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庭伃 

右眼全盲 雄女林庭伃拚出滿級分

 

高雄女中林庭伃(左三)雖然右眼失明、左眼近視300度,卻拿下75級分滿級分,與考出佳績的同學開心地和校長林全義(右三)合照留念。

一百零二學年大學學測昨日公布成績,高雄女中學生林庭伃雖然右眼失明、左眼近視三百度,卻拿下七十五級分滿級分,未來希望能讀醫科;她說:「我只是從不放棄。」

不在意缺陷 盼圓醫師夢

林庭伃罹患先天性青光眼,二歲的時候右眼就全盲,近一年,右眼皮更因眼球萎縮下垂。與正常人不同的外表曾讓幼年的她遭受嘲笑、極度缺乏自信;成長求學的過程中,父母是她最重要的支持,讓她重新認識自己的優點、擁有自信,現在「我不在意,也不自卑,能夠開心與同學打成一片,用心讀書、成績也不錯」。

昨日中午林庭伃在學校面對媒體訪問,和一般的開朗少女一樣,擺出各種動作讓記者拍照。她上網、看小說、游泳,除了立體感較差外,自認為與常人沒什麼兩樣。

自認數學差 反覆做練習

林庭伃的父母都是醫生,受到父母的影響,她希望能投入醫生行列,但也了解自己的條件可能有所侷限,要視未來申請條件與狀況、學校是否接受等因素,才能知道未來就讀科系。不過,志在從醫的林庭伃還是堅持表示,她將選擇較不需眼力的科別(例如內科)懸壺濟世。

她透露,為不讓唸醫科落空,除挾滿級分優勢力拚台大醫科外,她也想善用在校排名第四的優勢,拚繁星計畫,希望至少能上台北醫學大學醫科。為了圓夢,林庭伃還在學校擔任醫護小天使,有空就去保健室幫忙。

林庭伃每天晚間十點半前一定合上課本休息,改讀英文雜誌或看小說;她也選擇較不受視力影響的游泳做為休閒運動。她說,自己數學較差,就會增加讀數學的時間,找出一些考古題反覆練習、直到融會貫通為止。

視障考出佳績 南北都有

類似林庭伃視障但仍奮鬥不懈、積極求學獲得好成績的例子,今年還有嘉義女中學生蔡宜君,從小左眼全盲,右眼僅有○.四視力,學測考出七十級分;台北市松山高中全盲生王培根,學測考出六十九級分。

今年的大學學測是九九課綱首屆命題,考生普遍感到試題較難,獲七十五級分滿級分考生銳減,僅一百六十三人,創下三年來新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庭伃 滿級分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