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

牛樟芝含毒? 學者:實驗劑量太高所致

含毒? 合一:牛樟芝產品安全性良好 

牛樟芝 

牛樟芝是台灣獨有的養生聖品,價格昂貴,但經濟部委外實驗發現,吃越多傷腎越大,衛生署22日強調,實驗結論還有待釐清,但任何東西吃高劑量「一定會有狀況」。

媒體報導牛樟芝含毒一事,經濟部生技中心鄭重澄清,該報導絕非客觀的普遍事實,試驗結果仍須進一步驗證;合一生技22日也指出,研發中牛樟芝產品, 都是由特定牛樟芝菌絲體經液態發酵後純化或配製而成,並非使用「子實體」,牛樟芝抗肝癌新藥(OB318)目前正進行各項藥物臨床前實驗中;保健食品經委 託完成91天大鼠毒理研究,並未發現與試驗物質相關的毒性變化,顯示產品安全性良好。

合一生技表示,媒體報導指出,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動物實驗顯示,老鼠接受口服牛樟芝「子實體」粉末一定劑量後,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恐對肝、卵巢造成傷害,且對腎上腺具高毒性。

合一指出,研發中牛樟芝產品,包括抗肝癌新藥(OB318)與保健品(極品牛樟芝菌絲體膠囊),都是由特定牛樟芝菌絲體經液態發酵後純化或配製而成,並非使用「子實體」。

合一強調,牛樟芝抗肝癌新藥(OB318)目前正進行各項藥物臨床前實驗中;保健食品(經委託進階生技完成91天大鼠毒理研究,每天每公斤體重以餵食管餵 食500、1000及2000 mg,91天後進行評估,項目包括:動物死亡率/瀕死觀察;體重、飼料消耗量;試驗期間臨床症狀觀察;眼科檢查;陰道抹片;臨床病理檢驗分析(血液學、血 清生化學、尿液分析);屍體解剖肉眼檢查;組織/器官秤重;組織病理學檢查等。

合一指出,結果顯示,在高、中、低各劑量組別,並未發現與試驗物質相關的毒性變化,顯示產品安全性良好,並無報載「子實體」可能產生的毒性。產品已完成護肝功能性試驗,並向衛生署提出「護肝功能」健康食品申請。

生技中心也發出新聞稿澄清,牛樟菇子實體的安全性應以衛生署規定的相關檢測為準,生技中心初步試驗結果仍須進一步驗證。

生技中心說,針對22日媒體報導提及,經濟部補助生技中心執行「牛樟菇加值新藥開發」計畫,使用牛樟椴木牛樟菇子實體混合粉體為試驗材料進行動物試驗相關 毒理測試,於91天重複劑量試驗發現對大鼠有毒性反應之病理現象。對此,生技中心鄭重澄清,該報導絕非客觀之普遍事實,此試驗結果仍須進一步驗證。

生技中心表示,依據公開資訊,已有多篇文獻針對牛樟菇安全性提出詳細資訊,且有3項發酵菌絲體的健康食品完成安全性試驗並經過衛生署核准上市。有關生技中 心針對91天大鼠試驗執行結果,經濟部已送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參考,後續生技中心將配合主管機關進行討論,將視需要進行必要的試驗探討。

葡萄王 牛樟芝 生技中心 經濟部 合一 國鼎 nownews 2013/05/22



葡萄王生技公司副總經理陳勁初說,菌絲體以液體發酵培育而成,與深山摘採的牛樟芝實體不同。

牛樟芝含毒?兩名研究牛樟芝的學者昨天指出,可能是生技公司購買野生牛樟芝,沒有事先消毒,感染黴菌,才檢測出含毒。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博士張東柱是當初為牛樟芝學名命名的研究者。他表示,沒聽過牛樟芝傷腎,生技公司的實驗可能受黴菌感染,另一個可能是生技公司把牛樟芝當作一般中草藥,劑量設定太高,餵老鼠吃太多,因而產生反效果。

張東柱說,生技中心購買野生牛樟芝,磨成粉末後,讓老鼠服用兩百、六百及兩千毫克三種低中高劑量,就是為了找出「無毒安全劑量」,不過顯然實驗失敗。

張東柱指出,市售牛樟芝膠囊每顆劑量頂多五百毫克(零點五公克),多吃無益;但生技公司實驗劑量,等於體重六十公斤的成人,每天口服十二、卅六及一百廿公克,劑量太高了。

「沒有人這樣吃!」前林務局長、大葉大學校長何偉真說,健康食品有一定的安全劑量,這個實驗使用劑量非常高,可能因此造成反效果。

張東柱說,牛樟芝分為菌絲體和子實體,一公斤子實體磨粉後,價值五十萬元,一公斤菌絲體僅兩千至八千元,兩者價格相差百倍。

不少牛樟芝業者抱怨,昨一早電話接不完,合作醫院、消費者都打來詢問牛樟芝是否出問題。

葡萄王生技公司昨天發表聲明指出,樟芝系列產品是以液體發酵培養方式培育,是實驗室培育的菌絲體素材,完全未使用木頭為基質做培養,更不是牛樟芝實體,兩者素材完全不同,請消費者放心。

葡萄王公司研發處副總經理陳勁初表示,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民間企業進行動物實驗,是取牛樟椴木的牛樟芝實體粉末進行研究;實驗的牛樟芝是從深山取得,經二、三天運送過程(與空氣接觸),再進行動物實驗,與業者的無菌培育方式完全不同。聯合新聞網2013/05/23

 

影片: 牛樟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樟芝含毒 牛樟芝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