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唯一生存案例 靠昏睡產生抗體

 

 

人類一旦狂犬病,致死率幾乎百分之百,一旦發病,只有等死,目前全球只有一起存活案例,2004年美國15歲少女吉娜,被蝙蝠咬傷,染上狂犬病,1個月發 病,醫療團隊採用特殊實驗療法,為吉娜深度麻醉,讓她陷入昏睡狀態,靠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來對抗狂犬病毒,十天之後,她奇蹟撿回一命,不過其他國 家使用這種療法,卻一直沒有成功。

狂犬病要人命,長久以來,它的致死率百分百,甚至連注射疫苗都無法阻止病情惡化,更別提沒有打過狂犬病疫苗的患者,幾乎必死無疑,至今只有一個例外。狂犬病生還女孩吉娜:「我是吉娜吉賽,2004年我成為全球唯一未注射疫苗的狂犬病生還者。」

這起狂犬病奇蹟,要從2004年9月12日說起,當時才15歲的美國女孩吉娜,在教堂遭蝙蝠咬傷手指,當時不以為意,沒有就醫,一個月後,吉娜身體出現異狀。吉娜母親:「她開始容易疲勞,出現流感症狀,她的手會開始抽搐,說話也變得有點含糊不清。」

父母帶著吉娜就醫,一開始根本查不出病因,吉娜的母親後來才告訴醫生,有可能是蝙蝠惹的禍。吉娜母親:「醫生的臉頓時變白,我沒有開玩笑,他連忙問我是何時發生的事,大概是一個月前吧!」

醫 生連忙做篩檢,這才確診吉娜感染了致命的狂犬病,而且已經發病,即使補種疫苗,也無力回天,以往的狂犬患者只被隔離在病房裡,綁住四肢等死,但威勒比醫生 不放棄希望,幫吉娜求得一線生機。醫生威勒比:「只要把腦部麻醉,讓它無法運作,給免疫系統足夠時間打敗病毒,靈機一動的想法,讓我豁然開朗。」

死馬當成活馬醫,吉娜的父母樂意配合,其他的就交給上天來決定。醫生威勒比:「免疫系統要花五到七天,才會出現抗體反應,到十天之後,抗體才會活躍。」

雖然陷入昏迷也有風險,不過醫生權衡之下,還是利用藥物,讓吉娜重度麻醉了整整六天,到了第七天,吉娜的免疫系統果然有了反應,第十天,吉娜張開了眼睛。吉娜母親:「她的眼睛持續睜著,我的感覺是,哇!她認出了母親,這真是了不得,她的神智還在。」

吉娜的父母喜極而泣,女兒終於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狂犬病生還者吉娜:「當我從昏迷中甦醒之後,我無法說話,發不出任何聲音,我母親和朋友說,有一天她們幫我清牙齒,我張嘴大叫,卻發不出聲音來。」

吉娜撿回一命,卻得重新來過,學習走路、說話,進行復建。吉娜:「30頭…」復建師:「連在一起,說清楚一點。」吉娜:「…30頭…」

吉娜是全球第一例狂犬病生還者,住院11週後,出院回家,在父母細心照料下,她每天都有長進,而吉娜父親念念不忘的,是她以往說話輪轉的聲音。吉娜語音信箱:「嘿!我是吉娜,我不能接聽電話,請留言。」

吉娜父親:「嗨!吉娜,我愛你!」

打扮得漂漂亮亮,參加高中畢業舞會,2011年她完成了大學學業,順利畢業。司儀:「吉娜吉賽」

畢業證書到手,吉娜向目標邁進一大步,要成為動物學家,可惜的是,救她一命的狂犬病療法,雖然寫下新頁,後來在德國、印度、泰國,嘗試類似療法的案例,卻都沒有吉娜如此幸運。(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