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風

新光醫院健檢調查 小中風病患 9成沒自覺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晚年飽受中風困擾,曾多次小中風併發失智症,日前因再度中風而病逝,如何預防中風也是民眾關注焦點之一。

新光醫院統計過去7年1萬多名曾接受過健檢的民眾顯示,經磁振造影(MRI)發現,有腦梗塞結疤的民眾中,有9成完全沒有自覺症狀;腦梗塞結疤是曾發生小中風的標記,經追蹤這些人2到4年後,他們再發生中風的機會是沒有腦梗塞者的2到10倍,顯示民眾不可輕忽自己的健康。

 

▲新光醫院經磁振造影(MRI)健檢發現,曾小中風出現腦梗塞結疤的民眾當中,有9成完全不曾自覺有異狀,提醒民眾注意。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新光醫院健康檢查結果顯示,13,693名接受健康檢查的民眾中,有711人(5.26%)已出現腦梗塞,其中有 643人(佔90.4%)完全無自覺症狀,但在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檢查下,看到有局部缺血中風的病灶結疤標記,顯示他們是將來再度中風的高危險群。

一般所謂的小中風,指的是突發性的短暫中風症狀,通常只有幾分鐘到數小時的發作時間,而且在24小時之內會完全恢復,其症狀不明顯,也不易被察覺,卻是中風的警訊。

研究指出,一般社區不曾中風的居民,每年中風機率約0.3%,只要有發生過中風,將來會發生再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10倍以上。

連立民強調,不自覺型腦梗塞雖然不易被察覺,但將來是否會發生再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建議年滿40歲以上的成人,尤其家族史有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糖尿病的民眾,可考慮接受MRI檢查,以早期發現與評估是否有腦血管疾病引起的微小梗塞、腦腫瘤及腦血管異常等病變。

若發現曾發生過小中風,可藉由降低危險因子來預防永久中風的發生,包括積極控制血壓、血糖、禁菸、控制飲食及增加運動等,體重正常及減輕壓力等,不但是治療,更是預防中風的主要關鍵。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