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疑被充電iPhone4電亡事件 手機充電器非原裝?

圖為15日大陸央視報導畫面,其中白圈處為央視報道顯示的充電器。從外形看,該充電器非蘋果大陸原裝iPhone充電器。

 

 南航空姐疑因使用充電中的iPhone被電擊死亡 一事有新進展。15日央視播出的新聞畫面顯示,死者所用手機是iPhone4,並非金屬外殼的iPhone5,手機兩側有明顯灼燒痕跡,手機充電器非蘋果大陸原裝充電器。15日,蘋果公司對此未有新表態。

『手機仍能正常開機』

據央視的報導稱,警方在現場發現,死者身體多處被電擊灼傷,身邊的iPhone4手機正在充電,但手機的資料線、充電器及插線板都完好無損,手機也能正常 開機。手機兩側均有明顯灼燒的痕跡。央視稱,死者的死因是否為手機問題,警方正在進行鑒定。但截至昨天記者發稿時,警方仍未發布進一步調查結果,蘋果公司 也沒有進一步表態。

記者注意到,從央視播出的畫面來看,死者使用的充電器並非蘋果大陸原裝iPhone手機充電器。電信專家項立剛表示,從目前情形看,有可能是山寨充電器的 問題。『山寨充電器有可能偷工減料,電容的質量、保護電路沒有做好,導致充電器的電容被擊穿,220V的交流電直接進入手機電池裡。』

蘋果公司未有新表態

『但也有一種可能。我們知道港台、日本用110V的電壓,大陸用220V。如果充電器是按照110V電壓做的,其容納的電壓的能力會相對弱一些。有可能會 出現擊穿的狀況。』項立剛表示。據一手機廠商人士介紹,手機充電的時候,充電器會將220V的電壓降低到5V左右。而這個電壓遠遠低于人體能夠承受的 36V,因此即使手機漏電,也不會致人電擊身亡。如果充電器出現故障,或者電路安全保護出現了問題,正在充電過程中的充電器確實有可能將220V的電壓直 接傳送到手機電池里,導致人體被電擊。

項立剛認為,要致人死亡還需要一個前提,就是手機也同樣出現問題,電流直接傳到手機外殼上了。『但在這種情況下,手機是不可能仍舊正常使用的。』央視的報 道顯示,死者的iPhone4手機仍能夠正常開機。此前7月14日,蘋果對此事發布聲明稱『我們對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我們將 就此事進行徹底調查,並向有關機構提供全力配合。』蘋果公司對此事未有新表態。

大容量電池充電須警惕

此前媒體也披露過手機爆炸,導致使用人面部被毀的案例。有業內人士表示,超過3000毫安的電池,就是一個炸彈。專家表示,手機電池爆炸是有可能發生的, 原因是電池短路。其爆炸破壞性頂多是灼燒,瞬間放熱導致用戶皮膚受傷。如果手機連著充電器充電,就不排除被電死的可能。但這種概率非常小,正常手機都會有 保護機制。

另外,現在手機螢幕越做越大,耗電量極速攀升,所以手機的電池容量也不斷增大,甚至有的手機配備5000毫安的電池。專家還建議用戶,購買充電器、手機 時,要選擇大品牌,質量有保障。其次,要盡量避免在高溫環境下使用。手機充電的時候,應該放在便散熱的地方。第三,盡量避免充電的時候打電話,出事的可能 性非常小,但要防患未然。第四,避免衝擊、碰撞手機。 Nownew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