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在身上的咖啡渣 - 陳國欽賴美惠夫妻

 

穿在身上的咖啡渣 - 陳國欽賴美惠夫妻

被很多民眾認為會污染環境,所以紛紛出走外移還被冠上「夕陽工業」的紡織廠,如今要立足台灣並不容易,但要怎樣力求突破轉型更不簡單,回顧當年,陳國欽夫妻是從買咖啡時,看到婆婆媽媽跟店員要咖啡渣的舉動,得到了靈感。

賴美惠:「全世界都在講環保的概念,那我就是一個念頭閃過去,是不是可以用在我們的衣服上面。」

陳國欽:「我太太說,那可以除臭,呦,你身上的味道那麼臭,可不可以除你身上那個臭,我說欸,可以呦,從來沒有想過這個點子。」

太 太看似無心的一句話,卻讓家裡三代從事紡織的陳國欽,很認真的放在心理,開始動起咖啡渣的腦筋,做了不少研究。陳國欽:「在全世界的貿易產業裡面,第一個 最大的是石油,第二大的是咖啡啊,通常喝咖啡的人,都想說,享受一杯咖啡就好了,對不對,可是呢,大家都忘記一個事情,我們喝一杯咖啡,只有用到它的 0.2%,還有其他的99.8%,這個部分它是有用的,但是人們把它當成廢棄物。」

怎樣讓咖啡豆物盡其用,不辜負這項農業資源並結合自己做得辛苦的紡織業,發現新藍海呢?由於當時全世界還沒有人,申請這項專利,讓陳國欽看見了機會,要研發生產,除臭又環保的咖啡紗。

陳國欽:「光台灣一天喝不要的咖啡渣,丟掉的有30噸,30噸是多少?3萬公斤,我們不可能收3萬公斤,可是我們每天收至少5、6百公斤。」

跟各大咖啡店及超商回收咖啡渣之後,就要趕緊處理。陳國欽:「這裡就是在炒咖啡渣的動作,為什麼炒它?因為咖啡渣如果拿回來1天2天它就發霉了,它就有菌,那你就不能用了,所以我們必須要趁新鮮,垃圾變黃金,也要趁新鮮。」

把 咖啡渣磨成400奈米,只有頭髮的1%微小顆粒,讓它吸附在紗線,甚至是回收寶特瓶抽出的纖維上,更加環保,結果這咖啡紗創意一推出就大受歡迎。陳國欽: 「全世界大概每天有10億的人喝咖啡,所以他一看到,咦,很神奇喔,你的咖啡渣可以做成這樣的紗線,他們覺得不可思議。」

只是掌聲,卻沒 有維持太久。陳國欽:「穿起來很香,半年之後就退回來給我了說,欸有點噁心,為什麼?因為裡面有油(咖啡油),那個油把我身上的油連結在一起,所以身上的 香味臭味跟原來咖啡的香味混在一起,混在一起就有一點噁心的味道,所以(咖啡紗)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的時候,人家都覺得這樣子不行、不行、不行,所以 那個階段真的是很想放棄。」

人生不順遂的時候,往往是禍不單行,沒想到不僅事業遇上瓶頸,連身體也亮起紅燈。陳國欽:「我工作很投入,所 以就疏於照顧身體,那體重第1個是很胖,第2個我的血糖控制不好,我的血壓控制不好,那我太太很擔心,所以有一回我開車,開到眼睛都看不見,我回來頭痛, 我從來沒有偏頭痛。」

原來高血壓跟糖尿病同時找上門,焦急的太太趕緊要先生調整步伐。陳國欽:「每天早上叫我要喝3千c.c.的水,每天要減量,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控制 我,每天逼著我去運動,從那個運動場4百公尺的跑1圈,跑不完,到慢慢的跑,1圈、2圈、3圈到最後我去參加10公里路跑,然後幾次之後,我就參加21公 里路跑,那最後我就參加42公里全程的馬拉松。」

從工專學妹,變成牽手跟事業夥伴的賴美惠說,她的先生,就是愛冒險。賴美惠:「他喜歡挑難的做,就像他得了很多的一些馬拉松的獎牌,他的觀念就是挑戰。」

迎 接挑戰,不怕困難,雖然陳國欽的身體恢復健康,只是事業上的難關,卻還橫在前方,他憑藉著跑馬拉松的毅力,8次改良原本有色有味的咖啡紗,歷經近4年的撞 牆黑暗期,燒掉2千多萬資金,就在萃取掉咖啡渣裡的油脂,讓咖啡紗變得無色無味,又能除臭之後,這才終於重新贏得國際的肯定。

陳國欽:「看到全世界,我們的競爭對手,這些全世界,我們去研讀他的成整過程,他的人員研發的人特別的多,所以我就跟像逢甲大學的紡織系、台科大、北科大、文化大學、輔仁大學、亞東技術學院,這些學校取才,把這些學生納進來,成為我們的研發團隊。」

重視人才的陳國欽說,要有國際的視野,清楚競爭對手的位子在哪裡,如何贏別人一步,是整個團隊必須努力的事情,也使得國內外用他們環保布料的廠商,從2、3年前的7、80個品牌,到現在超過100個,其中從美國返台的設計師劉顥,就是支持者。

劉顥:「我在創立這個品牌的時候,是以環保概念為主,在市場上很多已經有有機棉環保紗這些,然後那時候聽到咖啡紗,是一個很新的材質,所以就覺得來試試看,用在比較流行上,流行設計的款式上。」

消費者穿了之後,也有不錯的回饋。消費者陳力瑜:「比方說你純棉的,它可能穿了之後吸汗,就會有一點點汗臭味,可是這咖啡渣的部份,它甚至有時候,可以穿了2天、3天,然後你不會聞到它的汗臭味。」

回 到實驗室,研發出咖啡紗的陳國欽,還沒有停下腳步,他繼續在咖啡渣萃取出的「咖啡油」中,發現新大陸。陳國欽:「低階的我們講說,做成香皂,或者做成洗髮 精,可以做PU跑道,可以做防水,屋頂的防水層也可以做成你的椅墊,像我們這個發明,它可以做成泡棉,你可以做成乳膠的概念,你可以做成胸罩。」

沒想到咖啡渣,竟然能夠化腐朽為神奇,還可以有這麼多的用途。陳國欽:「可以自然水解,所以放在大地裡面,它不會成為我們千年的負擔,不會,非常環保,非常環保。」

後來,咖啡油提煉的PU薄膜,又成了陳國欽研發成功的新武器。陳國欽:「這塊布撐在這裡,從2006年的10月30日撐到現在,我們看這個氣從下面會透起來,那水下不下去,因為這裡面有一個薄膜,白色的這個是薄膜,那這個薄膜,我們也拿到了發明獎,也拿到了專利。」

這種專利薄膜做成的衣服,跟國外知名品牌比起來,一點都不遜色,雖然防水功能不分高下,但是透氣程度,卻有很大差別。陳國欽:「我每次跟老外講,麗莎、珍 妮,它們在水中很不快樂,可是當你給它加加油,我就把這個東西交給老外,老外他就蹦啊蹦啊,他就給它幫浦,就給它打氣加油,然後它就很快樂,那種感覺你 看,他們很跳躍有沒有。」

不過,另一件國際品牌的對照組,就是無能為力。陳國欽:「它就是不透氣,我再怎麼出力,它就是不透氣,吼,差多嗎?差很多,所以這2隻魚,就不快樂啊。」

陳國欽付出的努力,從小小實驗中,就能看到這項獨家專利的可貴。陳國欽:「即使運動都要漂亮,即使登山都要感覺舒適,都要感覺透氣,都要感覺能夠保護你身體,這是我們要的,這就是我們材料科學的重點,所以要研發,要有專利,要有品牌力,要有技術力。」

科技跟創新,讓台灣的傳統紡織業,持續在國際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身為其中一員的陳國欽,則是特別重視研發,這讓紡織業的大老印象深刻。

紡 拓會紡織所前董事長黃耀堂:「那時候還不太了解它是怎麼樣的公司,有一天他的大樓要開幕,請我來參加,我第一次到這裡來發現說,哇,這個大樓真的不簡單, 整個大樓都是在做研發,這個大樓跟紡織所可以相提並論,那麼它整個大樓做研發,其他的紡織業者,可能是整個大樓在做生產線。」

正因為重視 研發,讓陳國欽的團隊已經取得32項世界專利,不過要不是沒有後顧之憂,勢必無法這樣往前衝,陳國欽談到另一半的付出,還有點哽咽。陳國欽:「我們一路走 來就是,太太給我很多的支持,很多的支持我想到這一段我就…。」賴美惠:「我覺得我老公真的很棒,因為他喜歡挑戰,喜歡做人家沒有做的事情。」

俗話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台語也有句話聽某嘴大富貴,太太的一句話,讓陳國欽走出完全不一樣的紡織路,他也感到自豪。

陳國欽:「我們要向全世界發聲,因為10億個人,每天產生的咖啡渣,多麼的多,而如果把它成為工業用途,或者成為民生用途,我們就是世界的貢獻者,我們不是世界垃圾的製造者。」

從歐美開始流行到全世界的咖啡,沒想到來了台灣把咖啡渣都變成了黑金,做成各式環保產品,讓他們在民國100年,取得台灣百大品牌,先前也拿到三大全世界的發明獎,美國匹茲堡、德國紐倫堡還有瑞士日內瓦的三個金牌獎,讓世人對台灣創意刮目相看。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