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自然有機女農 - 賴嬌燕

 

 

堅持自然有機女農 - 賴嬌燕

聽到火車來了,跟蘭陽大橋上的車子競逐,底下源遠流長,就是貫穿,宜蘭大小鄉鎮的蘭陽溪,土地因此孕育出生命力。

賴嬌燕:「我們是做比較友善農業,有機農業的,不想用太多的藥,我在意的是它生長得起來,能夠吃到我們嘴巴裡面。」

農 場主人是65年次賴嬌燕,樸實裝扮、紮著馬尾,她的眼神始終閃爍著自信,一踏進農地,她不疾不徐的說著11年來種蔬果的心得,賴嬌燕可是留學日本的農業人 才,主修日本蔥跟果菜類,現在還在攻讀碩士,論文寫的是台灣跟日本的稻榖日曬法,後頭跟著是小2歲的弟弟,6年級生的2姐弟,在自己農場實現自然農法,強 調友善耕作。弟弟賴君旺:「這是今年種得火焰菜,它也是生菜類,但是它口感很像我們吃脆脆的餅乾,吃起來卡滋卡滋這樣。」

弟弟自豪介紹眼前0.6公頃,蘭陽溪畔豐收的三十多種蔬果,賴家姊弟的品牌,標榜的是無毒農產。賴嬌燕:「成熟度最高的時候,是非常甜,但它又有酸又有香,然後你剛吃那個果肉是飽滿的,我吃,它有那種有彈性。」

怎麼實現友善耕作,他們帶我們去看,超市非得從日本進口才找得到的日本大蔥,也叫甜蔥。賴嬌燕:「如果沒有下雨的話,蟲就多,有下雨的話,病害多,你看現在是很像很健康,其實它已經被薊馬吃得差不多,過幾天又太熱又沒水份的話,就會變這樣子,就會變這樣子。」

薊 馬是蔥的天敵,他們是很像小螞蟻的黑蟲,啃食著蔥葉,賴嬌燕看得心疼,但也就是趁蔥葉變黃色枯葉前,趕緊採收,問她還有沒有其他辦法解決。賴嬌燕:「沒有 辦法解決,有,但是真的不想,雨下幾天就沒了。」記者:「外面傳統方式,要放什麼東西?」噴藥啊,噴什麼藥不知道,因為沒用過,不要問我農藥,我不會。」

賴嬌燕堅持她的農場不使用農藥,崇尚天然,也不使用肥料。賴嬌燕:「本身蕃茄就很野性,我剛有說,非常野性,如果它野性,你給它比較野性的方式栽培,它會自然去吸收自然界的營養,你不需要給他太多的肥料,它可以長成這個樣子,你覺得它很醜嗎?」

拿了日本農業大學的文憑返鄉,賴嬌燕的蕃茄園裡,除了鋪上輾米後的米糠

和 花生殼,沒有再多的機密技術了,這是她經過實驗的。賴嬌燕:「早期種蕃茄的時候,你給它太多的肥料,它會肥大很快,但是那個時候的冷度跟疫病,蕃茄疫病會 很多,如果肥料太多的話,基本上它們都死的很快,所以你給他肥料,等於是判它死刑,除非你用什麼,那個叫什麼?亞磷酸去控制它,但是我們真的需要用這麼多 東西嗎?因為沒有給它任何的太多肥料,所以它自然的味道,自然會呈現出來,這不酸耶,當然它沒有甜到相當甜,但那個果香的味道有出來,甜不能說它是不好, 但只是說水果應該是有酸,而不是只有甜。」

這是賴嬌燕心目中對蕃茄的要求,也是上帝最原始給予蕃茄的風味。賴嬌燕:「太亮了、太亮。」

賴嬌燕25歲帶著積蓄,加上父母資助,本來是到東京尋攝影夢的,後來覺得學攝影的環境不適合自己,轉念學農業,她樂天地想,畢業後可以回鄉跟父母種田,學成歸國也不用離家很遠,但長期從事農耕的媽媽,當時開了一個條件。

賴嬌燕:「她(母親)說要學就學,不用農業、不用化學肥料的方式回來,那個時候不知道有機這個名詞,她在我們小時候她就思考,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用農藥跟化學肥料,才能夠把蔬菜,讓它生長,長到很好看,以前他們不需要這些東西,也長得很好,而且病害很少、蟲害也很少。」

這算是賴嬌燕自然農法的啟蒙,帶著母親的遠見,賴嬌燕到日本中部的長野縣,八岳中央農業大學,邊攻讀基礎農業、邊研究有機技術,4年後回到宜蘭,丟履歷3個月,卻等不到任何工作,甚至因為高學歷被打回票,賴嬌燕順勢

在家鄉實踐日本所學的,創業起先就是失敗,留日拿到農業學位的現代農夫,還被附近耕作的老農數落。

賴 嬌燕:「只有粗糠而已,怎麼種得起來,事實上,就是種不起來,心全部都涼了,不是只有涼一半,因為花了你看妳去日本讀書,要花幾百萬,回來第一年賺了 3300元,你覺得呢?畢竟我們還是學一個專業的回來,結果我們比歐基桑種得菜還更醜,翻外文書籍去尋找這些答案,後來知道一個答案,就是需要時間的等 待,有機質才能把那些有機酸轉化成我們要的養份。」

雖然第一年只賺三千多元,到了第3年也只有一萬元收入,第3年也才3萬元,十多年來, 經濟效益回收慢,難道沒想過放棄嗎?賴嬌燕堅定語氣說,她從來沒想過。賴嬌燕:「它當時土地沒有辦法給你投資報酬率,當然會有一些傷心,我們知道,成本跟 時間是要時間等待,所以我們會看到作物失敗,也不會氣餒的原因,就是因為看到很多前輩,我們的前輩已經都很成功,所以我覺得,在台灣可以做到某個程度的友 善農業或是有機農業。」

賴嬌燕成了自然農法嚴格實踐者,而且賴嬌燕即便要克服蟲害,都要跟土地和平共處。賴嬌燕:「南瓜蟲害是差不多是一 個月過後,有那個瓜實蠅,瓜實蠅會叮它的果實,然後就會爛掉,有時候我們病害跟蟲害,我們就用時間去閃,閃開那個好發期,有時候我們會挑戰早一點點,然後 讓它自然生長,雖然慢一點點,最起碼果實是可以收成的。」

巧妙地調整蔬果生長季,不同一般人想盡辦法,使用藥物等等人為方式,去抵抗栽種 期遇到的困難,所以賴嬌燕農場也看不到溫室栽培,就連草莓也是,賴嬌燕用魚網充當防鳥網,達到防止鳥類入侵,把草莓吃光光的窘境,但是蜜蜂依舊可以飛進草 莓園裡授粉,至於剩下的,就交給靠老天爺了。

賴嬌燕:「大湖(草莓)噴水,是因為果實可以大一點,可以漂亮一點,我們不噴水目的,是要讓它自然的甜度,會自然產生出來,光合作用夠的話,所以你越寵它,它就越長不大,越不寵它就越長越大,但唯一缺點就是產量出不來,可能像你們這樣吃到幾顆而已。」

光 有理想不夠,因為自然農法始終無法突破量產的問題,這是台灣小農的困境,賴嬌燕的農作,等到第5年,成本才打平,要獲取利潤,得跟市場區隔,於是她選擇種 植自己熟悉、想吃,特別是別人沒有的產品。賴嬌燕:「(日本)學校附近,有一個叫車山高原,上面有一種馬鈴薯,超好吃,我為了吃那道菜,種了馬鈴薯,為了 要吃牛蒡,做那個,炒牛蒡絲這道菜,因為沒有人種啊,只有我會種。」

賴君旺:「因為我們是讓它自由生長,所以不能一次從中間挖,它要走那個方向,我們都不知道,好了起來了,它的感覺就像人蔘,不像市售的牛蒡。」

一 般農家的牛蒡,生長季3個月就急著採收賣錢,賴家姐弟種的牛蒡,讓它盡情吸收土壤養分,整整6個月,形狀也任由它自由發展,不一會兒,弟弟翻了翻土堆,秀 出市面上少見的黃色蘿蔔。賴君旺:「這個比較特別,它是屬於生菜類,它比較甜,我們的都不會很大啦,洗一洗,我們去賣的時候,綁在一起就很漂亮。」

賴嬌燕:「看到黃色蘿蔔,黃蘿蔔的時候,很好奇,這個是什麼味道,種了那味道真是讚,裡面芯的地方是甜,香氣又夠。」

甚 至草莓園裡剩下的迷你品種,賴家姐弟拿來手作純草莓的果醬,因為不加水只用砂糖,邊煮邊攪拌一個小時,直到產生自然的果膠,自產、自製、自銷,農產品追求 品質,也要學著多元行銷,賴嬌燕除了在田裡種出理想,基礎農業知識也不藏私,四處授課,順便傳達理念,也是傳承。賴嬌燕:「如果從這邊剪掉,下雨的話,病 菌會從這裡進去,如果從這邊剪掉,這裡不致於到主幹。」

傳遞綠色經濟,教室內勤抄筆記是不夠的,還要實際操作。賴嬌燕:「葉子才這樣子,它梗這麼大,所以這是『突長』,它光線不足,光合作用不足就會這樣子,但 是突長的苗要怎麼種,種斜,種斜斜的,突長苗要種深一點、深一點,為什麼要自己做?每個人都這樣想的話,就沒有農夫了,台灣已經進入斷層期了,如果再不用 一點點心去做推廣,或是做一些種植的話,可能以後斷層會更大,以後可能會被大型農業取代,就是全部用農藥用化學肥料。」

不少人認同賴嬌燕的理念,跟上她的自然農法觀念,也實現從農場直送餐桌上,體驗食物最初的美味。賴嬌燕:「好香,有沒有?有沒有好香?要吃嗎?還是阿姨吃?」農場客人:「好。」阿姨吃掉了,好吃。」

農場客人:「她基本上是尊重土地、尊重天,這次拔了好多大顆的,很爽喔,有下雨啊,超爽的。」賴嬌燕:「這顆看起來好讚喔。」農場客人:「對啊,多美啊,哇。」

農 場客人像碰到知音,賴嬌燕的農場,是用分享的心情面對客人,對土地放入感情,走進賴家的農場就像挖寶,他們不斷在實驗中挑戰,讓人能吃到食物真滋味。農場 客人:「還有什麼菜?」賴嬌燕:「這時候有一些蘿蔓、韓國的生菜、小甜椒、玉米。」農場客人:「還有小甜椒啊?」賴嬌燕:「這個是糯米椒,好,要摘嗎?」 農場客人:「好啊,這炒菜好吃。」

賴嬌燕把傳統產業裝入新精神,讓農業不僅僅是農業,更成為一種價值的選擇,全世界最新鮮的超級市場,就在這了。 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