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的美麗人生 - 邱婕綺

 

車禍後的美麗人生 - 邱婕綺

為馬上要步入禮堂的準新娘試妝,邱婕綺常會看到一張逐漸綻開的笑顏。新娘秘書邱婕綺:「從來沒有這麼漂亮過,妳的心情我懂,我小時候在家裡從來沒有漂亮過,因為我姊姊她們長得比我還美,所以我了解你的心情。」

工作是幫新娘子打扮得美美的新娘秘書,邱婕綺的成長過程中,家裡有5個姊姊、1個妹妹,照片裡,小時候的她,卻總是怯生生微微低著頭,躲在姊妹的背後,關於「美」這個字,她說小時候離她很遠。

邱婕綺:「因為從小到大啊,姊姊她們真的長得超漂亮的,然後皮膚也很好,然後又白皙,然後妹妹剛好跟我年紀相近,所以她從小,就是有那個笑窩、酒窩,所以她非常惹人憐愛,每一個人看到,親戚朋友來,都是先抱著她,所以妳就會被忽略,就覺得我是一個不被愛的小孩。」

那個自卑的心靈中,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能早點幫務農的爸爸分擔家計,高中畢業後,用打工存的錢,邱婕綺頂下一家服裝店,創業當老闆,因為不擅行銷,沒有穩定客源,結果慘賠100多萬,靠著當房仲,好不容易拚了一年多,還清債務,正當日子能夠好過一些。

邱 婕綺:「然後一年多的時間之後呢,我就在22歲,跟妹妹出去玩,然後就發生了車禍,然後她騎嘛,她載我,我只知道我身體滾了很多圈,非常非常的多,然後, 我只知道我的頭是熱的、很熱,然後原來這邊的頭,已經完全的出血,大量出血,然後這邊的肉也被磨掉,因為我是飛出去,所以(手臂)這邊這塊肉,現在還有一 個疤痕。」

當時,醫生怕邱婕綺的腦部嚴重受傷,在治療、觀察的3個月中,把重點都放在頭部,出院後,家裡又傳來另一個不幸的消息,媽媽癌末,需要人照顧,邱婕綺決定辭了工作,陪著她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直到媽媽往生,邱婕綺北上找工作。

邱婕綺:「就一天,大概會痛3到7個小時,然後也不由自主,不知道怎麼辦,就是那7個小時,我必須要同一個角度,是左半邊通通不能碰到東西,我一旦碰到了,好像身體扭曲,或是動一下,就會產生痛,所以我有一天,我痛到可能有將近3、4個小時以上吧,我只能坐同一個姿勢。」

車 禍當時,沒有發現的是受傷的脊椎,壓迫到神經,就在一年多後發作,痛的感覺愈來愈嚴重,家人開始帶著她,四處求醫。邱婕綺:「姊姊就帶我去做了推拿的動 作,結果我那天回來是還OK的,但是我隔天睡起來就不會動了,我整個發炎,脊椎整個發炎,全部爆發,就是我的我突然間,連翻身都不行,一夜之間,我記得那 天晚上我好脆弱,我那天晚上我覺得,哇、我完蛋了,我以前覺得痛還有機會救得回來,可是當那天晚上的時候,我發現我沒有希望了。」

哀怨不美麗、也不順遂的人生際遇中,邱婕綺又想起了,另一件讓她傷心的事。邱婕綺:「我該何去何從,可是我躺在這裡,誰可以把我帶走,可是我的父親他更無能為力,我不能成為父親的壓力,因為當初我的初衷,不是為了要幫爸爸承擔經濟嗎?」

那 天,妹妹來到邱婕綺的床前,對著哭個不停的她,說了一段話。邱婕綺妹妹邱奕菱:「我就跟她說沒關係,妳沒有腳、還有手,可以做啊,其實我覺得,可能就是一 個很自然的鼓勵的話,可是聽在她耳裡的時候,她覺得說對她來講很重要,所以她就聽了這句話,她就覺得我可以努力,就重新燃起她的希望。」

學美容,又已經在婚紗公司工作的妹妹,說要教邱婕綺彩妝的話,她聽進去了,但在這之前,她還得先經過漫長的復健。邱婕綺:「醫院他可能是要吊脖子、吊腰, 就是綁啊,然後還吊單槓,反正你就是要做一些體能上的拉直的動作,就拉直,因為我的脊椎是S,然後加翻轉,這樣所以S已經不容易了,然後又要再翻轉,因為 這個翻轉,其實是我在受傷的時候,就已經翻轉了。」

從西醫的物理治療,游泳、吊單槓等等運動,中醫的電療,每天規定自己,再怎麼痛都要 動,才有重新站起來的希望。邱婕綺:「7年的時間,我才開始,我的腿才長回,原來的樣子,因為我大概有好幾年,走路是長短腳,然後踩了就會痛,所以我的左 腳是不施力的,他是一個來輔助右腳走路的人,對、我右腳累了,才會用到左腳出力,不然他只是踩空而已。」

從跛腳、不良於行,造成右半邊肌 肉發達,左半邊萎縮,到終於能正常走路,這段時間一邊復健,邱婕綺就一邊跟妹妹學彩妝。邱婕綺:「因為我以前做業務的、做房仲、做廣告,突然間叫我拿一個 小小東西去裝個假睫毛、畫眉毛,對我來講我不知道,我沒有去嘗試,所以我害怕我做不好,然後我加上從小又覺得自己很醜,然後又是個村姑,又要去跟我妹妹 學,她又常罵我。」

擔心做不好的念頭,就算順利找到工作,進了婚紗公司,邱婕綺還是不敢停下來。邱婕綺:「當我入婚紗的時候,因為我知道 自己的體能跟身體狀況,我會失去很多的機會,所以我都不敢告訴我的老闆,或我的主管說,我的脊椎受傷了,然後可能不能承擔這些工作,因為家庭需要這樣的經 濟收入,我為了要一個月可以至少賺7萬吧,最多有時候,可以領到13、14萬,那這麼大的收入之下,你一定要承擔很多工作責任,可是如果我一旦說我受傷 了,我可能有一天沒一天,我的工作就會變少。」

邱婕綺覺得自己入行比人晚,體力不如人,工作表現不能再輸人。邱婕綺:「從自己開始戴(假睫毛) ,從自己、每天大概回家操作,來回了10幾遍吧,就是戴了再貼,貼了再撕下來,貼了再撕下來,因為你怕,你不曉得客人刺到的感覺是什麼。」

她 試著從小地方去想新娘子的感受,和做一些非科班出身,突破傳統的建議。邱婕綺:「我們很多彩妝界,是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的,就是說別的客人,可能給你一個 圖片,我要照這樣做,她可能就覺得怕惹麻煩,就怎麼樣,她就照著做,然後我可能就會跟客人講說,妳看一下喔,她上面裡頭,她畫的眼睛,她畫得是眼線妝,可 是妳眼睛已經很長了,然後妳又是比較方形臉,或國字臉,那妳眼睛再畫一個很方,這樣妳的臉形過得更寬,我建議妳把妳的眼睛,改成其他的眼妝。」

對 於怎麼讓新娘子漂亮的走上紅毯的那一端,邱婕綺做了很多功課。邱婕綺:「比如說這個客人一走進來,我就會想要去記錄她,比如說我今天就想嘗試,上一次呢, 圓形臉的客人,我就把她做了什麼樣子,所以還滿漂亮的,可是我這次就想要嘗試說,這個客人一樣跟上一次的客人一樣,是圓形臉,可是我想要做別的造型,我希 望她表現出那樣的感覺是什麼,結果發現如果有時候改一下突然間嚇到了,結果她弄起來這樣,怎麼那麼難看啊,然後我就自己做記錄說,以後圓形臉不可以做什麼 喔。」

新娘子除了臉型,額頭、耳朵需不需要修飾,都是要注意的小細節,之後邱婕綺和妹妹,常常一起參加各種比賽,在業界有了知名度,妹妹 鼓勵她創業,還開了課,從彩妝、美髮,輔導學生報考美容證照,7年來,邱婕綺教出500多位學生,考取證照,順利就業,現在她擁有4家分店,去年又剛剛拿 下微型創業楷模獎,除了經營事業,邱婕綺每個月,一定找時間,接爸爸到店裡看看。

邱婕綺:「他就跟我說,爸爸就算只剩下最後一碗飯,也會 留給妳們這些孩子吃,所以我覺得爸爸這段話、這句話,已經夠讓我用一輩子,就是他願意自己很辛苦,可是他會把自己身邊愛的人,先給予,所以我覺得爸爸,光 這件事情,所以爸爸講到這件事情,他也會哭,是因為他以前他真的苦到,他真的把飯都給他的孩子,都給他的阿公、阿嬤,或者是阿祖這樣子,他就覺得他自己都 可以餓肚子。」

一提起從前,父女都還是哭了,邱婕綺和妹妹緊緊牽著爸爸,捨不得再讓老人家傷心,媽媽走了,她歷經車禍癱瘓的痛苦,7姊妹現在共同的心願,就是讓辛苦養家的爸爸,日子裡充滿歡笑,小時候曾經感到自卑的邱婕綺,這幾年也有了不同的人生體會。

邱婕綺:「原來我也可以像別人一樣,可以找回那個美的那個角度,因為從小被罵村姑啊,或者是很醜啊、愛哭鬼,我覺得在這些聲音裡頭,都覺得自己不完美,就 是在透過彩妝,在入門的時候,我才開始說,原來這個美,是自己可以改自己的,可是過去都是聽別人講,妳就認為妳自己不好。」

現在知道,自己的美,還有能力幫別人變美,從病痛到復原,家人支持和堅定勇氣,邱婕綺找到她的美麗人生。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車禍後的美麗人生 邱婕綺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