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靖 特戰綠扁帽

余靖的舅舅是馬英九

余靖的媽媽是馬英九的妹妹馬莉君 

余靖是少數亞裔人士擠進美軍特種部隊之一,經歷特殊。

 

「我想要不一樣!」 綠扁帽余靖 反恐特戰指揮官

華裔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指揮官余靖,在美國出生長大,17歲考進西點軍校,12年軍旅生涯曾在伊拉克、菲律賓作戰,執行過多項反恐特戰任務,表現亮眼,贏得兩枚「銅星」勳章。他熱愛這份帶有英雄理想主義的工作,2009年卻因軍中人士幾句侮辱亞裔的話,憤而退伍。

退役後他來台學中文,思索人生的下一步,每晚流連夜店,就著幾分醉意提筆撰寫特殊的沙場體驗,短短3個月內寫完千頁內容,在部落格發表後大受歡迎。2011年他在美以筆名切斯特.黃(Chester Wong)自費編印了三本書,其中第一本《特戰綠扁帽》在台出版。

不想主動提「舅舅」

34歲的余靖談吐開朗大方,體格高壯,大手掌在握手時傳達厚實的力道,其實身上沒什麼軍人的典型習氣。如今他創業成立「綜合搏擊」運動服飾與設備公司,生活遠離戰地煙硝。只要談到過往,他流露複雜情緒:「好像在看另一個人的故事。」

余靖在美國以筆名出書,為的是能暢所欲言,在台灣受訪雖公開本名,但從不主動提及家族背景,其實他的媽媽正是馬英九的妹妹馬莉君。

身為加州長大的ABC,余靖笑說外人對他們的印象不是長大當醫師、律師就是矽谷工程師,但他不愛念書,腦裡只有運動和把妹兩件事。一直到高中暑假在厄瓜多的義工經驗,讓他領悟到其他人生的可能。他想,如果上大學,只能學到和別人一樣的東西,「但我想要不一樣!」

亞裔擠進特種部隊

加上當時他對華裔作家哥斯.李(Gus Lee)書寫西點軍校經歷的書《責任與榮耀》(Honor and Duty)著迷,嚮往軍校的嚴峻訓練能把美國人眼中「不夠man、不夠酷」的他徹底改造。高中畢業他便以體育優異生身分進入赫赫有名的西點軍校。

當時天下太平,時任總統的柯林頓將美軍的人數減半,余靖和大多數人一樣,只想念念軍校,沒想上場打仗。不料畢業那年911事件爆發,他進入美國坦克部隊被派往南韓服役,眼見許多同學到伊拉克等地投入反恐作戰,「我深深覺得,要跟這些人在一起!」

於是他歷經嚴酷選拔與2年訓練,當上被譽為「地球上最強悍人種」、俗稱「綠扁帽」的美國特種部隊指揮官。他以亞裔身分通過這道窄門,雖非唯一,卻相當難得。書中他也著墨這分種族自覺,但他強調:「我是亞洲人這點,在我的軍旅生涯中,真的無關緊要。」

披薩小子險被開除

然而他在特種部隊訓練過程幾經波折。書中回憶他「披薩小子」封號來由,是他在結訓前最後一關的叢林求生訓練中,因為過於飢餓,違規跨過叢林邊界的鐵軌,混進一群踢足球的南美人,還搭了他們的車疾駛1小時去比薩店買了夠一小隊吃的披薩回到野地。最後,他被搜出身上的披薩收據而被開除,且永不錄取,幸而另一熟識的軍中大老說情,他才有機會二度受訓,總算結業。

正式成為特種部隊軍官後,他被派往沖繩基地,40個月內出了4趟戰區任務,包括協助清剿菲律賓近日疑似綁架我國遊客的「阿布薩亞夫」(Abu Sayyaf)組織,為實際作戰經驗最多的特戰指揮官之一,立下彪炳戰功,提前晉升為上校。(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