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夫妻小番茄 - 郭明星徐淑華

 

抗癌夫妻小番茄 - 郭明星徐淑華

番茄果農郭明星:「種小番茄就是這麼辛苦,不過它會長到這麼大棵,你看著就很快樂了。」

郭明星的小番茄,長得還真的是很大棵,接近溫室風扇的那個高度,差不多有3公尺。郭明星:「你看這從種下去,一棵這麼小棵,一棵這麼小棵開始就要顧,顧到它分枝,1、2、3,你看看,還有它本身,你看讓它成長到這邊,一直起來。」

這 一區的小番茄比較晚種,估計再1個月也會長到那麼高,郭明星每天一棵一棵看,過多的枝葉要去掉,還要隨著番茄生長幫它們綁支架。郭明星:「8條塑膠帶。」 記者:「長到這邊就要幫它綁?」郭明星:「8條,兩邊16條塑膠帶,這通通要工。」記者:「都是手工?」郭明星:「欸,都是手工。」

皮薄肉細汁多的玉女小番茄,是一種要手工呵護的嬌嫩水果,郭明星也真是有耐心,郭太太徐淑華說,她這個「明星」老公超完美主義。郭明星太太徐淑華:「我認為這樣就OK了,你幹嘛還要求那麼嚴格,他就要很細心,比照顧小孩子還細心,我說他照顧小孩子沒有這麼細心。」

不過郭明星認為,自己本來就該加倍用心,因為他務農只是這5、6年的事,之前將近20年,他都在開砂石車。郭明星:「年輕時就想說,也是做那行算比較少人做,也算有些利益,所以才想投入去做。」

只是那賺的都是血汗錢。郭明星:「1天24小時在跑,那個太累了,壓力又大。」記者:「不過賺很多?」郭明星:「賺很多也無效,拿身體健康去換,那無效,那不好。」

徐淑華:「他看到一些他同行的,就開一開就心肌梗塞,死在方向盤上,他也會怕,所以那時候我就建議說,那我們來轉業好了。」

轉什麼呢?也就那麼巧,徐淑華說,那一年高中同學會,一位老同學在種溫室小番茄,毫無保留的跟他們分享經驗。徐淑華:「我就很感謝我這個同學,我真的是一輩子會放在心裡面,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她,因為她也沒有想說要收學費什麼之類,她真的是無條件的教我們。」

除 了有明師,郭明星學得也認真,地上一大桶一大桶,是他特調的給小番茄的「補湯」。郭明星:「沒有一成不變的,若像現在,今年都是暖冬,就都不同了,就完全 不一樣的東西。」記者:「這樣要怎麼辦?」郭明星:「這樣就是要知道、要了解,對植物要多了解,就是要對植物的特性要多了解,才種得起來。」

徐淑華:「他就一直講說,要做就做好一點,要不然就不要做,所以說,我會覺得說,你幹嘛那麼執著,有時候,譬如說休息的時候,我說,欸我們可能要休息了,歇一下,到處走走再回來工作,可是他放不下,他的心都在這裡。」

只是後來老天爺一出手,讓郭明星也不得不把心思從果園移出來,剛走出醫院的郭明星,才打完半個小時的點滴。郭明星:「抗生素啊。」記者:「抗生素哦,每天 要打?」郭明星:「每天打。」記者:「那一天打一次就好?」郭明星:「沒有沒有,一天抗生素差不多早上打兩次,晚上、下午再打兩次。」

其實採訪那一陣子,郭明星還在住院,要回家回果園走走巡巡,得靠醫生准假。記者:「現在會比較怕冷嗎?不然太陽那麼大。」徐淑華vs.郭明星:「騎摩托車怕有風,所以就叫他套這個,比較安心,現在抵抗力沒那麼好了。」

郭明星幾個星期前才動了個大手術。郭明星:「開在這肩胛骨的旁邊,現在就是這肩胛骨這邊,感染到骨髓炎它裡面,現在這次開刀,就是開,把那個軟骨磨掉。」

磨掉之後留下的空隙,現在還在等膿瘡排淨,等肉長起來。郭明星:「很痛啊,大家都問這個問題,說實在沒有說不痛的,都要咬牙忍下。」

因為這是之前更大手術的後遺症,半年前,郭明星被檢查出食道癌。郭明星:「要說緊張也不會多緊張,聽了立刻下樓抽2支菸。」

說到那時候,郭明星每天菸、酒、檳榔吃得可兇了,是開砂石車多年的習慣。郭明星:「(每天檳榔)隨便也吃個30、40粒。」記者:「哇,吃很多欸,那菸抽多少?」郭明星:「菸一天固定3包。」

徐淑華:「欸,每次講到這個我們都吵架。」郭明星:「真的。」徐淑華:「對,因為我覺得那個也是…,那個是不好的,然後我一直勸他,他都跟我講,怎樣,他說哦,啊我這些如果不吃,我就不做(別活)就好了。」

只是真正到生死交關,那些習慣原來不是不能改,回想起來,郭明星說,聽檢查報告後的那2支菸,就是最後2支了,檳榔、酒也沒再沾,一方面要做就要做到好的完美主義發作,一方面也是沒得碰,因為他在病床上待了好一陣子,為了徹底清除病灶,醫生把他的食道整個割掉。

郭明星:「所以我的胃拿起來接。」記者:「直接接到?」郭明星:「接到我的喉嚨這邊,所以我現在沒食道,我的胃就是站直的。」記者:「現在吃東西?」郭明星:「吃東西就靠自由落體,要讓它慢慢掉下去。」

說 起來輕描淡寫,手術那時,徐淑華每天心都揪著。徐淑華:「因為一開始,他說加護病房大概待2、3天,結果我們加護病房待10天。」記者:「為什麼?」徐淑 華:「他每天狀況都不一樣,(開刀之後)就是有些併發症,然後我的信念一直告訴我說,我一定要正面的想法,因為你要有正面的思考,才會有正面的力量,所以 我都一直告訴我自己說,他一定會好的,而且我們2個感情也是很好,我一定會陪在他身邊。」

是連吃東西也要陪著重新學,廚房裡,徐淑華的獨門薄荷雞已經燜出香味。徐淑華vs.郭明星:「雞是我們自己養的,對,沒有抗生素。」

還有香腸,據說是地方上好吃也出名的,只是原來她這一陣忙碌,是在為我們張羅這些美食,郭明星都還不能吃,不要以為食道只是個通道,沒了它,吞嚥進食整個運作都不一樣了。

徐淑華:「我一開始是很慌,很慌就是說(以前)沒有碰到,不曉得他到底能吃什麼東西,我心很急,都不曉得該用些什麼東西給他吃。」

人是鐵,飯是鋼,不能好好吃,要怎麼養病,徐淑華說,結果朋友們聽說了,又是陸續送來各式食材給他們試試,也就在郭明星這樣一口一口細嚼慢嚥中,感覺到徐淑華的眉頭舒展開來。

徐淑華:「一下子要讓他完全改,他沒有辦法,不可能,就慢慢適應啊,啊是改變很多了,他也改變滿多的,脾氣也改變很多了,以前是很急性子,很(要求)完美,你稍微一件事情做不好的話就不得了,他現在不會,他現在沒辦法了,現在沒力氣了。

或 者說,把力氣省到需要用心的地方,玉女小番茄產季由冬到春,一棵藤上有的能採收,有的卻要再等等,又是個純手工。郭明星:「你看這裡面,它就是紅,有這麼 紅的,這不一樣的紅。」記者:「怎麼辦?」郭明星:「我們要選裡面這個,最裡面這個就是比較紅,就要摘起來,這都一顆一顆摘。」

這可真考 驗眼力啊,經驗不夠,沒摘對風味真的有差,可是熟到酸甜味飽滿的果實,一不小心皮就會撐爆,所以包裝過程也得多幾分細緻。郭明星:「最好是要吃再洗。」記 者:「要吃的時候再洗?」郭明星:「你不要洗起來放,它有水分就容易裂開。」記者:「這樣子哦。」郭明星:「一般是你要吃的時候,吃多少洗多少,有的人是 也不拔(蒂頭),就直接洗一洗,要吃的時候再拔掉這樣子。」

萬一真的裂果了,還有一種番茄人家的奢華,把它們集合起來打成汁,原味或者加 牛奶、加優酪乳,都酸甜適口,果香十足。徐淑華:「有的人沒吃過,不喜歡吃柑仔蜜,他如果看到番茄就不吃,就是吃到(我們的)就說上癮了,他跟我們說,我 們的柑仔蜜不只甜而已,還會回甘,算我們的事業第二春,轉行沒有錯這樣。」

郭明星:「我們就實實在在的這樣種植,對消費者有交代,吃我們的東西不會吃到農藥殘餘,對我們有信心,這比較要緊。」

雖然健康垮過,不要讓消費者的信心垮,這一陣子,郭明星的爸媽、弟弟一家也都來照顧果園,沒多久還有個喜事要忙,當美髮師的女兒要出嫁了。

徐淑華:「我覺得說有時候哦,你說運氣不好,我覺得也不要去想這部分,因為你一直想運氣不好的話,什麼不好的都會碰到你,我都一直想說,我運氣很好 ,我的人緣也算不錯,都有一些朋友、同學,或是我家人的幫忙。」

後來發現,夫妻倆還是會怕、會憂慮,只是他們開口說最多的,還是感謝。郭明星:「幾十年,怎麼說,孩子也都大了,算說孩子也不用我們煩惱了,再來我們就比較能過自己的生活,嗯,在這裡趁這個機會跟她謝謝。」

一邊說著,郭明星臉上靦腆起來,雖然老天爺為他們編寫的劇本有些波折,果園裡,夫妻倆以樂觀勇氣,打造自己的明星人生。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癌夫妻小番茄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