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啟元

台駭客張啟元刪臉書創辦人薩克柏(Mark Zuckerberg)貼文

 

 

台駭客 刪薩克柏柏貼文
19歲休學生揪臉書漏洞 刪文恐觸法

成功駭入薩克柏帳號的張啟元,呼籲臉書應重視安全漏洞。

網路近日瘋傳一則「有人刪了fb創辦人留言」的文章,還附上示範影片;《蘋果》昨找到這名年僅十九歲的駭客張啟元,上周他無意間發現臉書安全漏洞,還刪了臉書創辦人薩克柏的數篇發文和分享連結,昨他當場示範,不到三十秒就能刪除臉書任何網友的貼文。

台大PTT的「八卦板」前晚出現一篇《[爆卦] 有人刪了fb創辦人的文章》,附上影片示範刪除臉書創辦人薩克柏(Mark Zuckerberg)一年多前的貼文,引發大批網友討論。
記者實測直發毛

《蘋果》找到這名駭客張啟元,兩年前他考上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但家境不佳二度休學,目前在台灣愛迪生創意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

他透露,前陣子在臉書被檢舉張貼照片不雅,官方通知刪除,他好奇察看「刪除」鍵的程式碼,進一步輸入其他網友的發文序號,竟能刪除別人發文。發現漏洞後他向臉書官方反映,未被重視,上周六他拿創辦人薩克柏臉書「開刀」,又刪了薩克柏二、三篇發文和分享連結,果然立即獲回信,承認看起來是嚴重問題,感謝他回報。

有網友覺得他很帥,會被臉書高薪挖角,也有人要他小心法律責任。《蘋果》昨以多個臉書帳號測試,他不到三十秒就能刪除貼文,記者的臉書發文在測試後真的被刪,覺得實在很毛,「臉書是一個留下自己喜怒哀樂的地方,竟能輕易被刪文,臉書安全有很大漏洞。」

鼓勵抓漏發獎金朝

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援唐元亮說:「這位年輕人未接受專業資訊網路及安全課程,卻能找到漏洞,臉書管理團隊實在該打屁股。」上個月也有一名巴勒斯坦男子,發現臉書維安漏洞後通報官方未獲重視,一怒之下入侵薩克柏臉書,更動其塗鴉牆。

臉書官方回應,是否為程式漏洞有待確認,他們鼓勵網友反映狀況,若確認有程式漏洞,除了盡快修補,也會發給當事人五百美金以上的獎金。

實務上少見提告

台中市刑警大隊組長張承瑞指出,破解或盜用他人帳號密碼,進而增減他人網路資料,都觸犯妨害電腦使用罪。律師呂勝賢認為,網路文章消失,牽涉到被人刪文或系統出錯,雖然實務上幾乎沒有提告案例,但都屬於犯法行為。

張啟元上周成功刪除臉書創辦人薩克柏的發文。

駭客刑責一覽

◎以他人帳號密碼、破解或系統漏洞,入侵他人部落格或電腦相關設備
刑責:3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下罰金
◎無故取得、刪除或變更他人網路貼文等電腦相關設備紀錄
刑責:處5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