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咖啡環島夢

單車咖啡老闆楊明晃

 

單車咖啡環島夢 - 單車咖啡老闆楊明晃

吧台內忙著調製咖啡的,是咖啡店老闆楊明晃,工作完成後轉身卻變成單車維修黑手,單車加咖啡今天會和人生緊密結合,10年前的自己也始料未及。單車咖啡老闆楊明晃:「單車環島改變我的人生很大。」

當年才35歲,正值職涯巔峰期,做的是當紅的遊戲軟體設計,楊明晃月入數十萬,羨煞同齡上班族,一場和好友的球敘中,他猛然想起17歲立下的環島夢,4個大男人壯志豪情興起衝動,決定要共同圓夢,只是工作包袱沉重,哪個老闆肯讓員工請長假環島,楊明晃很乾脆,那就辭職吧。

記者:「你環島要自己換輪胎嗎?」楊明晃:「要啊,環島就是路上隨時都有可能破胎啊,我記得我們那個時候環島16天,大家輪流破胎,總共4次吧。」

10多年前的台灣,沒有自行車道也沒有練習曲,騎單車的風氣一點都不興盛,更遑論單車環島,楊明晃和夥伴們,就這麼從黑暗中自我摸索。楊明晃:「玩得很刻苦、很冒險,可是回來給我回饋是很強的,所以我的人生可能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喜歡冒險了。」

4 個中年男子,花了14天,走過1300里路雲和月,這場島內出走很隨性,毫無計畫性且戰且走。楊明晃:「那個時候離開家,沒有手機沒有B.B.CALL的 年代,好像出門就這樣丟了,可是你可以學會獨立自主,可以克服很多很多的問題困難,包含輪胎破了怎麼辦,沒有錢,你要很窮困地可能要借學校睡啊。」

也正因為如此更加深刻,第一次好好用腳踩遍了台灣這片土地,楊明晃邊騎邊拍,用相機鏡頭紀錄下稻香、小吃、人情味,就連鄉間電線桿都看來別具風情,這趟環島成了改變人生的起點。

楊明晃:「就是我們完成這件事情,表示似乎我可以再進階,然後去突破自己,再完成下一件事情,它是個轉捩點,我想利用這次騎完之後,看看自己有沒有信心,就是離開自己的工作,然後跨出去。」

他再也沒有回到遊戲軟體的設計崗位,開始在網路部落格分享刺激的環島冒險經驗,意外讓自己成為人氣爆紅的部落客,一場場校園演說邀約飛來,他要學生們和他一樣,勇敢在島內出走。

楊明晃:「有些學生跟我說,我有時間我想要暑假去騎車,可是我沒有車,我也沒有錢,我們學生沒有錢,我就突然想到說,沒有錢這點,我好像可以幫得上一點忙,我就想說,把單車環島門檻降到最低,所以我就想說,我就掏一些錢出來,我就花了20萬做了10輛單車。」

點燃念頭、掏盡積蓄,楊明晃展開了他夢想藍圖的首部曲「單車環島贊助計畫」,從剛開始的10輛到現在的30輛,每輛車上馬鞍帶、車燈,甚至連單眼相機,基本的環島配備該有的都有,圓夢還要有個媒介據點,那就開咖啡店吧,從當初的1家拓展到4家,到現在已經圓了900個夢。

楊明晃:「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贊助超過大概快900位了吧,可能在這麼多人群中只有900個而已,可是對我們來說,我們讓這900個人改變了他的人生,或者是他有不一樣的想法。」

今 天又要迎接3個香港年輕人,他們初來乍到,也想挑戰單車環台島一圈。單車咖啡老闆蛙大:「要騎幾天?」香港單車環島挑戰者:「20天。」單車咖啡老闆蛙 大:「20天很不錯啊,都不用工作喔,你們是學生還是?」香港單車環島挑戰者:「嗯,沒有工作,我們都把工作都辭掉了。」

楊明晃:「(旗幟)你要一直掛著對不對,這個我看有沒有那個束帶,有沒有那個橡皮筋或者束帶。」挑戰環島港客:「有束帶。」

楊明晃熱心地 招呼著他們,贊助了他們20天環島用的單車和所有設備,唯一要求是,要寫出一份環島夢想企劃。挑戰環島港客:「寫完囉。」楊明晃:「你寫了什麼?」挑戰環 島港客:「想看嗎?怕你看不明白。」楊明晃:「可以告訴我們。」挑戰環島港客:「就是像橋一樣吧,每天(風景)都不同,想要一個別的(人生)。」

連工作都可以辭了,這股勇氣 正是來自楊明晃的啟發。挑戰環島港客:「有看到他的網站,還有看到他的書,所以就有這個衝動過來。」記者:「 (他)給你們的最大啟發在哪裡?」挑戰環島港客:「決心。」記者:「或者是想法的改變在哪?」挑戰環島港客:「決心。」

他們不是唯一,像他們這樣的年輕夢想,掛滿了咖啡店的挑高空間,來自中國大陸各省市,甚至是法國、德國的環島挑戰者不勝枚舉,他們把寫下的夢想一一吊掛升空。挑戰環島港客:「要走囉。」楊明晃:「一路順風,路上小心,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放棄。」

記者:「他們說是受了你的影響,才辭掉工作來的?」楊明晃:「不是很鼓勵,不過,年輕就是要趁早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因為當年那一趟輕狂年少的島之旅,不只興起念頭點燃單車環島圓夢計劃,楊明晃這幾年,還把它昇華成對台灣土地的關懷,他開始做更大的夢,靠個人的力量行銷台灣。

把單車環島時,沿途捕捉的台灣感動,創作成影片,這支台灣無比精彩,獲得國際媒體Discovery的首獎肯定,他也曾經以影像紀錄國光石化抗運動,還有更多有關環保的創作陸續出爐,透過網路,企圖影響更多人,為自己生活的土地守候。

楊明晃:「我盡量把台灣美好那面把它呈現出來,或是把它紀錄下來,我也是希望更多人看到,然後間接,他會想,我想要好好保護它。」

楊明晃VS.員工:「許願啊,好,那廢核廢核廢核。」

楊明晃愛台灣的方式很特別,但是這個夢還是得吃飽了麵包,才做得下去,他發揮自己的設計專長,想創作出可以行銷台灣愛護台灣,又能籌募圓夢基金的創作品,像是這個面紙盒,就藏了不少玄機。

楊明晃:「我的概念就是說,你在用這個面紙盒的時候,你每抽一次就是砍樹,所以我面紙盒外面,就是一棵樹的形狀,就是有樹的圖樣,所以你每次抽面紙盒的時候,那個面紙會一直下降,你就感覺一直砍那棵樹,抽到最底下的時候樹就砍完了。」

連這塊小木版也肩負著愛台灣的重責大任。楊明晃:「你講說我來自台灣,台灣在那裡,你就可以跟人家說,台灣在這邊,我們都在做跟台灣相關的東西,不見得是影像,就是運用設計跟現在能玩的東西,把它做出一個設計。」

然而夢想沒有終點,楊明晃還有下一站。楊明晃:「我很希望除了台北以外,我們也希望在其他縣市也可以有點,主要的概念就是,我們可以結合單車環島,就是讓大家可以離開台北之後,到其他縣市都可以有我們咖啡店的資。」

發願讓咖啡店據點也能環島一圈,不怕做夢,帶點瘋狂的傻勁,反而是精彩創作的催化劑,築夢踏實,在這家平凡的咖啡店裡,孕育出一個個不平凡的夢想。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