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女兒郭麗惠家鄉料理

 

金山女兒家鄉料理 - 郭麗惠

穿著合身衣裙和時髦長靴,同樣走在金山老家的田裡,郭麗惠不用再像小時候一樣打赤腳,身邊的2位男子,爸爸在這兒務農了一輩子,先生前幾年陪她回家鄉,其 實郭麗惠小時候的心願,就是急著離開這片田。餐廳老闆娘郭麗惠:「就是小時候啊,每次在這個田埂裡面跑啊,就會想說,每天都在這個田裡面跑,好辛苦喔,在 這邊工作跟上課,那就想說,等我小學畢業的時候就開始想,不要留在金山,就跑去台北讀書,然後在台北讀書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半工半讀,然後就開始接觸到生 意。」

後來,2、30年的人生裡也都如她所想,如願當了女老闆,天天都有漂亮衣服穿。郭麗惠:「那因為從小呢,我們爸爸很辛苦、媽媽也很 辛苦,生了8個兄弟姊妹,然後我都要撿姊姊給我的舊制服,我就覺得我一定要去買新衣服,然後要比較時尚的,然後因為小時候愛漂亮嘛,所以長大就去開了精品 店。」

離開金山老家的郭麗惠,開了好幾家精品店,為了工作在各個時尚之都穿梭,去過好幾十個國家,直到媽媽病了,郭麗惠和從軍的先生許添 尊商量,該回金山陪媽媽了,郭麗惠結束台北生意,許添尊也從軍中退役,再回到家鄉,郭麗惠發覺,小時候急於逃離的金山,中年後再看卻是另一種心境。

郭麗惠:「是因為我世界各國都去了,然後呢,我先生常常跟我講,哪裡很美、哪裡很美,其實我都覺得它沒有很美,因為我覺得,金山的天空很藍,然後金山的海很美,那因為往中南部走,那天空的霧霧的。」

夫 妻倆本來打算在金山開家小館,好一邊照顧媽媽,只可惜媽媽沒能等到餐廳安頓好,郭麗惠一直很遺憾,現在田裡只剩爸爸一個人。郭麗惠:「爸爸是85歲了,不 想他那麼辛苦,可是他說如果他沒有種菜,就覺得很無聊,然後全身痠痛,因為他就把這片田野,都當成他的樂園,然後在經營,一年四季有不同的菜可以出來這樣 子,所以他很有成就感,因為當時有中風過,然後他就覺得,他不要復健,然後他就來田裡種菜啊、種地瓜、種筍子啊,所以他的身體就康復得非常快。」

幸 好還有這片田,和老人家相互為伴,知道女兒要回鄉下定居,郭爸爸在田裡走得更勤。郭麗惠:「本來爸爸只有種地瓜跟綠竹筍,那因為我們回來,他也很開心就幫 我們種了有機的甘蔗、蘿蔔還有南瓜,還有些青菜,還有過貓,那因為以前的話他只有種地瓜比較多,那是因為我,想要什麼菜、要做什麼料理,他說我幫你種,反 正我有空順便幫我們種,所以都是他種的。

芥菜、A菜,都是都市裡少有的野生種,面海的山坡上,種了郭爸爸替女兒好不容易養大的白甘蔗。郭麗惠:「白甘蔗是來台北,是沒有人種起來,爸爸種起來,是因為它前面有一片那個蘆葦,然後才擋風,才種起來的,不然這裡種不起來。」

岳父種的白甘蔗,許添尊正好和紅白蘿蔔、高麗菜一起熬成蔬菜湯,用天然鮮甜,取代人工調味料,趁著還得煮上好幾小時,許添尊先著手前菜冷盤,在地山藥刨成絲稍蒸一下,就夠清甜的南瓜,搭配當天海港捕撈的吻仔魚提鮮,綠色細如髮的「海髮絲」是許添尊在老街菜市場裡找到的寶。

餐廳主廚許添尊:「這個是我們這邊,當地跳石、跳石(地名)阿嬤在摘的,很新鮮的菜,如果不是很嫩的話,魚根本不吃,魚會挑。」 記者:「那為什麼它難摘啊?」餐廳主廚許添尊:「你如果要摘,可能你3天,還拔不到這些。」

市 場裡賣菜的老人家,總特別吸引許添尊注意,那是因為太太有一種來不及回家照顧媽媽的遺憾。許添尊:「我岳母以前也是在這裡,她也是種完以後,拿到這邊賣, 因為我們在都市嘛,然後我們回來的時候,都來這邊看他們,就這樣賣,她也得到很多的快樂,可是他們有時候也會有一種無奈,就是他們有時候菜太多了,沒有賣 出去那些菜捨不得 怎麼辦呢。」

          老街上賣的金山野菜、箭筍,大都是當地老人家自己栽種,來買菜久了,許添尊發現,市場裡賣菜的老太太和岳母當年有相同心情。許添尊:「他們其實不缺錢,他 們要的就是,他們怎麼種完了,就是這些菜,然後自己吃以外,那出來給別人吃的時候,別人很高興,然後再來就是他們來到這邊,他們在跟人對談當中,他們得到 了一些快樂,畢竟有些小孩子,已經到都市去發展了,或者是到國外到哪裡去。」

所以跟著太太回故鄉後,許添尊做菜,是以當天他買到的菜為主角,為菜設計烹調方式。許添尊:「像他們 一直叫我煮湯啊,這煮湯就你去別地方吃就好了啊,因為太簡單了,但是這個食材太簡單了,你一定要做,把它的發揮出來,所以我一定要做出不一樣的東西。」

大 膽創新後,許添尊還發現了一個幫老人家推銷農產的方法。許添尊:「我做完以後 客人得到很大的迴響,我會告訴他,這個菜其實怎麼做 也很好吃,他很快就去告訴別人,因為他為了要推廣他自己的商品,他也很快的可以告訴別人,別人這樣做也很好吃,第二個是,到了我店裡面來吃了以後,的確真 的不錯吃,那這個菜哪裡來的,街上買的,他們也會回頭去跟他們買。」

許添尊不是餐飲科班出身,離開軍旅,特別參加了職訓,把中式、義式、 日式等等料理先學了一遍,加上剛從餐飲學校畢業的兒子,父子倆打理廚房,太太郭麗惠負責外場,還有一樣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幫著父子倆把家鄉的食材,用比較 清淡、自然的懷石料理手法呈現。郭麗惠:「那外面呢,比的都是干貝啊、九孔啊,然後鮑魚啊,那我們走的不是這個區塊,我們希望我們的客人來到金山不是吃那 一些,因為那台北就太多了,我們要吃的是在地料理。」

每天郭爸爸山上種的蔬果,新鮮採下交給女婿,郭麗惠總希望,不枉費爸爸的辛苦。郭麗惠:「有我們當地的過貓,還有我們當地爸爸種的地瓜,還有我們金山特有的野生海白蝦,還有我們自己園區栽種的香草來做一道沙拉。」

幾種食材把金山農產特色,加上有山、有海、有田的景物,都放在一道菜上,寓意到了,但做精品生意,又學插花20年的郭麗惠卻不太滿意,從廚房端出的成品。

郭麗惠:「先生呢,會覺得這樣就可以了,推出來以後,客人覺得這個蝦子要剝是不OK的,後來我們又回去,又決定

要把蝦子決定要剝開,然後剝殼,兒子再組裝地瓜,地瓜本來也不是這樣的,是一個泥狀而已。」

舖在盤底的地瓜是金山特產,但過了夏天的產期,夫妻倆曾經很掙扎該不該再用地瓜。許添尊:「去年的時候,有一個客人吃完以後,跟我們講了一句話,好難過、好可惜喔,來到金山,沒有吃到地瓜,是因為這句話,所以我們研發出,地瓜也要把它烤起來。」

烤過的地瓜,被打成泥,急速冷凍,還要再加上一點讓它與眾不同的調味。郭麗惠:「因為地瓜如果是它有澱粉、它吃多了,它會膩,二來呢,它也有一點會脹氣,那我們地瓜喜歡吃,不能吃太多,所以我們加一點芥子醬的話,會讓我們的胃更舒服,讓我們的口感,也更舒服。
加了芥茉的地瓜泥,甜中帶了微辣的驚喜,上桌前,許添尊把岳父種的過貓,快速汆燙,維持清脆舖在盤底,再把在地漁船捕撈的蝦去殼後,堆疊上去,最後放上一 顆用梅子醃漬過,和紫高麗菜著色的小番茄,點綴色澤繽紛,也把許添尊原本各據一方的擺盤修正過,當初 許添尊拜師學廚藝時,曾經想過需不要好好鑽研刀工刻花,妝點擺盤的這個步驟。

郭麗惠:「因為我們如果用雕刻,那雕刻的時間,花費的時間太久了,那再來呢,它這個食材在手上這樣的溫度,我覺得不夠OK,所以我們後來也因為這樣 所以跑到京都,去買器具回來。

不希望過度布置和烹煮,好呈現食材自然,被郭麗惠嫌不夠美感的蒸蛋,雖然用了蔬菜高湯和白果、花枝調味,許添尊還是用模型,把紅蘿蔔鑲嵌進竹筍裡,放在蒸蛋上,多了裝飾意境,郭麗惠總要求上桌的食物,除了味覺美,還要視覺美,只好為此放棄了一些金山食材,無法入菜。

郭麗惠:「因為那個芋頭的梗呢,它的顏色不夠漂亮,那烹煮的過程顏色太暗沉,所以我就跟先生提議不要用,因為 不管用什麼樣的餐具,都沒有辦法呈現它的美感,但它非常的好吃,可是客人的感覺、視覺是很重要的,所以後來還是決定沒有用它。

雖 然有種種意見,需要配合當季時令、烹調方式、擺盤,一改再改 ,廚房裡的先生和兒子也都盡力為郭麗惠,做出她想要呈現的故鄉食物滋味。郭麗惠:「他從事軍人20年呢,他其實 是一個比較大男人主義型的,要讓他走入廚房,真的也是不容易,所以我也很感恩他,能夠一路陪著我去圓夢,其實 我從以前 就一直想說 我要到鄉下來,做一個什麼樣的餐廳,或是什麼樣的咖啡廳,所以他也就跟兒子陪著,我們3個人一起到金山來圓夢,所以我也很感激他。」

原來 夢想中的田園樂,就是自己的家鄉,30年後再回來,慶幸有先生,當個好金山女婿,為她這曾經逃離家鄉的金山女兒圓夢,其實郭麗惠也希望,像她一樣的遊子 們,不要子欲養,而親不待。郭麗惠:「那陪著老人家也會很開心,然後幫老人家的時蔬,都可以推廣出去,我覺得是很棒,那也可以盡一點孝道,那再來呢,我們 金山缺少的就是,如果可以回來陪陪老人家,然後呢把金山的觀光做起來,我覺得是很棒的。」

走過世界各地,再回家鄉,景物依舊,郭麗惠看到當時年紀小,急著向外飛,未曾留心的美,現在正是人生另一個好時節,把家鄉的美食、美景和老農夫們 一生辛勤的耕種,一起呈現在碗盤中。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