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回甘魚池紅茶 - 彭木生

 

30年回甘魚池紅茶   彭木生

製茶廠廠長彭木生vs.茶農:「採茶姑娘耶,你們這幾個都是採茶姑娘,17、8歲,20幾歲的採茶姑娘,下輩子啦。」

翠綠茶園、勤奮的採 茶農融合成魚池鄉恬靜美景,66歲的製茶廠老闆彭木生做紅茶做了一輩子,對於品質有他的堅持。彭木生:「噴生長激素會生產較多,量多、葉子比較厚,生產量 較多,但是品質做起來就是不好,我們講究的就是說做起來甜、香,會甘、水會紅這樣比較重要,所以盡量都不去噴那種東西。」

肥料更得選擇有機,而紅茶的枝葉比較苦,蟲害相對較少,也就不需要噴灑農藥,茶菁品質得顧好才能守住日月潭紅茶招牌,這可是當地茶農苦撐幾十年,才辛苦建立起的好口碑。

彭木生:「大家這整座山全部都是茶園啊,現在比較少了,現在都改成檳榔樹了,因為茶前幾年價格,20多年前的價錢差,大家都鏟光,換成種檳榔樹,所以說我們這邊工廠以前2、30間都收得差不多了,都不要做了。」

70 年代前,曾經是魚池鄉阿薩姆紅茶的黑金時代,外銷很賺錢,卻漸漸不敵劣種茶葉的競爭,許多茶農改種檳榔樹,茶廠凋零、紅茶產業沒落,彭木生是少數撐過來 的,其實原本他是做山產買賣,根本是個門外漢,當年他才30歲,頂下這間經營不善的茶廠,想當成投資或做其他生意,卻意外踏進製造茶葉這一條不歸路。

當年好幾名茶農登門,拜託他讓老茶廠繼續運作,大家才能過活,彭木生心想那就做吧,卻不知道製茶根本吃不飽,從採摘到揉捻、烘焙,夫妻倆幾乎沒得休息,動力機械及人工也很花錢,但茶葉利潤卻很低,曾經好幾萬台斤的茶葉堆在倉庫賣不出去。

彭木生:「每次也想不要做了,到最後還是想說還是要做下去,還是繼續做。」記者:「你太太沒說不要做了?」製茶廠廠長彭木生:「有喔,很怨嘆喔,說跟到我這輩子很歹命。」

簡單兩個字「歹命」卻是彭木生大半人生的寫照,30多年前剛接下工廠就先遭遇重大風災,屋頂飛了、廠房塌了,他和太太就用水桶接雨,一邊繼續克難製茶,但老天爺給的磨難卻是接二連三,夫妻倆10多年的打拼,在921大地震時跟著工廠及房子全毀了。

彭木生:「一次就是好幾間房子都沒了,這間工廠也是整個零零落落,到處塌到歪七扭八,這都是後來再整理起來,像埔里那邊起家的厝整個倒塌,都沒有了。」

彭木生:「我這輩子遇到房子塌掉的兩次水災啦,南投的家也被沖走一次,火災遇到2次,埔里門市部一次燒光光,這裡一次,這裡差不多6年前也燒掉一片。」

門市和廠房相隔6年都意外失火,每次好不容易重建,又會再遭受打擊,一般人應該也萬念俱灰了吧,彭木生卻說這還不是最慘的,6年前的辛樂克颱風,老茶廠旁的溪水幾乎沖毀他的一切。

彭木生:「還沒有塌下去之前,差不多2、3分鐘,我跟我太太還在拉茶包,看它一直流走,是不是加減搬一些走,搬一搬『碰』一聲,房子倒、地板塌下去,我跟我太太差點被水沖走,就趕快跑了。」

彭木生:「我們在廟那邊上面地勢比較高的地方,看現場大水這樣流、房子這樣倒,我們的茶包全流到溪水內,一包一包,整個溪水整片白白的,流掉幾百包的紅茶包。」

好 幾百包的紅茶被沖走,1/3的工廠也沒了,沒幾年就一次大劫難,每一次他都心想算了,乾脆放棄吧。彭木生:「不知道是怎麼樣,我出生帶劫,我出生2年多我 父親就過世了,我媽媽帶著我跟我姐姐養大的,很歹命,會這樣想,但是可能我從小就歹命到長大,也覺得說,稍微會想說好像我的命當然會這樣,不會說很大的劫 難,好像說我這輩子那個命運就是那樣。」

也許就是因為認命,天災意外逆來順受,彭木生從不怨天尤人,因為人平安,老機器也還在就有希望, 有一甲子歷史的揉捻機是彭木生頂下老茶廠時,也接手的老機器,沒有隨著時間損壞淘汰,反而讓茶葉在製作過程中更添加特殊的老味道,就是這種凡事都往好處想 的個性,他選擇再試一次。

彭木生:「都會想說之後會更好,之後會更好才能堅持繼續做,我跟我太太都是這樣,我跟我太太都是一直堅持下去,不放棄。」

剛好那幾年魚池鄉鄉長,有心重振這個台灣紅茶的故鄉,政府也終於開始輔導行銷,似乎有了重生契機,終究還是不甘心,彭木生再度重建被風災摧毀的廠房,讓老茶廠繼續運轉。

年 輕媳婦也接下茶廠工作,原本幫忙製茶累到怕了,選擇到外地工作的下一代看見紅茶產業的未來,決定返鄉一起努力。彭木生:「這一般你們手過來可能感覺不到什 麼,用這樣感覺就知道這已經幾分,有幾分的濕氣,乾燥度有9成、8成或7成,手放進去縮兩下,我們就馬上知道,手掌會有種水氣潮濕的感覺,完全乾的感覺完 全不同。」

只是就算再有經驗,不斷突破困境,彭木生還是體認到紅茶必須轉型,過去阿薩姆紅茶品質不一,想擺脫廉價形象就得改變品種及採收 方式。彭木生:「以前機器剪是產量多、工錢省,因為它剪下去有時候1心2葉,1心4、5葉也會,會像這樣剪下去,長長短短,它是機器剪嘛,摘的話是像這樣 1心2葉,1心2葉這做起來品質高、富含水、會香,有枝有什麼、形狀醜、水分、味道每樣都比較差。」

過去使用機器將茶枝、茶梗全剪下來,製成的茶湯就帶苦澀味,現在改為手工摘採,只挑最鮮嫩的1心2葉維持最佳口感,彭木生也改種新改良的紅玉,也就是台茶18號,品質更好、味道香醇,魚池鄉紅茶轉型精緻化,做出品牌與身價。

彭木生:「這個茶品質也是很好,所以說一定後面會很好,就想說不然就堅持下去,堅持下去這幾年,這5、6年來真的漸漸好,一年比一年好。」

當年始終賣不出去的紅茶也跟著他的人生翻紅,成了搶手貨。彭木生:「30多年前放到現在,這幾年漸漸才有人找、有人買,那種茶放到,阿薩姆的茶放30多年,泡起來好像醬油、好像醬油膏,很甘、很好喝。」

放了30幾年的阿薩姆老茶,茶湯黑到發亮,順口回甘,當年賣不出去的苦澀得歷經風霜,才能襯托出甘醇,就像彭木生的人生體驗。彭木生:「你要是去年泡,今年再隔一年再泡,又比之前更好喝,這奇怪的東西7、8年前就不好喝。」

跟著魚池鄉紅茶從被摧毀到再起,彭木生靠著這一杯杯,有著肉桂及薄荷香味的台茶18號和頂級紅茶,拿下國際名茶評比1金2銀的光榮肯定,也獲選台灣百大觀光特產,他說是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才會30多年始終堅持,但其實讓他不能放棄的是讓人喝到好茶的滿足感。

彭木生:「剛泡的時候有沒有,泡下去吸水就很漂亮,泡下去聞起來的香味跟喝下去的甘度,香度跟甘味我會覺得很開心,顧客喝下去會稱讚啊。」

走過風雨、地震及火災,老茶廠繼續飄香,彭木生說他的名字就像茶葉得靠灌木而生,注定一輩子和茶為伍,也許更貼切的說,人生只要像他永不放棄,就能像啜飲一杯紅茶,剛入口時微微苦澀,終究會嘗到回甘的滋味。 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