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頤銘

台灣移民紐約賣刈包  黃頤銘出書寫歧視

黃頤銘(Eddie Huang)

在紐約市以台灣刈包打響名氣的卅歲第二代移民黃頤銘(Eddie Huang),不僅是廚師、餐廳老闆,還寫部落格、散文,晉身美食電視節目主持人,打入美國主流社會。他上月廿九日在紐約舉行新書發表會,推出著作「剛下船」(Fresh Off the Boat),回憶在美國遇到的文化衝突,甚至被同學歧視。

雙親來自台灣、華盛頓出生的黃頤銘,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長大,他曾在父母鞭策下認真求學,考取律師執照,但後來被律師事務所裁員,其後賣過運動鞋和服飾、表演過單口相聲。他愛好廚藝,對美食有熱情,於是改行當廚師,最後於二○○九年在紐約曼哈坦下東城開刈包店「Baohaus」,一砲而紅。

美聯社七日刊出他的專訪。儘管有了名氣,外界給他加上「名流主廚」的稱號,但他直言:「我不界定自己。我不喜歡被人貼上標籤。如果你用某種形式界定自己,外界就會對你有所期望。」

談到他的新書,黃頤銘說:「這本書寫一個與美國格格不入的人的經歷。我想趁我還生氣的時候寫下來。」

他說,八歲時每天帶著母親做的台式便當,總被同學譏笑有怪味。為了適應,他說服母親讓他買美式午餐,跟大家一樣,卻仍有找碴的同學跟他打架,用種族歧視的話罵他。而他用拳頭反擊後,卻只有他進校長室挨罵。「我覺得不管怎麼做,他們都覺得不夠好。你穿的衣服、吃的食物都跟他們一樣,他們還是不滿意。」

現在在紐約,他覺得好多了:「在這裡,我到處受歡迎。不過,我還是忘不了以前那些人怎麼對我的。」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