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毒消滅愛滋 

美研究:蜂毒可消滅愛滋病毒

 

蜂毒消滅愛滋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蜜蜂毒液可以殺死愛滋病毒。這項發現為研發預防愛滋塗劑,甚至是愛滋疫苗鋪路。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新聞稿表示,研究人員發現,蜜蜂毒液中的蜂毒素(melittin)可以在病毒和細菌的保護性蛋白質表層鑿穿好幾個洞,在不傷害人體細胞下,摧毀病毒或細菌。

這個發現有望用於研發陰道塗劑,讓婦女不需說服伴侶戴保險套,就可以輕鬆防愛滋。有朝一日,甚至能發展成疫苗,治療愛滋患者,或讓愛滋患者安心孕育下一代。

蜂毒消滅愛滋(圖)

研究人員首先將蜂毒素載入原先設計用來傳送藥物的奈米粒子。由於奈米粒子已經開發有一段時間,科學家確信它們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過由胡德(JoshuaL. Hood)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重新設計了這種奈米粒子,好讓蜂毒素不會與人體內其他細胞接觸。

研究人員在這些奈米細胞的表層加裝有如汽車保險桿、大小適當的裝置,讓愛滋病毒得以通過,但一般細胞不能。

蜂毒素摧毀病毒存在和繁衍所需的保護層,進而消滅病毒。儘管其他愛滋病毒療法專攻避免病毒繁衍,但卻無法在第一時間預防感染。

蜂毒消滅愛滋(圖)

為奈米粒子加上「保險桿」的好處之一在於,避免蜂毒素接觸一般細胞,也不會傷害精子細胞。這意味著,未來若研發出陰道塗劑,夫婦可以用這種塗劑來孕育下一代,同時降低感染愛滋風險。

這份研究最先發表於「抗病毒治療」(AntiviralTherapy)期刊。(中央社)

 

影片: 蜂毒消滅愛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蜂毒消滅愛滋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