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小百科 不可不知的自保之道 - 變種諾羅病毒肆虐 傳染力極強  

 

國內「變種」諾羅病毒正肆虐,傳染力極強,不想一人中標、害全家大小都抱著馬桶上吐下瀉,有些關於諾羅病毒的小檔案,你不可不知!最重要的是,酒精 無法殺死腸病毒及諾羅病毒,必須用市售漂白水稀釋後消毒,且清理嘔吐物一定要戴上口罩、手套,否則過去門診經驗顯示,可能因為呼吸道吸入嘔吐物就感染。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24)天表示,根據疾管署最新檢驗結果,目前社區流行的諾羅病毒,多數為去年年底國內才發現的GⅡ.17型「變種」,比起往年流行的GⅡ.4型、GⅡ.6型來得更兇猛。

疾管署指出,GⅡ.17型是一種重組株,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曾有報告過,在國內,過去僅零星檢出一、兩次,但去年年底這株變種病毒現蹤後,便一路肆虐迄今。

諾羅病毒好發於春、冬季,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且學齡前幼童為易受感染的族群,大多數的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之後都可以康復,但對於嬰兒、幼童等因免疫力較差,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家長應多加留意。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能經由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

疾管署強調,消毒方式很重要,清理者必須戴上口罩及手套,用已稀釋成 0.5%之漂白水,小心輕灑在嘔吐物或排泄物上,儘速以拋棄式紙巾、抹布或舊報紙覆蓋吸收主要濺落物後清除,再使用0.1至0.5%的漂白水,大範圍由外往內沖洗,作用30分鐘後再使用清水沖洗。

諾羅病毒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是共同食用受污染的水產品,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生食受污染的貝類,將提高病毒感染的風險。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諾羅病毒感染病患嘔吐的症狀較為明顯,而諾羅病毒尚無疫苗可施打,唯有落實勤洗手,並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http://www.nownews.com/n/2015/02/24/1613949/2

9個Q&A 秒懂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全台大發威!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最新檢驗結果發現,多數是去年年底國內才發現的GⅡ.17型「變種」病毒搞的鬼,傳染力比起往年流行的G Ⅱ.4型、GⅡ.6型來得更兇猛,究竟什麼是諾羅病毒?疾管署今(25)天也公布9大不可不知的諾羅病毒Q&A,要讓民眾秒懂諾羅病毒,避免感 染。

Q: 什麼是諾羅病毒(Norovirus)?
A: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可感染人類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

Q: 感染諾羅病毒的症狀有那些?
A: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多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Q: 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
A:
1.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 
 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 
 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Q: 諾羅病毒之潛伏期?
A:
一般為24至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Q: 諾羅病毒之好發年齡層為何?
A:
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

Q: 諾羅病毒患者是否具有傳染力?
A: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Q: 是否有治療諾羅病毒之特效藥?
A:
目前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其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臨床上用於治療細菌性胃腸炎的抗生素並不適於治療非病毒性腸胃炎。患者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

Q: 感染諾羅病毒後是否終生免疫?
A: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Q: 諾羅病毒感染的預防措施?
A:
1.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
 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資料來源:疾管署

http://www.nownews.com/n/2015/02/25/1614769

 

莊雨琳:更凶猛的「變種」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變種,傳染力增強,國人不可不慎。

新年伊始,「諾羅病毒」再度報到,來勢洶洶的態勢,破壞了國人的遊興;開學、開工後,更多更長時間的群聚接觸,若欠缺適當而急迫的及時相關衛生教育,在去年底被發現已經「變種」為更凶猛的GⅡ.17型諾羅病毒,恐將重擊台灣。

好發於春、冬季的諾羅病毒,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但學齡前幼童是最容易受到感染的族群,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及發燒。衛福部 疾管署指出,大多數的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後,都可以康復,但嬰兒和幼童則會因為免疫力較差,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

諾羅病毒主要的傳染方式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包括食用遭諾羅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接觸被諾羅病毒汙染物體表面的病人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甚至感染者嘔吐時的飛沫,不慎吸入也會有被感染的危險。

由於諾羅病毒只需要「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而且是所有年齡層都有可能被感染,以及可傳染期在病患急性腹瀉停止後的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有些 感染者在恢復後二星期內的糞便內還有病毒,甚至仍具有感染力;而疾管署最新檢驗結果也顯示,目前社區流行的諾羅病毒,多數為去年年底國內才發現,只有少數 幾個國家曾有過的GⅡ.17型「變種」重組株,比起往年流行的GⅡ.4型、GⅡ.6型,「來得更凶猛」。

醫師也提醒,諾羅病毒的感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通常量多、無血絲、不含綠綠的膽汁,但常有黃色的胃液)、腹絞痛、水樣狀腹瀉(通常無血絲)、發燒 (通常為38度上下的低溫發燒,但少數仍會高燒)、倦怠、頭痛、肌肉痠痛。症狀的順序為噁心嘔吐、發燒、腹瀉,大人症狀期約1到3天,兒童則為3到5天。

疾管署強調,目前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其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臨床上用於治療細菌性胃腸炎的抗生素,並不適於治療非病毒性腸胃炎。患者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

對於諾羅病毒致病、致命威力的忽視,已經造成假期的災難,包括台中武陵富野渡假村兩名員工25日下午確診感染諾羅病毒,疑似擴散感染,爆發大批房客 集體感染諾羅病毒,而嘉義阿里山賓館也有員工遊客12人出現腹瀉與嘔吐症狀。因為對病毒威力的無知,在新春假期期間,造成了群聚感染的不幸後果。疾管署署 長郭旭崧下午宣布,防疫人員將進駐武陵富野渡假村,直到度過2個潛伏期(6天)皆未發生新病例,才會解除疫情。

如何阻止變種諾羅病毒的肆虐,只有靠稀釋成0.5%的「漂白水」嗎?我們樂見,疾管署與地方衛生主管機關的積極大動作!全力加強防治、圍堵變種諾羅 病毒,中央和地方衛生單位此刻必須合作,除了「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進駐度假村外,正確的衛生教育觀念必須要強化再強化,尤其是學校、餐飲業者、公眾聚 集場合,更顯必要。

★ 更多「諾羅病毒」訊息:http://www.cdc.gov.tw/

諾羅病毒 生活 富野渡假村 今日論壇 阿里山賓館 名家 衛教 變種諾羅病毒 病毒 漂白水 衛福部 疾管署 變種 GⅡ.17型 GⅡ.17型重組株http://www.nownews.com/n/2015/02/25/1614863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