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渦旋

北極渦旋現象示意圖

 

北極渦旋發威 凍僵美麗島

台灣這波寒流,也是北極渦旋威力的展現!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西伯利亞上空的北極渦旋約於3周前形成,並飄出北極圈朝日本方向南移,推估是導致台灣這波寒流飆低溫的原因之一。但隨著季節轉換,今年冬天北極渦旋再度形成並影響台灣的機率,將大大降低。

鄭明典說,北極渦旋一直有兩個中心,但過去造成北美紐約等地大風雪的北美洲北極渦旋,明顯較強、較完整,西伯利亞上空的北極渦旋則較不明顯;直到3周前西伯利亞北極渦旋組織起來,不但造成日本東京出現45年以來最大風雪,中國大陸、韓國大雪,隨即也影響台灣。

 

宜蘭太平山前晚開始飄冰霰,昨清晨降下今年首場雪,銀白色世界十分美麗。(羅東林管處提供)

 

他說,目前這股北極渦旋位在中國大陸東北的北方,約相當東西伯利亞的位置,距離台灣仍非常遙遠,卻已是威力驚人,「台灣連續多天各地急凍10度以下,絕對不只是大陸冷氣團的影響這麼單純!」

鄭明典強調,這並不是台灣第一次受到北極渦旋的影響,但因過去大家都比較沒注意它,加上1990年代之後,無論北美洲或西伯利亞渦旋都較少發生,因此,台灣上一次受到北極渦旋影響的時間,目前已無法求證。

至於原本應該待在北極圈內的北極渦旋,為何會飄出原先勢力範圍,造成中、低緯度國家出現極凍氣溫的原因?有學者認為可能與地球持續暖化,暖空氣入侵北極圈後,將冷空氣擠壓出來有關。但此說法並未完全獲得證實,後續還有待觀察。

大家可以稍微放心的是,目前在東西伯利亞上空的北極渦旋,將持續向太平洋海面靠近,隨即會因與海洋上空的濕暖空氣交會,被自然消耗掉,不會再對台灣造成進一步影響。至於北極圈內新渦旋重整形成的機率雖然還有,但隨著春天的腳步近了,北半球日照強度愈來愈強,北極渦旋再起的機率及強度,都將大大減弱。from: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2000381-260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極渦旋 北極圈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