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跑媽媽邱淑容

超跑媽媽的新跑道

 

 

超跑媽媽邱淑容 - 超跑媽媽邱淑容的新跑道

新聞片段:「5、4、3、2、1,2013國際環台超級馬拉松比賽,現在領跑的是我們國內的超跑天后邱淑容邱大姊,我們為邱大姊掌聲鼓勵。」

2013年3月30日,台灣第一場國際環台馬拉松比賽開跑,騎著腳踏車的邱淑容領跑,特別顯眼,她曾經是台灣最會跑的超馬媽媽。

民眾:「超馬媽媽,加油、超馬媽媽加油,加油、加油、加油!」超馬媽媽邱淑容:「跟我一起騎啊!」民眾:「超馬媽媽辛苦了!」邱淑容:「辛苦了,要不要跟我一起騎。」

因為比賽前身體有些不舒服,所以這場14天的比賽她沒有參加全程,主要是參加在自己家,高雄、屏東這段路程。記者:「會不會累?」邱淑容:「怎麼會累呢,我是問他不是問妳,哈哈,累我就停下來了,我看你在拍我很認真在跑,加油、加油!」

這 一天路程很長,從高雄跑到屏東將近90公里,但已經是比賽的第8天了,累積疲勞,讓很多選手跑完,有的拖著雙腿、有的崩潰落淚。邱淑容:「又撐過一天,出 乎我的意料,本來以為撐不過來了(45號),繼續撐下去,還有6天,好累喔,漸漸累了,你們講什麼我都沒有聽到對不對,謝謝你們,辛苦了。」

有的人到晚上7、8點才跑到終點回房間整理行李,按摩休息,睡覺時可能已經凌晨,隔天6點鐘又要出發,幾乎等於沒睡覺,有人開始乾脆用走的。導演vs.選手:「用走的,今天沒有寫字跑不動喔,哈哈,都已經發炎了。」

4年多前,2008年8月中旬,她參加一場在法國舉辦的穿越法國18天超馬賽,跑回終點這一刻舉著國旗笑得好開心,萬萬沒有想到,緊接著還有一場跟死神的賽跑。邱淑容:「水泡抽起來擦上碘酒藥膏,早上要開始跑的時候用透氣膠帶包著。」

回想比賽才第一天,腳底就起水泡了,但當時沒有多想,藥膏擦了繼續上場,老公盧華傑在途中開車經過觀察,狀況看起來也還好,沒想到到了第17天晚上,竟然連走路都很困難。

邱 淑容:「上廁所的時候我請他說背我去廁所,她說你現在都不能走路了還想要跑70公里,他說妳放棄好了,這樣真的很嚴重了,我說怎麼可能,我都撐了17天, 最後一天怎麼可能這樣放棄,他說好吧如果你能從這裡走到廁所再走回來我明天就讓你跑,我說好,我也很逞強,我就一拐一拐走去走回來。」

跑 完賽程最後一天,就醫時左腳已經腫到腳踝,本來以為打個針睡一覺就沒事了。邱淑容:「那時候醫生有跟他說,我要截肢,我先生說怎麼可能,就2個水泡要截 肢,他說不用、不用,我們已經2天後的機票買好了,我們回台灣再處理,醫生說那是不可能的,我身上細菌太多了,飛機不會讓我上去,他說二來我撐不到台灣, 我老公聽說他自己也嚇到,沒有想到這麼嚴重,真的不太敢相信。」

盧華傑真的嚇壞了,他請醫生讓因為麻醉而昏沈的邱淑容,能暫時清醒一下,握著太太的手,做了沉痛的決定。盧華傑:「我不敢跟她說真實的狀況,跟她說醫生說要手術,要相信醫生的專業知識,交給他就好了,只要命留著這樣就好了,不要管手術後好看不好看。」

當時邱淑容恍惚間點了頭,又沉沉睡去,這一昏迷就是12天,醫院2次發出病危通知,連老公都以為她撐不過去了,打電話給在台灣準備來法國的女兒說,行李不用帶太多。

女兒:「沒有救了,把簡單行李收一收,她就邊哭邊說很對不起沒有把我媽媽照顧好,我阿姨一來,帶來火化的棉被,蓮花被、繡花鞋,那是人要推進去之前要蓋在她的身上,還挑了我媽媽喜歡的衣服跟鞋子。」

但 是大家真是小看了邱淑容,這麼能跑的她,只是花了比較長一點點的時間,最後還是跑贏了死神,只是付出的代價,是珍貴的雙腿。邱淑容:「我昏迷了12天才醒 過來,我戴著呼吸器,手也綁著、腳也蓋著棉被,所以我自己也沒有發現,醒來看到家人也好高興,嘻嘻哈哈的,他們也沒有告訴我這件事,我就覺得很奇怪,我女 兒怎麼一直站在我床頭那個位置這樣,他們在看,媽媽哪一天才會發現自己的腳沒有了。」

她說別以為知道這麼大的訊息,會像電影裡頭一樣捶胸頓足,她呆呆的在床上坐了2、3天,像個做錯事的孩子 不敢說話,心裡反覆責怪自己,太逞強。邱淑容:「以後不是想說不能跑步,是想說沒有腳怎麼過生活,是先想到這個,真的。」

說 來也真神奇,在加護病房1個多月的時間邱淑容就看開了。邱淑容:「後來我就自己想通了,因為我覺得腳都已經不見了,我天天自怨自艾有什麼用,腳接得回來 嗎,不可能嘛,而且看到家人、我最主要是看到家人,我真的也很替他們擔心,想說以後他們怎麼照顧我,我真的要為了他們為了自己,我一定要再站起來。」

回 到台灣,邱淑容在高醫又住了3個月才回到家裡。邱淑容:「在家裡那時候是最無助的時候,因為你完全沒有腳,不像我現在有腳可以動,那時候只要從我的床要移 到椅子上,絕對要人家抱,所以我們家那時候他們要分配,家裡一定要有一個人在家陪我就對了,那也是一股力量,會支撐你自己說,一定要趕快好起來,不要再去 靠別人,因為每一樣事情都要靠別人,真的會覺得很沒有尊嚴。」

那真是一種很悽慘的感覺,這種悽慘卻成為她正面的力量,邱淑容說就跟以前跑超馬一樣,制訂目標,她就會去執行,所以積極面對辛苦的復健之路。邱淑容:「你們教的啊,一腳一個磚塊,這個磚塊是有作用的。」

等穿上義肢,光是適應學習,又花了3個月。邱淑容:「就是要走馬路啊、出去走馬路,因為馬路其實你們看是平的,對我們來講是不平的,一點點這樣子我們就很危險 ,為什麼走這邊,就是一開始走都不太穩一定要扶著,隨時要跌倒就扶著。」

從 不能走,到可以靠義肢移動,接著邱淑容希望自己可以生活自理。邱淑容:「自從變肢障以後,我覺得我的智力增加了,因為碰到困難的時候,我自己會想辦法怎麼 去解決,現在碰到生活不便的時候會去解決他,沒有像以前都沒有動腦筋的,以前只知道跑步而已,現在碰到阻力就會想辦法去解決。」

她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一個人在家的時候 什麼都要自己來,根據自己的需求,設計出邱淑容專屬的家具,像是一回到家就得拆掉義肢休息,但沒了義肢就很難移動。邱淑容:「這樣拿衣服,這樣子就拿下來,我就可以挑衣服拿一拿,這樣我自己就可以 挑完我就可以把它弄回去啊。」

受 傷之後過了9個月,邱淑容不但可以生活自理還重回職場,但即使如此,她還是覺得生活的拼圖少了一塊,因為以前每天早上起來,她都去運動,但現在不能跑步了 怎麼辦?剛好有一次她參加一場活動代言,看到很多腳踏車友,靈機一動,覺得說不定自己能騎腳踏車,這個想法傳到腳踏車商耳裡,主動跟她聯絡,要提供特殊的 三輪車。

邱淑容:「真的不會騎耶,我想說我本來就會騎腳踏車,怎麼可能那麼小的三輪車不會騎,怎麼上去就是快要摔倒那樣,後來我老公說好 今天就練習到這邊,我那個晚上就很不甘心,奇怪那麼小的腳踏車我怎麼會這樣被它屈服了,我說不行,跟我老公說明天下班再到公園,因為那時候我家走廊很小, 我說我們明天到公園地方大,我說明天再去騎,我說不可能那個腳踏車我不會騎啊。」

這真的是一種人格特質,有了目標就要完成。邱淑容:「他 就說要怎麼,他教我怎麼操作,後來真的迎風而去就會騎了,我說好棒、好棒、好棒,我就好期待說我們禮拜六可以去澄清湖囉,我說我們那些跑友在跑步,我就可 以騎個三輪車跟著他們一起,就跟以前一樣,跟著他們跑步的樣子。」

邱淑容笑得像個孩子,那種期待的心情,就好像小朋友參加遠足的前一天那麼興奮,受過那麼重的傷、經歷那麼辛苦的復健、還是想迎著風往前去,真的是那麼熱愛 跑步嗎?邱淑容:「因為我覺得我跟我的跑友很接近,以前也是一群人嘻嘻笑笑,現在也是這樣子,我就騎著我的腳踏車,我的跑友在旁邊啊。」

記者:「所以不是想回味跑步的感覺?」邱淑容:「不是,我只是想回到運動場上,跟我那些跑友一起去互動,因為我知道我的腳是不可能再跑步了,可是如果可以三輪車代替我的雙腳,還是跟我的跑友一起啊。」

跑友:「現在這腳掌是?」邱淑容:「那是我的啊,不是,那是假的。」跑友:「她已經視如己出了,太棒了,哈哈。」

騎腳踏車陪著跑友一起跑,休息的時候嘻笑怒罵,邱淑容不論用說的、或是表現出來的都好開朗,而且她跟以前一樣愛美,以前她跑步要補妝,現在衣服一樣閃亮亮。

邱 淑容:「我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忘了我是肢障者,我一直沒有覺得我是殘廢耶,因為我可能不太會去用到我的腿,像我上班也是打電腦,所以我大多時候都不會想到我 是個肢障者耶,真的忘了這件事,指甲油還是要擦得很美,因為現在沒有腳可以擦,當然要擦我的手,我以前連腳都…有沒有看到我的腳。」

邱淑容邊笑邊說,但聽到的人可能有很多疑惑,這是強顏歡笑嗎?畢竟她不只是台灣、更曾經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女跑者,這樣頂尖的運動員,真的能夠放下自己原來一直堅持的跑道嗎,紀錄片導演章大中,從淑容受傷後一路跟拍,拍了2年,也才拍到那麼一次邱淑容哽咽懊悔。

邱 淑容:「義肢還沒裝的時候我真的哪裡都不能去,我只要移動一下位子一定要家人幫我去移動,我那時候真的,50幾年來我第一次感到自己這麼無奈,上個廁所拿 個東西,東西掉到地上我都撿不起來,真的非常無助,我怎麼一天每天在外面跑10幾公里的人,這一刻真的會變成這樣子,可是我那時候知道說,我不能這樣子, 這東西現在是撿不起來,有一天我一定要把它撿起來,我一直時時刻刻鼓勵自己,也許是這股力量幫助我,讓我可以康復得這麼快,可能也跟跑馬有關係,因為我們 一直給自己設定目標,朝目標前進,我也給自己設定目標,我一定要再站起來,我一定要生活自如,雖然是不能再跑步了,可是最起碼我可以自己生活,不要再靠家 人,我要活得有自尊。」

導演章大中:「我們拍到那次訪問已經認識2年了,認識2年之後我們一直沒有辦法得到、得到一個她覺得,不管是悔 恨、後悔,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挫折,我們一直沒有等到這樣的畫面,再怎麼樣這是一個頂尖的跑者,她失去了她賴以維生或者賴以成名的工具,妳再怎麼說都是,妳 如果她一直都在人前、在鏡頭前面很樂觀很開朗,這觀眾會覺得太怪了。」

邱淑容重新回到讓她發生意外的法國,同一場穿越法國18天的比賽,她坐在終點站,看著曾經一同奮戰的跑友陸續歸來。邱淑容:「很遺憾不能再跟他同場比賽同場享受。」

邱淑容:「恭喜,2年前意外發生時,我發誓我再也不要回來。」

同一個場景,或許連吹來的風都是同樣的溫度,卻人事已非,才讓邱淑容格外感慨,但她回到當初自己住院的地方,情緒還是有點激動卻沒有崩潰,證明自己真的撐過來了,不只是生理上,更是心理上的復原,她雖然後悔,卻不活在悔恨裡。

邱淑容:「很後悔、真的很後悔,所以我現在都會跟我的跑友們說,勉強一定會,因為馬拉松都要撞牆,勉強一定會,可是不要逞強,我們要聆聽自己生理打來的電話,他如果跟你說已經不行、不太好了,要停下來,真的就要停下來。」

轉一個念頭,看到的風景就不一樣,但這不是一個人就能辦到的,以前跑步的時候,清晨3點天還黑濛濛,邱淑容的身影不管跑到哪,背後總是有道光,那是她的先生盧華傑擔心危險,總是開著車為她照亮黑夜,守護她的安全,現在模式不同了,關心卻是一樣的。

盧華傑:「從這裡進去,這裡這裡,推上人行道,前面前面。」邱淑容:「什麼前面啦,我要去廁所,我的柺杖。」盧華傑:「等我一下喔。」邱淑容:「謝謝。」

每一場比賽,盧華傑在每一個補給站等候,夫妻之間沒有太多的對話,但盧華傑的眼睛總是默默跟隨著邱淑容,然後帶著笑意,用相機紀錄老婆的身影。

邱淑容:「喔,鳳梨最好吃,你們有吃嗎,整盒拿走就好啦。」記者:「沒有空吃啦。」邱淑容:「再一塊、最後一塊。」盧華傑:「來來來,淑蓉,謝謝你們、謝謝你們。」邱淑容:「謝謝你們喔,我要上路了。」

盧 華傑大多時候話不多,有時候突然發現自己被攝影機拍到了就默默躲開,在比賽當中,常常邱淑容一個口令他一個動作,完全沒有不耐煩。邱淑容:「盧阿傑,我們 車上那個雙面膠借他,他要冰敷,在你的車上吧?」盧華傑:「這裡面嗎?」邱淑容:「不是不是,你綁腳踏車那個。」盧華傑:「要綁怎樣?」邱淑容:「像那個 魔鬼氈啦!」

連邱淑容沒說的,他也會先做好。邱淑容:「我先生要去上班的時候大概6點多 ,他就把水果都切好囉,就拿到我床邊跟我說叫我先吃這個,因為等女兒起來可能很晚了,說怕我肚子餓,把水果都切好放我床旁邊,然後還先燉一杯人參茶。」

邱 淑容是大女人嗎?絕對不是這麼回事,從小地方就看得出來,兩個人彼此依賴。邱淑容:「唉唷唉唷 這麼快就出來了,爸爸為什麼我一弄下去它一直在吵。」盧華傑:「妳把她弄那個蒸汽喔,把那個黑黑的關起來。」邱淑容:「大部分都他在泡,請問師傅這樣對 嗎、步驟這樣可以嗎?」盧華傑:「如果沒有壞就是對了。」邱淑容:「好啦,你來弄、你來弄,爸爸你這個要小心等一下撞倒頭。」

笑鬧間是逗 趣型的鶼鰈情深,盧華傑以前是短跑國手,受傷後轉而支持老婆的長跑事業,兩個人之間有聊不完的跑步話題。邱淑容:「他每次都說我姿勢不對,叫我看著鏡子要 怎樣怎樣跑,我姐來我家看我在幹嘛,我說我們教練說我姿勢不對,要我對著鏡子調整姿勢,我姐說聽他在說,叫他跑跑看能不能贏妳,跑妳自己的就好,想想也有 道理,幹嘛聽他的,所以教練的話理論上很對,實際上執行起來有點困難,所以還是跑我自己的,教練,Sorry啦,不然你看能不能跑贏我,不可能會 啦,100公尺贏我啦、100公里就輸我,他是短跑我是長跑,5公里就好,5公里會贏我嗎?」盧俊華:「不行。」

老公很乾脆的認輸,不過現在他也跟進老婆的腳步,開始跑馬拉松。邱淑容:「剛去跑馬拉松的時候,我們一個同事好熱心跟他聊天,他後來跟我講說,妳同事好熱情可是我好痛苦,我回答他好喘,不回答他,又覺得我說我那個很大咖的樣子他說我有夠喘的。」

這 是專屬邱淑容的魅力,一般人失去雙腳都難以忍受了,更何況是靠腳生活的跑者,但是她的笑容一如往昔,這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在身為跑者這個身份之 前,她更是2個女兒的媽媽、是盧華傑的太太。邱淑容:「我以前想說,我大概沒有辦法可以煮飯給她們吃,因為一開始站不久,而且還有拐杖,要怎麼拿鍋子?我 真的以為我再也不可能去煮飯了耶。」

邱淑容:「吃飯,你坐這兒老爺,老公你先喝一碗湯,已經多久沒吃到我煮的飯了,來請品嚐看看,OK,看魚有沒有熟。」:盧華俊:「不錯。」

這才是真正支撐邱淑容的力量,不是想要重新回到跑者的顛峰,而只是想要回到能當一個媽媽、當一個太太,能讓丈夫兒女不擔心自己、能為她們煮一桌飯。記者:「3年來有沒有進步呢?」女兒:「不太記得,因為3年前的已經忘了,其實都是中鋼的便當養大的。」

現在每天早上邱淑容一樣4點起床運動,1個小時後回家開始梳洗,這時候盧華傑就蒸饅頭、切水果,一切就緒後,牽著老婆的手去搭公司的交通車。

邱 淑容:「我一直覺得很內疚啊,因為現在變成他一直要照顧我,我就很不好意思,我有一次就跟他說真的很不好意思,都拖累你、拖累你讓你要來這樣照顧我,他說 其實該說抱歉的是他,他說就是因為他太支持我了,讓我跑得這麼執著,他說如果老公說妳不要跑了不要跑了,妳大概就不會跑到這麼…他也很內疚說不應該這麼支 持我,他也覺得很對不起我,我老公真的很不容易。」

很多夫妻一點小事都能爭得面紅耳赤,他們面對生命裡這麼難以承受的磨難,卻沒有對對方 有任何的怨懟,反而搶著說自己的不是,連拍攝紀錄片的導演都嘖嘖稱奇。章大中:「我說,喔,你們的愛情好偉大,淑蓉就說啊,妳不要說這個起雞皮疙瘩了,說 這不叫愛情,淑蓉就跟我講,這不叫愛情,這是夫妻情,這個夫妻是牽手,牽手就是牽著手走,走完一輩子。」

其實就像馬拉松比賽,一開始很多人一起跑,但其實往往不是跟別人比,而是一場自己跟自己的孤獨的戰鬥,以前,邱淑容曾經這麼說。邱淑容:「人生的目標,不停的跑,只要我能跑,我要一直跑。」

現在奔跑的形式不同了,邱淑容的堅定卻沒有改變。邱淑容:「我是這次才體認到,我是這樣的不一樣,就是把跑馬的精神帶到我自己的生活上,我真的現在才要跑我自己的馬拉松,現在才是起點而已,後面可能比我自己跑的馬拉松都還艱苦,可是一定會熬過去的。」

痛苦是一個過程,沒有一個人不會經歷,但是邱淑容不是消極接受,她跟她的另一半手牽著手積極面對,相信這條跟別人不同的道路終點,有最響亮的掌聲,為她的努力喝采。 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跑媽媽邱淑容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