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媽媽三兄弟 - 包子媽媽朱桂春

 

 

 

包子媽媽三兄弟 - 包子媽媽朱桂春 

中午時分,這家黃昏市場旁的包子店就開始準備了,桌椅工具要先各就各位,2位老闆娘必須密切合作。

包子媽媽朱桂春:「那距離要移好。」

生 財工具要抓出距離,但婆媳倆希望彼此沒有距離,因為包子媽媽一手打理好這家分店之後,交給兒子、媳婦接棒,也期待謹守的原則跟手藝能傳承下去。朱桂春: 「你知道菜現在有很多農藥嘛?有一些老闆,他可能是要省一些過程,或是減少一些人力,可能連菜,洗都沒有洗,我高麗菜就很堅持的部份,一定要一層一層撥 開,然後那個水是流動的,我覺得我們做生意要本著自己的良心,要自己可以吃,才可以賣給客人。」

包子媽媽說,肉餡、菜餡都要每天現做,對 客人的承諾是不賣隔夜產品,至於手工桿皮,也要有訣竅。朱桂春:「這個中間的皮一定要厚,然後外面是比較薄一點,因為肉嘛,擺進去時候,肉會有重量、有濕 度啊,如果這邊,你像這個皮,如果太薄的話,可能蒸出來肉包子就會破了,然後底會濕濕的。」

做了30年的包子,早就得心應手,一切盡在掌 握中,不過早年,包子媽媽卻有很多事,讓她無法預料跟掌控,重回當初創業的小店,在這她一個人要挑起全家的經濟重擔。朱桂春:「這是我20幾年前的創始 店,就幾坪大的鐵皮屋,裡面是非常熱、非常的悶,光是一個夏天的話,就要中暑好幾回。」

朱桂春:「我是凌晨3點多就起來發麵,然後到6點多,就做包子,產品一定要出來嘛,然後到中午的時候,就要做炒飯、炒麵這個階段都是我自己1個人在做,然後到了黃昏的時候,就做羊肉爐。」

雖 然有客家人的硬頸精神,不過要從早做到晚,身體總不是鐵打的,這樣拚命,有人同情,但也有人用當紅戲劇幫她取綽號。朱桂春:「當時附近鄰居朋友就覺得說, 我年紀輕輕的,怎麼這麼命苦啊,什麼背景啊、身世跟「阿信」雷同,所以就給我取名了這個封號,叫「台灣阿信」,當時我聽了這個封號,我只有一笑置之,心裡 就是那無可奈何。

 


因為一切的辛勞都是為了孩子,所以要撐下去,縱使後來婚姻亮紅燈,也沒讓她亂了分寸。朱桂春:「我覺得婚變,我覺得生活 起了變化嘛,那從希望、失望到最後的絕望,我覺得緣份盡了,不要再強求了,因為強求沒有幸福可言嘛,那可能大家想要的不一樣啊,可能他比較需要朋友,他比 較喜歡吃喝玩樂,我沒有多餘的精神跟體力了,去照顧他了,關心他,我所有心思都放在孩子跟工作上。」

雖然從此成了單親媽媽,但為了小孩,她還是可以很堅強。朱桂春:「我的人生是為3個孩子活的,他們就是我的全部,對,當初如果說沒有3個孩子,我無法支撐到現在的。」

只 是包子媽媽沒想到的是,3個乖兒子進入青春期後,卻都變成叛逆小子,讓她更受折磨。朱桂春:「工作上的壓力很大,可能自己的情緒管理也不好,沒有辦法壓抑 自己的情緒,那當他們就是在,3個做錯事的時候,我就可能會很歇斯底里,跟發瘋似的,就打罵他們,那在這一塊方面,我覺得說,我很…對他們很愧疚。」

接下媽媽失婚後,第一家市場包子店的長子,描述了自己讓媽媽操心的陳年往事。長子羅章軒:「改裝摩托車,後就半夜都不回家,就是跟朋友都在外面打撞球,然後騎摩托車、飆車,很多啦,半夜都不回家。」


朱桂春:「當初老大在國中的時候就非常叛逆了,就染個大金色的頭髮,然後騎著那個改裝的摩托車,然後那個排氣管就很大聲,在馬路上到處飆啊,然後警察會追他,那我當時我也是工作很忙嘛,就是警察局打電話來,然後就學校打電話來,當時我真的我也很無助。」

沒想到,二兒子也跟著有樣學樣。次子羅仲修:「當時哥哥愛玩嘛,愛玩,然後又認識很多愛玩的朋友,然後我看到他這樣子,就覺得欸,讀書就覺得,感覺就覺得很累。」記者:「什麼時候放棄念書的?」羅仲修:「大概是國二之後吧。」

接著老么也步入2個哥哥的後塵。么子羅享錦;「當我在叛逆的時候,出去跟人家打架、鬧事,什麼之類的,就是做壞事。」

但 老天爺給包子媽媽的考驗還沒結束,長子國二時,因為頸椎受傷,可能四肢癱瘓,要動大手術,讓病榻前非常心痛的媽媽,差點情緒崩潰。朱桂春:「他就留著眼 淚,這麼久以來,無論他犯了多大的錯,他從來沒有跟我說對不起,當下他就跟我講說,他說,媽媽,我知道我以前是很壞,我對不起妳,這一定是我的報應。



這句話讓包子媽媽忍不住放聲大哭,不過,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之後,長子決定痛改前非。長子羅章軒:「自己就是徹底想通了,就覺得說,好像不能跟朋友一樣,就是這樣子一直玩下去,這不是辦法,就是要認真的工作。」

朱桂春:「經過這次大手術之後,他整個人生都變了,那這個同時呢,因為他是老大,那2個弟弟就會有樣學樣嘛,他整個人變好了之後,不再叛逆的時候,我不只是撿回了這個兒子,我同時撿回了3個兒子。」

撿 回3個寶貝兒子的包子媽媽,已經覺得苦盡甘來,不過,小孩讀書不多,如果沒有一技之長,恐怕就喪失競爭力,這讓包子媽媽決定重金利誘,把兒子留在身邊學 習。朱桂春:「那一定會比外面的薪水雙倍,你知道青春期的孩子就是這樣,你沒有用這種高薪誘惑他的話,他不可能會屈就的,而且更何況是菜市場的生意,對他 們來講的話,他會覺得沒面子,所以我用盡一切的方法去利誘他,帶哄帶騙。」

但是要青少年在市場叫賣,一開始總會覺得尷尬。長子羅章軒:「國中的時候,就覺得做包子很丟臉,因為還拉不下身段。」

後來是靠著媽媽苦口婆心,不停的做,才讓長子改觀。長子羅章軒:「看到媽媽就是一直叫賣,然後就是送給,請客人吃還是什麼,就覺得說很感動,就是自己應該也是要放下身段,要好好的就是學,就是行行...覺得行行出狀元,就是不管做什麼,都是會有成功的一天。」

這時候,老二、老三也決定跟隨大哥的腳步。么子羅享錦:「媽媽不把我帶來這邊做包子,我可能就跟那些狐群狗黨整天往外跑,因為哥哥,哥哥定下來做包子,我也定下來做包子。」

少 了後顧之憂,壓力減輕一大半,包子媽媽終於可以專心拚生意了,雖然先前吃過很多苦,不過她還是感謝老天爺,為她指引了一條路。朱桂春:「冥冥之中很奇怪, 在一天夜裡我睡覺的時候,就教我說,我要請客人吃小籠包,這個夢境是大排長龍的,那第二天去上班的時候,我就照著夢境裡走,站在市場的中間,請來來往往的 客人吃免費的小籠包。」

雖然當時有人拒絕、有人接受,但這讓包子媽媽在失婚之後的第一家店,業績開始止跌回升,經營7年,成績不錯之後, 交棒給長子。朱桂春:「我必須要用開店,把他們給鎖住,因為把店交給他們了之後,他們就有重心了,他有自己的重心,有自己的責任在,他就沒有再多餘的時間 跟朋友同學混在一起。」

就怕3個兒子走回頭路,所以包子媽媽要努力讓小孩1人有1家店,但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能否成功接棒,還是 要靠自己努力才行。長子羅章軒:「我們這邊有的時候,真的是很熱,有時候溫度計放在後面,都直接飆到50度,可是也沒有辦法,因為既然覺得說,自己不讀 書,就是其他的不管再累,勞力、苦力,或是天氣再熱,還是要自己要去承受。

顧客:「請問有菜包嗎?」朱桂春:「有有,先生要什麼?下一位喔。」

目前半退休,幫忙帶孫子的包子媽媽,隨時會支援老大、老二的2家店,而年紀還輕的老三,仍在磨練,媽媽希望他2年後也能獨當一面,才為他開新店,雖然為3個孩子犧牲奉獻,但對於沒能讓他們接受高等教育,心中還是有些遺憾。

朱桂春:「他們現在都有家庭、有孩子了,我只希望說,他們能夠好好教育他們的下一代,把我以前沒有辦法給他們那一塊,可以從這邊彌補過來,希望他對他們的孩子,就在生活上、在讀書方面,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繼承母業,希望傳承手藝,並發揚光大的3個兒子,對媽媽也相當感激。長子羅章軒:「想要跟媽媽說就是,媽媽妳真的很辛苦,謝謝你,真的。」

二兒子也是在當了爸爸之後,更能體會媽媽的付出。次子羅仲修:「長大一點就覺得說啊,因為自己也有小孩了嘛,會覺得說,當時這樣真的是很不應該,因為媽媽真的很辛苦,她一個人帶我們3個小孩這樣子,然後又很努力賺錢。」

而老么則是很貼心的,強調他媽媽的最大特色。么子羅享錦:「我媽媽只知道付出耶,她不知道什麼叫回報,她只知道付出。」

包子媽媽的無悔付出,感化了3個年少叛逆的兒子,走上正軌,她也在辛勞的耕耘之後,嘗到了甜蜜的果實。 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包子媽媽三兄弟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