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葉綠素

 

銅葉綠素從蠶排泄物中萃取 加銅才能穩定不掉色 - 五木拉麵也違添銅葉綠素 衛福部開罰全銷毀

 

▲銅葉綠素,從蠶排泄物中萃取出來。



混油風暴中,銅葉綠素讓人聞之色變,因為攝取過量會造成肝硬化;其實銅葉綠素是從蠶的排泄物中萃取出來,在台灣是被允許的食用色素,卻不准加入食用油中,關鍵是銅葉綠素在高溫下,銅會被單獨釋放出來,一旦過量就會造成重金屬中毒。


想看銅葉綠素長什麼模樣嗎?千萬急不得,因為要等蠶寶寶「嗯嗯」以後才可以看見,銅葉綠素就是從蠶的排泄物中被萃取出來。

銅葉綠素不耐高溫,易釋出銅致中毒

中藥行內被稱為「蠶沙」的藥材就是蠶的排泄物,把它放入水中,溶解出來的成分就可以製成銅葉綠素,在台灣是合法的綠色食用色素,舉凡口香糖、水果糖都有它的身影,甚至為了飲料能呈現綠色,銅葉綠素都被標示在成份中,但絕對不可以用在食用油中。

 

毒物科專家顏宗海(上圖)表示,「因為我們在炒菜當中溫度很高,怕這樣銅會釋放出來,所以我們就不知不覺攝取到過量的銅。」


原來銅葉綠素不耐高溫,單獨釋放出來的銅更容易讓人重金屬中毒,那為何不只用天然的葉綠素就好,非得在其中加上銅?做一個實驗就可以清楚看出來,拿一片葉子放在手上用力搓揉,綠色的葉綠素就會掉落在手上(下圖),這時再拿衛生紙用力的一擦,這綠色就會脫落下來。

 

怕用綠色素,廠商改用藍混黃色素

顏宗海指出,「葉綠素它是天然的陰離子,狀態不穩定,所以要穩定(不掉色),業者就會增加銅變成一個化合物叫銅葉綠素,才可以變成食品添加物。」

為了讓顏色穩定,所以重金屬的銅成了不得不的選擇,但銅的毒性高,如果真想讓食物呈現綠色,很多業者會同時加入藍色和黃色的色素,因為用水彩來實 驗,就會看見藍色加上黃色就會出現綠色,但不管是什麼色,有色素就有礙健康,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有色勿近」。(東森新聞)

 

▲五木拉麵也爆違法添加銅葉綠素,「蔬菜拉麵」、「純麵主義蔬菜拉麵」跟「康健麵道波菜麵」立即下架。(圖/翻攝自網路)
五木拉麵也爆違法添加銅葉綠素!衛生福利部今(6)天公布國內進口銅葉綠素的盤商及下游廠商,包括台灣比菲多、佳格以及生產「五木拉麵」的興霖食品等7 家,消息曝光後,五木拉麵隨即宣布自主回收、下架旗下的蔬菜麵和波菜麵,衛福部表示,麵體依法不能添加銅葉綠素,將全數銷毀,且最高可以開罰300萬。

追查大統用的銅葉綠素來源,意外扯出更多黑心廠商。在立法院要求一周內清查銅葉綠素流向下,衛福部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內進口銅葉綠素的2家大盤商,分別是台灣比菲多和金鎬貿易公司,過去3年,各自進口100公斤以及1200公斤。

5家下游廠商則包括:台灣原貿公司、宇馨興業公司、佳格食品公司、興霖食品公司、頤農公司。其中興霖就是「五木拉麵」生產者。

問題在於,銅葉綠素在國內雖是合法准用的食品添加物,但僅准許添加在泡泡糖、口香糖、糖果、飲料、膠錠、乾海帶、蔬果加工品、烘焙食品、果醬、果凍等產品中,用量以銅計為40至150 mg/kg不等。

眼見東窗事發,興霖食品晚間緊急宣布,事前並不知情供應商提供的成份,已經決定,將有使用到銅葉綠素的「蔬菜拉麵」、「純麵煮意蔬菜拉麵」跟「康健麵道波菜麵」立即下架,並接受民眾退貨。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銅葉綠素並不准許用在麵體當中,屬於違法添加,視情節輕重,依法可以開罰3萬到300萬元,儘管業者已經自主回收、下架,仍要通報地方衛生局,接受調查,所有封存的拉麵,未來也一律得銷毀。   五木拉麵 銅葉錄素 違法添加 生活 生活 消費(Nownew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銅葉綠素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