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燒小姐 

代客掃墓、燒「小姐」挨批惡俗

掃墓燒小姐

又到清明掃墓季節,大陸幅員遼闊,許多人出外工作,想要回家掃墓往往是奢求。因應現代工商社會繁忙,部分城市竟出現「代客掃墓」公司,還強調明碼標價;此外,竟有人掃墓燒「小姐」,真是世風日下。

路途遙遠加上工作忙,對都市人來說,清明掃墓成了奢侈的事。中新網來自北京報導指出,代客掃墓公司標榜:「我們為那些不能親自來為已故親人、已故師長及已故友人進行掃墓者,代盡孝心和情意。」

代客掃墓公司的服務內容,一般都是兩人行,一人掃墓、另一人負責拍照存證。北京當地公墓行情是六八○元人民幣(下同)一天,異地掃墓則是五百元一天,但差旅費與祭品支出由客戶負擔。

這種因應現代人忙碌出現的行業,不僅透過網路攬客,並在網站上強調,員工都是「正裝得體,前天洗澡、早晨洗頭洗臉、刮鬍子、棕色皮鞋、黑色襪子,莊重肅穆。」

不過,大陸學者對代客掃墓相當不以為然。北大社會系教授夏學鑾表示,花錢找人掃墓,是對先人的一種褻瀆,反映社會的浮躁,沒有真情實感。這類代客掃墓服務不只北京有,天津、重慶、武漢、四川,甚至連新疆等地都有;不過目前仍是詢問者多,但成交者少。

不僅代客掃墓順應潮流而生,連清明祭品也有大突破;包括紙紮「iphone」、「ipad」、別墅、軒尼詩洋酒、豪華轎車一應俱全,甚至還有人掃墓時燒「小姐」,被學者批為惡俗。

除代客掃墓外,大陸網民還自創「網上靈堂、在線點香、寄託哀思」等虛擬掃墓方式。此外,蘇州民政局發布的「文明祭掃倡議」中點出,子女與其在老人過世後擺闊、講排場,不如趁在世時多盡孝道,相當引人深思。中時電子報 

 

影片: 掃墓燒小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