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中暑 散熱黃金時間1小時

役男洪仲丘在軍中死亡,中暑致命性引起關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表示,中暑須在1 小時內散熱,否則引起併發症,死亡率高。

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名今天指出,熱傷害依臨床症狀分為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台灣因地處亞熱帶,夏季是熱中暑的好發季節。

衛生福利部今年1 月至6 月統計,台灣因中暑就診達701 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約3 成,其中6 月分人數427 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約1 成,也創下7 年來單月新高。

林軒名表示,「熱中暑」是因體熱無法經體表散發而蓄積在體內的一種疾病,當身體因活動或運動導致熱量蓄積,體溫就會逐漸上升,上升到一定範圍,體內會出現許多代謝變化,包括中樞神經調節異常、各種酵素及蛋白質功能異常,接著身體機能開始癱瘓或衰竭。

汗液蒸散和外在環境濕度有關,高濕度環境將降低汗液蒸散量,增加熱中暑機率。在烈陽下活動甚至會讓身體揮發數公升水分,若未及時補充水分,就會開始出現各器官致命併發症,例如「橫紋肌溶解症」、「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等。

他說,腎臟、心臟功能不佳者、老人、小孩、慢性疾病、酗酒者都是熱中暑的高危險群,一旦「熱中暑」,須在1 小時黃金時間內散熱,否則容易合併中樞神經病變、急性肝腎衰竭、凝血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症等併發症,死亡率高達8 成以上。(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