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子放射治癌 - 林口長庚醫院

林口長庚醫院拔頭籌  質子放射治癌明年上路

 

 

林口長庚醫院正進行質子治療機器組裝,預計最快明年七月上路,可望成為癌症放射線治療的另一種選擇。
圖/林口長庚醫院

國內癌症治療出現新契機。台灣將繼日、韓引進質子放射治療設備,由林口長庚醫院搶得頭香,預計明年一月試運轉,六、七月上路,估計一年至少一千八百名癌症患者可接受這項治療。

繼日、韓之後,林口長庚醫院九十七年與日本廠商簽約,斥資近五十億元籌備質子治療中心,一百年動工,為亞洲第三。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洪志宏說,過去放射治療除了殺死癌細胞,也會同時破壞其他正常細胞;質子放射治療,可大幅減少正常組織受到波及。

洪志宏說,全球已有近三十個中心、八萬名癌症患者接受質子治療,是成熟的技術,長庚目前正組裝機器中,在試運轉期確認機器穩定度,並已向衛生署報備。

長庚屆時將找六名合適患者接受免費治療,包括腦瘤、攝護腺癌各一名,肝癌、頭頸部癌各兩名。

質子治療若明年順利上路,將是國內最貴的癌症放射線治療項目,且無健保給付。洪志宏舉例,肝癌治療通常需進行六到十六次放射線治療,一個療程要卅萬元。

除了長庚,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於九十六年捐助台灣大學一百五十億元,設置癌症醫療中心,台大官方估計,一百零五年將可完工;其中質子治療中心,會晚兩、三年,預計一百零八年完工。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說,九十八年核准林口長庚質子治療設備的設置,目前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和高雄長庚也已通過設置,為大型的質子機;目前還有彰化基督教醫院申請設置精緻型質子機。

許銘能說,質子治療是高貴醫療器材,衛生署要評估國人有否需要及效果;核准通過後,由食品藥物管理局確認是否符合標準,才會給予醫療器材許可證,讓醫院用在病患身上。 聯合新聞網

 

殺癌利器!林口長庚拔頭籌 質子治癌明年上路

質子治療癌已成各大醫院的軍備競賽!由林口長庚醫院拔得頭籌,預計明年就能正式上路;而台大、高雄長庚和彰基則緊追在後。(翻攝IBA網站)

台灣癌症治療將邁入質子治療時代!繼日本、韓國之後,國內也有醫院引進質子放射治療設備,由林口長庚醫院拔得頭籌,預計明年1月就能開始試運轉,6、7月正式上路,估計一年可治療包括攝護腺癌、肺癌、肝癌、骨癌等180 0名患者。

質子治癌備受矚目,國內各大醫院無不早早布局搶進,林口長庚醫院97年與日本廠商簽約,斥資近50億元籌備質子治療中心,100年正式動工,預計明年上路為亞洲第3。

至於96年就獲得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承諾捐助150億元設置癌症醫療中心和質子治療中心的台大醫院,則晚一步,質子治療中心預計108年左右才會完工啟用。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洪志宏表示,傳統的放射治療,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破壞其他正常的細胞,但接受質子放射治療,可以大幅減少損害正常細胞與組織的機率,目前全球已有近30個中心、8萬名癌症患者接受質子治療,技術成熟。

林口長庚表示,已向衛生署報備,試運轉期間將找6名適合的患者接受免費治療,包括腦瘤、攝護腺癌各一人,肝癌、頭頸部癌各2人;質子治癌明年如果順利核准上路,由於沒有健保給付,將成為最昂貴的癌症放射線治療項目,以肝癌為例,光一個療程就要價約30萬元。 

不過,質子治療雖可精準定位、瞄準癌細胞,減少正常細胞受輻射傷害,對重要器官如肝癌、肺癌、攝護腺癌等療效不錯,但醫師強調,質子治癌並非萬靈丹,如果腫瘤已經擴散,最後還是得配合傳統手術治療。

衛生署指出,98年核准林口長庚設置質子治療設備,目前包括台大醫院和高雄長庚也已通過設置,至於彰化基督教醫院也申請設置當中,核准通過後,屆時還 將由食品藥物管理局確認是否符合標準,才會給予醫療器材許可證,使用在病患身上。nownews 2013/03/24

 

質子治療直射癌灶 傷害減少

質子治療預計明年正式運用於國內的癌症患者,台灣放射腫瘤學會表示,今年會更積極與日本進行學術交流,分享日本發展中的重粒子治療。

為治療癌症,幾年前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曾經想引進造價更高的重粒子治療,後來因為長榮不符合設立資格打消念頭。台灣放射腫瘤學會今天與日本「佐賀國際重粒子線癌症治療財團」簽訂學術交流協議,希望在國內繼續推廣重粒子癌症治療資訊。

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秘書長趙興隆說,目前國內的放射治療,是以直線加速器射出X光,但這種放療在體表的能量最強,但穿過皮膚到達體內腫瘤時,能量只剩下40%至50%,不僅會影響消滅腫瘤的療效,對腫瘤後方的正常組織,仍剩下10%至20%的能量,治療癌症同時也會對正常組織造成傷害。

質子、重粒子治療射線的物理特性不同,可以直接設定射線到達一定深度才釋放能量。因此可依據不同病患體內的腫瘤深度、位置,「直搗黃龍」定點照射,減少對正常組織的破壞。聯合晚報

 

質子放射治癌症 - 質子射線 可對準癌細胞

癌症治療依病況,進行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其中放射線治療,分成光子射線(伽瑪射線及X射線)與粒子射線(質子射線與重粒子射線)。光子射線,可能同時破壞正常細胞和癌細胞;粒子射線,較能集中消滅癌細胞。

質子射線是用帶正一價的電荷破壞癌細胞,一九九一年美國將它使用在癌症治療,目前全球已有卅個醫學中心,八萬名患者以此技術治療,一台要價卅億元;目前仍為粒子治療的主流。

重粒子射線,則是用加速到光速七成的碳離子,對準癌細胞照射,而碳離子質量是質子的十二倍;加速的粒子越重,製造出來的粒子射線破壞力就越強。一台造價一百億元,日本現在有四台。聯合新聞網

 

影片: 質子放射治癌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