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創業有機棉 - 莊英鶯 莊淑媜

 

姊妹創業有機棉

 

莊英鶯 莊淑媜

 

莊英鶯:「這個是男生的三角內褲,跟女生的中腰內褲,有灰色跟原棉色。」

莊英鶯實在沒想到,拉著妹妹無心插柳創業,會做出口碑。莊英鶯:「很多,不只這樣喔,一次都訂個萬把件吧,都是灰色,我們不染色,都是竹炭紗加有機棉。」

創業是8年前的事,兩個人的孩子都大了,正好莊英鶯因為業務往來,因緣際會知道環保團體想推廣「有機棉」,本來老家就從事紡織業,莊英鶯決定試試看,於是拉著從小就很愛玩布、織布的莊淑媜,姊妹倆開始邊玩,邊研究起有機棉。

姊姊莊英鶯:「她沒事幹啊,讓她有點事幹啊。」妹妹莊淑媜:「對啊,真的。」莊英鶯:「其實我是讓她覺得,這人生走的走過半百,我們要留下一點痕跡,留下一點善的腳步。」

莊淑媜本來結婚生子,專心當家庭主婦,被姊姊這麼一號召,一時技癢決定加入。

莊淑媜:「一開始做的時候,我們是什麼都不懂的狀況之下,所以到處問,然後什麼東西應該用什麼樣,然後又特別挑剔,因為想把它做得很好,所以什麼都挑剔。」

莊英鶯:「就會緊張啊,然後像線啊,擔心說有螢光啊,螢光燈每天都照到眼睛都要花掉了,就想到底有沒有螢光,都要去追究每個一個小細節。」

緊張是有道理的,因為一件成衣要從原料、布料、紡織、車縫,好幾個細節盯起,有了家族傳承下來的經驗,姊妹倆當機立斷,專心挑選好的進口棉花,再找配合的工廠,從設計到發包,全都盯到底。

莊淑媜:「還要注意說染整廠,有沒有幫我換不好的東西,所以他在染整的時候,我就蹲在旁邊看,他要染整的時候就叫我嘛,我就趕快到工廠去,就蹲在旁邊看,然後說手感怎樣,摸一摸、Ok,你不可以給我加什麼,你不可以給我加什麼。」

當 年的小女孩現在都當媽了,從沒想過以前捏捏縫縫的小興趣,會在接近退休的年齡,變成新的挑戰,該下的功夫不能少,莊英鶯開始看書研究,也四處問人,這才發 現,光是一件用棉量200克的衣服,可能就要用掉80克以上的農藥、化肥,莊英鶯因此更堅定,要用不會給人體負擔的布料。

莊英鶯:「有機的棉花其實長得並不漂亮,一般灌洗農法,會用那個灑落葉劑,讓它葉子掉下來,讓採收下來的棉花會比較乾淨。」

偏偏有機栽植的棉花不用落葉劑,靠人工採收,會留很多葉子在上頭,剛開始做有機棉衣服,莊英鶯還得花很大的功夫解釋這件事情。

莊英鶯:「這就是有機的棉花,有時候有一點小缺點,那我們要使用它、就要包容它,它洗得掉有些小嬰兒的衣服上,有一點一點的葉子啊,還有那個棉殼啊,消費者就會說,你這個是不是發霉了?」

有時候真的不只是包容,還得多費唇舌跟消費者溝通,也得告訴代工廠,或是幫忙打被子的老師傅,原來有機棉剛開始就是這麼其貌不揚。

棉被師傅:「因為這有機棉是沒有用農藥啦,所以比較會有葉子的雜質啦,像我們種水果,沒農藥的都比較難看啦。」

習慣到生產線盯品質的倆姊妹,也把健康有機的觀念分享給傳統工廠,有一甲子功夫的棉被老師傅發現,有機棉纖維比較長,建議搭配極少量羽毛,維持棉被蓬度,用最傳統的手工打造有機棉被。

棉被師傅:「旁邊比較重,熱氣比較不會跑掉啦,比較保暖啦。」

不只做棉被,台南過去是成衣大本營,姊妹倆想串起漸漸沒落的工廠,開始往各式各樣的棉品做研發。

顧客:「像這個有時候會脫邊,對,為什麼會脫邊,他很熟練耶,他幾十年的老師傅了。」

讓很多工廠傻眼的是,倆姊妹還經常突擊檢查。莊英鶯:「這OK啦,他這都很OK,好,看一下有沒有螢光啦,如果有螢光它會很亮。」

車縫業者呂玉芬:「他們很執著,他們的東西什麼都用最好的,包括看不到的鬆緊帶,都要用彈性最好的。」

知道倆姊妹龜毛,代工廠還會主動分享,怎麼檢查螢光劑,大小代工廠跑透透,也成了莊家姊妹的新興趣。

呂玉芬:「她有時候要很忙的喔,像有時候東西要做的時候,打版都不行喔,都覺得不滿意的時候,跟打版師的溝通,一件一件樣衣,她有時候都自己打樣耶,她自己打樣、自己車,來看那件衣服,這樣Ok不Ok。」

因為想增加多樣性,姊妹倆得經常集思廣益,有機棉顏色不夠繽紛,得靠小創意增加變化性。

莊 英鶯:「這個布喔,是我們大概這些年開發的一部分的布,你知道嗎,這個布大概每一種喔,都有最低的訂購量,每一種布我們都要織1000到2000碼,那用 不完的,就變成我們的庫存,所以一塊布,我們就要想喔,好多好多的用途,有時候做手帕啊、做圍巾啊,還做寶寶的衣服啊,我們那件洋裝喔,上面有舅舅的內 褲,也有爸爸的內褲,上面花色跟這個是一樣的。」

布料越做越多,本來單純的興趣慢慢變成了不歸路,曾經為了堅持品質,姊妹倆僵持不下。

莊英鶯:「會吵架啊,她要用一條很硬的當女生內褲鬆緊帶,我就覺得…。」莊淑媜:「沒有硬啦。」莊英鶯:「就是很厚的啦,我就覺得輕輕柔柔比較舒服。」莊淑媜:「所以就會吵啊。」莊英鶯:「慢慢穿,慢慢知道說怎麼樣最好。」莊淑媜:「那一次真的吵得最兇,氣到不行。」

姊妹倆越玩越大,除了要「布盡其用」,也要想怎樣才能推廣有機棉品。

莊英鶯:「因為她也一股腦地投入了,那就這些主婦也不得不,我們一起玩下去,跟我們一樣的人在支持一些理念、一些本土,還有愛護生態的,包括說開發出來的東西,社員願意支持。」

幸 好當初的環保團體,也認同姊妹倆對有機棉的堅持。主婦聯盟推廣課張雅雲:「做這些事情的時候,要有一種傻傻的性質,要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我們在合作社是用 念力法,就是我們要相信,我們做的事情,就是這個東西,才有辦法說服大家,如果你沒有辦法說服自己,你就沒有辦法說服別人。」

一群人一起越玩越大,還有社員出力幫忙設計圖案,有機棉布庫存多,裁編布也派上用場了。

張雅雲:「她把這種東西做成這種抱枕,用自己親手刺繡,看漂不漂亮,結果大家都要買裁編布,我們會盡可能讓這些物盡其用。」

剛開始推廣的時候,莊英鶯倆姊妹想一次到位,還做了有機棉寢具,可是單調的原棉色,實在不好推,差點賠錢收場。

主婦聯盟社員林麗琪:「他們都很保守只買一套,結果他們現在都問我說還有沒有,他們用了非常喜歡,很後悔那時候沒有多買幾套。」

張雅雲:「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的時候不支持,下面就會很難延續。」

幸好堅持下去沒放棄,寢具賣了好幾年才出清,姊妹倆不死心,專心鎖定內著和嬰兒貼身衣物。

莊 淑媜:「我們覺得這邊太怎樣,我就畫,上去一公分、上去一公分。」莊英鶯:「一直改、一直改啊,我們自己滿得意的,就是這件內褲,我們兩個試很久,這件衣 服開發過程中,我們兩個試版型喔,試多久?」莊淑媜:「差不多一年。」莊英鶯:「半年啦,大概有半年的時間啦,然後反覆打樣,打到那個做內衣的老闆生氣 了,他怎麼說?」莊淑媜:「別來亂了。」

邊做邊玩,也一邊成長。莊英鶯:「我們兩個就這樣一路相挺,好了,就這樣走過來,沒有兩個人也動不了,只有我們兩個,可以做一些互補。」

偶而拌嘴、偶而打氣,兩個人互挺,姊妹情更堅定。莊英鶯:「我覺得做有機棉,就好像拋磚引玉喔,每一個人都來支持有機棉一點點的話,就是聚沙成塔嘛,大家以大家的力量,就可以幫助到很多人,一直在善循環上面,整個生態生生不息下去,這是我們很大的遠景。」

莊淑媜:「謝謝姊姊,因為讓我這輩子,有一點值得留念的東西。」莊英鶯:「有點成就感喔,人的成就感,是真的很重要,有人拍手那種成就感,真的是喔,認同那種,真的很感謝他們。」

本來是誤打誤撞卻做出口碑,能夠持續童年時的興趣,一邊玩、一邊分享,這就是莊英鶯要的「善」的循環。(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機棉 莊英鶯 莊淑媜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