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愛孩子的老師 - 黃春香

 

 

上山愛孩子的老師 - 黃春香

 

鄭吉紹群學柔道很吃苦,媽媽很心疼,知道兒子的教練很照顧他,媽媽才放心。伊甸早療老師黃春香:「孩子從小我就離開他們,沒?到自己的孩子,我很遺憾。」

離開婚姻與兒子,當然很無奈,黃春香希望兒子能遇到有愛心的大人們,所以她也告訴自己,就要做這樣的大人。黃春香:「希望發揮自己的能力,照顧別人的孩子。」

命運讓某些孩子可能輸在起跑點,大人們就要?會孩子不認輸,做了8年幼教老師,黃春香再花了3年進修特教課程,還是不能滿足市府規定,特教老師必須要有大學學歷。黃春香:「很不公平,我能力不是不好,自己先裝備自己。」

又花了幾年讀完空中大學,裝備好自己,黃春香得到的工作更累、更難。黃春香:「因為平地已經很多資源了,我要為我的族群做點事情。」

學童:「7、10、0。」

不 是在划數字拳,而是要提升孩子們,數字與語言的整合認知表達力,3年前伊甸基金會開始每週2次課程,送老師們上阿里山,幫助學習弱勢的孩子,黃春香來自屏 東,是排灣族原住民,與山上這些鄒族孩子沒有共同母語,但有每週2天開車4、5小時上山的毅力,也有母親般的耐心。黃春香:「我要3個檸檬,我不是要3 個,我只要第三個。」

大眼睛小女生葳葳6歲,快上小學了,家裡大人忙,爸媽出外工作,她最期待香香老師來陪她的時間。黃春香:「妹妹伶牙俐齒,她口吃,2人爭吵,葳葳一定先被修理,孩子對情感很敏銳。」

沒自信又不太會說話,2年前的葳葳,動不動就哇哇大哭,黃春香只能耐心哄。黃春香:「陪著她認讀,讓她跟同伴互動,明明會的,她自己就是不敢做,她會問我對嗎、對嗎。」

學童:「粽子的ㄗ、小豬的ㄓ、弟弟的。」

黃春香:「孩子不敢問就最糟糕,我給她很多讚美,孩子情感面很重要,我會問她怎麼了,不會問她學了多少。」

葳葳變開心,被情緒卡住的學習力自然打通。黃春香:「我要做什麼?」葳葳:「喝水。」

黃春香:「大嘴鴨發現了一顆綠色的蘋果。」學童:「蘋果不是紅色的嗎?」

花了快2年,孩子終於開竅,黃春香不居功,反而感謝家長的配合。黃春香:「她阿嬤配合度很好,放假時也會邀請鄰居小朋友,和葳葳一起寫功課。」

黃春香vs.學童:「打起來了、打起來了,真的打成一團。」

黃春香:「半年後,她能力突然就跳起來了,放個年假回來,注音符號就都會了。」

動物們搶蘋果這齣故事戲劇,老師一演就是10分鐘,耐心和表演能力,換得孩子們融入情境,認真思考。黃春香:「那怎麼辦呢(分蘋果)?」學童:「直接用切的就好啊,切像半圓形。」

黃春香:「給她一點,她就能自我學習。」

下課前終於吃到軟糖,葳葳好開心,香香老師的教具袋像個神祕百寶箱,就算吃糖果也是有目的的。黃春香:「這跟吃蘋果有什麼不一樣啊。」

學習力終於開竅,葳葳儼然已是小助教,現在上學是開心的事,吃午餐更開心。學童:「哈囉,妳好。」

托兒所老師vs.學童:「來,猜猜看今天吃麵還是吃飯?啊,猜錯啦,今天吃刈包呀,大家請慢用。」

回 到幼稚園教室,小朋友們今天吃刈包,老師們簡單泡碗麵,陪孩子午餐,一樣簡單的食物,別人碗裡的總比較香,孩子們有的要用刈包換、有的拚命撒嬌,就是想吃 老師們碗裡的泡麵。黃春香vs.來吉鄉托兒所老師:「葳葳筆觸的部分還不是很正確,其它部份都OK了,偶爾還會吃手指。」

鄉立托兒所的梁 老師才20出頭,回家鄉服務的第一年,遇到幼托整併,一個人要帶20多個小小孩,壓力超大,也沒辦法多要求家長,偏遠山區謀生難,過半數收入不滿2萬元, 要養全家人,幸虧有早療老師來免費幫忙孩子學習。黃春香:「感謝伊甸,這根本是虧本生意,偏遠山區很多,只是環境(刺激不夠)問題。」

給孩子們足夠的學習刺激,上小學前是搶救學習遲緩,或學習障礙的黃金時段,黃春香與夥伴繼續上路,從來吉到樂野,不滿3歲的小男孩默默來幫著拖教具箱,就算他被診斷為輕微自閉,好好哄一陣,照樣被黃春香「收服」。黃春香:「幫我夾進去,來、夾、放,好棒喔。」

有的孩子需要練習小肌肉運動,有的欠缺數字概念與識讀能力,這都不麻煩,怕的是有些家長,說到要送孩子來早期療育課程,就覺得沒面子,黃春香會勸他們,這也算是課外才藝班嘛。黃春香:「面對家長的辛酸,他們要面對這孩子一輩子呀,我們回家就可以休息了呀。」

黃春香:「家長來,我們會教家長,家長的技能提升也很重要。」

黃春香vs.學童:「小螞蟻爬手臂,癢癢、癢癢。」

黃春香:「當我發現自己音量提高,會問自己,唉呀,我怎麼可以這樣。」

黃春香vs.學童:「是早上上課還是下午?今天是星期幾?我先念喔,12345678。」

從1數到100,可花了7、8分鐘才數完,為了增進孩子的數字概念,黃春香已經磨出了耐心。黃春香:「沒有笨學生,只有教不會的老師,唉呀唉呀,你做我的小孩吧,好不好?」

成 就感時有時無,孩子們給她的感情卻無比真實,每個孩子每週1、2小時課,黃春香上山的車程時間倒比上課還久,快到黃昏,幸虧山區雨勢不大,香香老師拎著大 大教具箱下班了,雖然疲憊,該做的事還是會按進度做,堅持努力,沒人永遠比較差,也不可能永遠在谷底,這是黃春香的信念。記者:「妳會繼續做這個工作下去 嗎?」黃春香:「我會,都熬了10年,還問要不要做,不是很好笑。」

不只因為放掉磨練10年的教學經驗很可惜,也因為阿里山上,總有小朋友在等待香香老師,黃春香回到家,堅持運動習慣,跑步維持體力。記者:「妳會跟妳自己的孩子說什麼?」黃春香:「我會說,人失敗了一次沒關係,都可以再站起來,重新開始的。」

希望遠方的兒子能遇到有愛心的師長,所以黃春香這個媽媽也要求自己,做別人家小朋友生命中重要的老師。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