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玉蘭 

國軍唯一女少將池玉蘭 調職待退

國軍女將軍 至今只出現六位 

 

國軍唯一現役女少將池玉蘭(左),五月一日遭軍方調任陸軍教準部委員待退。圖為五年前池玉蘭晉升少將,夫婿黃振遠(右)幫她掛上新的官階

 

夫婿退役少將赴中從事保全業

原任國防部政戰局文宣心戰處長的國軍唯一現役女少將池玉蘭,五月一日突遭軍方調任陸軍教準部委員待退。國防部昨天強調,因池玉蘭已任 該職達四年兩個月,加上國軍「精粹案」明年有五名政戰將額將裁撤,池玉蘭久任一職恐影響後進升遷,經檢討才將池玉蘭調職,職務由政戰學院副院長余宗基上校 接任。

池主管心戰 高層評估不宜續任

但據軍方透露,池玉蘭和夫婿黃振遠雖為國軍史上第一對將官夫妻檔,不過曾任少將師長的黃振遠在幾年前退伍後,不避諱枕邊人池玉蘭仍在軍中,就逕赴中國經商從事保全業,有國防 部高層顧慮黃的事業恐與對岸公安武警有所接觸,而池玉蘭卻主管國軍思想教育和機敏的心理作戰業務,讓軍中觀感不佳、屢爆爭議,因而評估她不宜再續任相關職 務才檢討調職。

對於軍中相關質疑,記者昨天無法與池玉蘭取得聯繫,國防部對此也不願多做評論。

曾任國軍首位軍事發言人的池玉 蘭,其少將最大年限可任官八年,扣除軍事發言人一年多及文宣心戰處長四年多任期,池原本還有至少兩年時間可在軍中繼續任職。據了解,池玉蘭一度希望爭取回 陸軍擔任軍團主任職務,但池升遷過程僅在軍中青年日報歷練,未曾擔任基層部隊主管職務,為避免引發爭議,國防部決定將她轉調委員待退。

明年五月 國軍女將軍後繼無人

對 於池玉蘭遭調職待退,民進黨立委薛凌昨天質疑,對岸解放軍近五年來至少晉升十一位女少將,反觀馬英九總統從二○○八年上任卻未拔擢任何女將官,唯一的池玉 蘭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佔缺,後來才由馬總統掛階晉升;而在池玉蘭調任委員後,在僅有一年任期即須退伍的原則下,明年五月後,國軍女將軍就後繼無人。

國軍女將軍 至今只出現六位

國軍至今僅出現過六位女將軍,除五月一日遭調職惹議的前政戰局文教處長池玉蘭外,另還有前國防部通資處長柴惠珍、前軍情局政戰主任潘愛珠,及創立國防醫學院的醫護女少將周美玉,更早期軍統局還出過一位秘書女少將姜毅英,及辭世後才獲軍方證實的首位特工女少將周冰。

對於國軍拔擢的女將軍至今仍屈指可數,國防部長高華柱曾在立院表示,刻意栽培女性出任將官,若火候未到只會揠苗助長,結果可能還是曇花一現。他強調國軍不會去限制女性名額,但女性幹部也要接受相關學經歷歷練。

高 華柱說,過去女將官多為政戰專業,要出現陸海空三軍出身的兵科女將軍仍需時間發展,而從畢業生要升到將軍至少要花廿四年,民國八十七年三軍官校才有女性畢 業生,距今才十幾年,這些女性升遷還須假以時日;同時有些女性因生涯規劃或家庭問題退伍,國防部也希望這些人不要快到升職時又離開。

國防部資料顯示,目前軍中女性人數約有一萬五千人,其中女性軍官有三千九百餘人,擔任主官、主管者有六百一十六人,僅有廿四人擔任上校階主管,最高階職務者即擔任少將的池玉蘭。

國 軍近期晉升的女少將,曾一度被外界質疑只是樣板,其中潘愛珠和池玉蘭都是非作戰系統的政戰科班出身,四十七年晉升的周美玉也是醫護出身,更早的姜毅英晉升 少將則是因特殊的破譯密碼專長,僅有組建國軍資電部隊「老虎小組」的柴惠珍,以及實際潛伏中國並帶兵作戰的周冰,算是兵科女將官。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