘速就醫,並主動交待旅遊行程,提供醫師診治參考。

感染登革熱該怎麼辦?

1.多休息、補充水份。

2.與醫師充分合作並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大約一星期後就能逐漸康復。 於發病前一日及後五日內,體內血液含有登革病毒,應避免被登革熱病媒蚊叮咬,以免病毒擴散,危及家人及鄰居之健康。清除居家環境內外各類積水容器,不使病媒蚊孳生。

3.登革出血熱發生出血或休克的時間,大多是在發燒將要退的時候或是燒退了之後24- 48小時,所以在這段期間,家屬應留意病人病情之變化,若病人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四肢冰冷、盜冷汗、坐立不安或有出血現象時,即要馬上看醫生,不要誤以為燒退了沒關係。

登革病毒的宿主有哪些?
登革病毒的自然宿主有人類、低等靈長類、與斑蚊等三種。低等靈長類包括黑猩猩、長臂猿等,其病毒血症期比人類短,約為1-2天。人類是唯一能產生臨床症狀的宿主,其嚴重程度可由無症狀到出血性/休克至死亡。
如何防治登革熱?
目前登革熱尚無有效的疫苗可以預防,而且又沒有特效藥,所以登革熱防治僅能防治登革熱病媒蚊。病媒蚊防治最有效的方法為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http://www.cges.ilc.edu.tw/administration/clinic/course1.html

 

關於登革熱 民眾常問的10個問題

登革熱疫情來勢洶洶,不少民眾關心相關議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民眾登革熱10問答,包含登革熱傳染不會人傳人、配合噴藥可請公假等。

1992防疫專線民眾進線詢問登革熱常見問題:

Q1:登革熱傳染途徑?

A1:主要藉由病媒蚊叮咬人時將病毒傳入人體內,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

Q2:懷疑感染登革熱,感染症狀為何?

A2:有些人症狀輕微,甚至不會出現生病症狀。典型登革熱症狀是會有突發性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

Q3:家人懷疑感染,並已送檢,多久可確診?

A3:依採檢方式不同,檢驗所需的時間也不相同,且仍需加上檢體送件時間,如想知道檢驗結果,建議洽原採檢的衛生單位或醫療院所。

Q4:噴藥範圍?藥物對人體是否有影響?

A4:以病例住家、活動地點為中心,對病例周圍半徑至少50公尺地區作業。使用的殺蟲劑是仿照天然除蟲菊精分子構造,以人工合成的合成除蟲菊精類殺蟲劑,對蚊蟲具擊昏、致死效果,對人畜毒性低。

噴藥完,建議等30分鐘後再戴口罩進入戶內,打開門窗通風後,即可恢復正常作息,如須清理戶內環境,使用一般家用清潔劑即可達成清潔目的。

Q5:配合噴藥可請公假,半天或一天?一戶可幾人請?

A5:公假時間的給予,原則上每次最多以一日為限,由現場防疫人員依實際配合狀況提供請假證明單。另配合登革熱防治工作,衛生單位開立的請假證明一戶開立一張,原則上僅供一人使用。

Q6:住家附近環境髒亂擔心感染,可洽何單位處理?

A6:可先向當地里長或環保單位反應,另也可至環保署網站首頁的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直接進行通報。

Q7:家人確診感染是否需隔離?公司是否可給予公假休養?

A7:無強制隔離規定,但感染登革熱民眾,應於發病後5日內預防被病媒蚊叮咬,病房應加裝紗窗、紗門,病人可睡在蚊帳內。另請假問題,請依公司規定請假。

Q8:欲赴南部出差,詢問如何預防感染?

A8:外出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長褲,裸露處噴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

Q9:自覺疑似感染主動就醫,是否可領取通報獎金?

A9:民眾主動至衛生主管機關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的傳染病檢體篩檢,經證實為境外移入病例或本土病例,每例得發給通報獎金新台幣2500元。

Q10:登革熱通報定義?

A10:可參考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傳染病介紹>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登革熱>通報檢驗>傳染病病例定義暨防疫檢體採檢送驗事項,若評估符合通報定義即可進行通報。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08290118-1.asp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革熱症狀 登革熱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