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人麵包餐館 陳宇仁 陳婉如 - 哥哥麵包妹妹料理

 

 

哥哥麵包妹妹料理

業者資訊:雨人麵包餐館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3巷2弄3號 02-2764-2432

兩手同時輕輕把麵糰滾圓,當初陳宇仁能打敗眾多對手,爭取到米其林三星餐廳甜點師傅的工作,靠的就是這份功力。

麵包師傅陳宇仁:「不好滾啊,一般我們在外面做法國麵包,那個含水量大概都是65到70(百分比),一般的麵包店因為這樣子,變成因為太高水分的法國麵包很難整型也很難滾圓那類的,那它如果控制在65到70(百分比)的話,比較好整型,那每一個人都可以做。」

不是每個人都有這能耐,30歲的陳宇仁,靠著歐式麵包的手藝進過米其林餐廳、待過知名法式麵包店。

陳宇仁:「因為當時(米其林餐廳)他們考的是,比較高水分法國(麵包)的滾圓,那他們希望知道說,你能不能夠用滾那個高水分的法國麵包,對,因為台灣的麵 包店一般不會做那麼高水分的法國麵包,他們那時候給我們滾的是百分之80,含水百分之80的麵糰,這樣,那它是一個非常黏的麵糰,他想要知道說,你能不能 把它順利的滾好。」

高水分的麵糰,就是為了歷時三天的拖鞋麵包,第一天,要先以麵粉和水發酵。

陳宇仁:「先把它在室溫發酵1個小時後,然後放低溫3度C的冷藏中,隔夜發酵到隔天之後,然後再混合麵粉,再去做攪拌,攪拌完以後再發酵,發酵完以後翻面,之後再繼續放在冰箱中低溫發酵,3度C的冰箱發酵到隔天。」

這樣反覆發酵,攪拌兩天,讓麵包的含水量增加濕潤、鬆軟口感,直到第三天才送進烤箱,烤出類似拖鞋的扁扁形狀,經典歐式麵包,這三天製程不能省,陳宇仁把它當成第一次自己開店的主打商品。

陳宇仁:「那因為拖鞋(麵包)賣得不是很理想,然後我想說要怎樣讓客人可以知道說,我們這個麵包很好吃,那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把它做成一道料理,讓他知道,然後又把它設定為是一個主角這樣子。」

還好開店之初就有了想法,深怕消費者對歐式麵包不熟悉,接受度也低,陳宇仁已經找好幫手。

 

廚師陳婉如:「因為哥哥做得也是一些比較天然的東西嘛,比較好的麵包,然後又可以搭配我的一些比較天然的食材,去打出來的醬汁的話,那剛好是相輔相成,兩個都互相有加分的效果這樣子。」

相輔相成的好幫手,是陳宇仁的妹妹陳婉如,相差1歲的兄妹倆都學餐飲,一個做歐式麵包,一個做義法料理,當初是聽了哥哥,希望結合兩人專長的構想開一家麵包料理餐廳,陳婉如辭掉待了多年的五星級飯店西廚領班。

羅勒葉、松子、橄欖油,是陳婉如自己打的青醬,為了幫襯哥哥做的羅勒拖鞋麵包,淋上經過蔬菜、白酒醃漬一夜的雞腿,從外層的麵包到內層的雞腿,裡外深淺不同層次,都透著青醬味,盛盤時,她還有特意安排。

陳婉如:「我大部分都會給客人4到5種麵包,因為我們畢竟是麵包餐廳嘛,做麵包料理的,那當然是希望客人來這裡用餐,除了可以吃我的料理以外,也可以多嚐 嚐看哥哥做的麵包這樣子,所以我通常都給一些佛卡夏、黑麥麵包、拖鞋或者是全麥法國這樣子,有時候台灣人畢竟還是比較喜歡一些軟的麵包,然後我覺得說,你 經過正確的烘烤啊,或是像我哥哥這樣做一些好的麵包的話,其實台灣人還是可以接受一些歐式麵包的。」

陳婉如讚美哥哥沒有遠赴重洋,在台灣土生土長練就出一番好手藝,但也常聽到哥哥的困擾。

 



陳宇仁:「因為其實台灣人都不太知道怎麼樣吃歐式麵包,客人進來最常問我一個問題,麵包可以放幾天,還有大概就是說麵包要烤嗎?那其實我覺得麵包在常溫下 都是兩天,那如果說你能夠烤過的話,麵包一定是比較好吃,那尤其是像法國麵包類或黑麥麵包或者是拖鞋麵包,甚至是軟軟的可頌麵包,你把它烤過,它都會變得 比較酥脆。」

既然哥哥想讓大家知道,歐式麵包怎樣更好吃,陳婉如所做的每道菜都是以搭配哥哥的麵包為前提,陳婉如從前擅長的義大利麵、燉飯,現在全都不做了,寧可先犧牲慣有市場,也要主題明確,但這也代表著兄妹倆必須做出夠吸引人的麵包餐。

陳婉如:「他想用拖鞋麵包然後來搭配我的牛排這樣子,然後後來吃了之後,就好像口味上沒有想像中,想像中那麼完美這樣子,後來,我們就一試再試,還有試過 黑麥啊,一些就是全麥麵包那種,普通軟的全麥麵包,最後我們又試到那種全麥法國麵包,然後就覺得說那個麥香跟牛排的粗曠是很搭配的,然後,後來我又怕說, 這樣會不會口味上太單調沒有層次,然後我們又加了一些焦化洋蔥,然後就是希望有洋蔥自然的甜味啊,可以襯托出他麵包的香氣,然後也可以解一下牛排的油膩這 樣子。」

共同努力研發的目標,多了另一個人幫忙出主意,有時候還能有跳脫本位的意外驚喜。

陳婉如:「原本我都會想說,鴨肉可能我們搭個柳橙果醬會比較合適,或是什麼,那後來他就跟我說柳橙也不錯,我們試了之後味道還不錯,我們自己做柳橙果醬, 然後他有給我個想法,就是說,那妳要不要試試看用蜂蜜蘋果味道應該也會不錯,結果我們試了就覺得說很特別,因為外面比較少人這樣搭配,大部分都會搭配柳 橙,我們(廚師)既定的觀念裡面,然後,後來我就覺得說很不錯,我就採用他的想法,就用了蜂蜜蘋果醬這樣子,去搭配我的鴨胸可頌這樣子。」

平時兄妹倆,一個負責烤箱、一個掌管爐火,在廚房各據一方,優點是共事中能保有適當距離,用各自專長為對方加分,但一起工作總難免磨擦。看陳宇仁工作時每個動作總是輕輕柔柔,就連講話也輕聲細語。

記者:「我覺得哥哥跟妹妹講話都好溫柔,是不是從來沒有兇過妹妹啊?」陳宇仁:「有,我滿兇的。」記者:「你有兇過妹妹嗎?」陳宇仁:「就是我工作的時候還滿可怕的。」

陳婉如:「沒有啊,就是有時候工作上沒有做到他的標準吧,就他會稍微唸一下啦,口氣比較不好,但也還好啦,工作上就是這樣子,比方說我出餐忙的話,他可能幫我,就是幫我放一些薯條啊、沙拉幫我淋醬啊、幫我拿麵包、幫我烤一下麵包這樣,那如果這邊我在忙,大家分工合作啦。」

陳宇仁正在煮果醬,一旁有妹妹幫他測量鍋內溫度。

陳婉如:「像一些比較新鮮的水果,我就幫忙他切啊,然後比方說蘋果或是鳳梨,我就幫他切,或是些柳橙啊,幫他去皮那類的這樣子,就會大概分工合作啦,對啊對啊。」

陳宇仁:「他們做西餐的刀工比較好,我們烘培的刀工很爛,所以我們都切得很慢。」

陳婉如:「因為他們切東西很慢,就是能夠幫忙就幫忙,然後我忙,他也會幫我啊。」

拿菜刀的妹妹,豪邁;用麵包刀的哥哥,細膩,嚴謹又一絲不苟的陳宇仁,接著又拿起測量儀確認果醬甜度。

陳宇仁:「像我都會要求員工,就是所有東西都要放在固定的位置,因為這樣子別人,比方說,我要找東西才不會找不到,因為有的人會想說,我先放這裡,我先放 那裡,那比方說我要找那個刮板,我就會找不到。」記者:「那妹妹都沒有這樣做嗎?」陳宇仁:「她比較那個隨興一點。」記者:「怎樣隨興?」陳宇仁:「也不 是,就是她不會像我一樣這麼嚴格要求,她不會像我要求說,這個,這一支湯匙一定要放在這裡,她可能覺得放在那邊,放在這邊都可以。」

也因為兩人不同的個性,每天做完麵包還要負責外場的哥哥,總免不了要唸妹妹一番。

陳婉如:「比方說,出餐的時候,可能有時候比較,他比較急吧,急著就是希望可以,我可以快一點,可是我就是,有時候就是有一種順序的問題啊,那我就跟他說 好,我會快一點、快一點,但是也還好啦,就是我知道他沒有錯啊,那我也沒有錯啊,那只是當然雙方都不要講話,先閉嘴就好,然後先把客人先服務好,先把我們 的東西就出出去之後,我們再來討論一些事情。」

陳宇仁:「所以當有時候我進去拿菜啊,她覺得有不高興,或者是說覺得我在跟她講這個快一點,她會覺得為什麼要催她的時候,我們就不要講那麼多,我就是直接先傳達我的意思,然後把東西拿了先走,然後等一下、晚一點的時候再來討論這個狀況。」

免不了為工作有意見,也還好,兩人已經有和好模式。

陳宇仁:「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巧妙的問題,就是比方說我呢,就是比較不低頭的人,那我妹妹就會比較,用另外一個方式說,你要不要喝什麼,或是要不要吃什麼, 就是反正是就是,反正就是一個硬、一個軟,那當然就是自然就是久了就會好,因為吵完架不可能馬上就說笑這樣子,所以就是我妹妹自然就會用一個比較巧妙的方 式,我們的關係就會恢復這樣子。」

說話、做事斯斯文文的陳宇仁,反而脾氣硬,看似豪邁、大動作的陳婉如,卻身段軟。

 



陳宇仁:「她就是比較快樂,然後比較寬容一點的人,那不會像我,就是每天都繃得很緊這樣,那因為我比較要求完美主義,所以我就是因為沒有像我妹妹那麼的快 樂,然後像我妹妹這麼樣的大喇喇的這樣子,這樣子其實反而好,因為這樣反而互補嘛,那如果兩個都是吹毛求疵的完美主義者,那這個店可能做不下去,可能就每 天都在爭吵中度過吧。」

其實妹妹的寬容和相挺,陳宇仁都記在心裡,從前他工作的餐廳一有狀況,也都是妹妹義不容辭。

陳宇仁:「那可能,因為餐飲業的人也沒有那麼好找,可能我下面的員工也不多的時候,她就會來幫我打工,幫我做這樣子,那其實她不缺那個錢啦。」

現在是家人,也是工作夥伴,陳宇仁知道妹妹為了他當初的想法,很用心。

陳宇仁:「其實我們是麵包料理店,我們不是輕食三明治因為我們家的東西不是什麼冷的東西,或是像你講的,咖啡館的那種輕食三明治,我們是真的去做一個料 理,然後去處理那個肉類,然後把它刨片,像我們的嫩豬柳就是我們自己用整條的豬柳,然後去烤過之後然後再刨片,然後再把它搭配我們選擇紅蘿蔔,然後選擇全 麥法國麵包,但是是用三明治的方式呈現,但它其實是一個麵包的料理這樣子。」

陳婉如:「我覺得就是,哥哥做一個很好的麵包,我也做一個很好的料理兩個人結合起來,這是一個加分的效果,然後也沒有誰是紅花、誰是綠葉,我覺得沒有,哥 哥好的麵包也襯托不出我好的料理,那我料理做得再好,沒有哥哥的麵包,我就不過是一般的料理罷了,哥哥的麵包,當然,是為了我的料理做很大的加分嘛,那我 也相對的,我的料理也幫哥哥的麵包,做了很多的加分這樣子。」

希望把麵包加料理,變成美味的麵包料理,哥哥加妹妹的各有所長,也為手足親情緊密加分。(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