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玉瑩 (蔡明燿之妻)

官夫人韓玉瑩跑單幫 走私愛馬仕被逮

經營網拍3年 年營業額上千萬

 


外貿協會駐墨西哥台貿中心主任蔡明燿(右)之妻韓玉瑩(左),日前夾帶上百萬的愛馬仕精品被逮。


桃園機場海關接連查獲2件旅客以託運行李,夾帶大批高價精品走私案,竟有具半官方身分的外貿協會駐外代表夫人涉案。《蘋果》追查,駐墨西哥台貿中心主任蔡明燿妻子韓玉瑩,上月底入境時遭海關沒入12件、價值百萬的愛馬仕(HERMES)精品,她雖堅稱是自用、送禮,但遭買家爆料,她經營高價精品代購已3年,堪稱年營業額上千萬網拍大戶。

47萬元
韓女遭查扣的32公分愛馬仕深象灰加淺象灰銀釦Kelly包,市價47萬元。

蔡明燿任職外貿協會逾20年,從專員升至主任,因精通西班牙文,二度派任墨西哥,妻子隨同駐外。外貿協會任務為協助國內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由經濟部監管,屬有官方色彩的民間機構,被認為有半官方身分。

25萬元
韓女遭查扣的愛馬仕Constance mini包(大),市價25萬元。

通關未申報辯自用

蔡妻韓玉瑩是上月底搭乘華航從美國洛杉磯返台,因託運行李被X光掃描有異,遭海關鎖定為注檢對象,走免申報櫃檯通關時,遭查獲2只行李中有未申報的12件、價值上百萬元的愛馬仕精品。

12件精品中有4個包包,其中3個據悉是市價47萬的32公分雙色凱莉包,及市價皆為25萬的大象灰與玫瑰紅色的Constance mini包,皆為愛馬仕新品,另有絲巾、手環等,韓女雖稱自用,仍被依匿不申報或規避檢查全部沒入。

《蘋果》追查發現韓女恐非自用,她在Yahoo!奇摩拍賣開精品賣場,稱「專業代購愛馬仕柏金、凱莉包,現貨最多」,上月8日尚未返國前,即發信給客戶稱有「愛馬仕2012秋冬真品新貨到」,詳列的8款包包、圍巾價目中,就有此次遭扣包款。

韓女的網拍賣場專賣愛馬仕(HERMES)精品,註明現貨多。

帶貨轉手獲利3成

據買家表示,韓女經營精品網拍約3年,專從國外帶貨回台轉賣,尤其是高價的柏金、凱莉包等,一年營業額估計上千萬元,獲利約3成。她發給買家的得標信,清楚寫明匯款帳戶是韓玉瑩。

韓女昨仍稱物品是自用或送母親、婆婆的過年禮物,絕非精品賣家,她說因愛漂亮,去年底趁到歐洲玩時撿便宜採購,因不清楚海關申報規定才遭扣;對網拍賣場,她說,懷疑是3年前身分證遺失,遭不肖網路賣家盜用,她並哽咽地說,「可不可以不要登?」記者掛完電話後,該網拍賣場也巧合地拿下所有拍賣物品。

海關查扣
海關另查扣文姓代購業者從法國帶75件香奈兒等名牌闖關。

夫稱要查「詐騙多」

人在墨西哥的蔡明燿昨亦稱太太沒經營網拍,遭查扣的包包是「因墨西哥治安不好,用不到,乾脆帶回台」。記者提問該網拍已經營3年,他回說:「那真的要去查查看,台灣詐騙好像很多!」

經濟部貿易局局長張俊福昨說,首次聽說貿協駐外人員家屬有如此行為,會要求貿協加強對駐外人員宣導,但他強調,這起事件應屬單一行為。外貿協會行政處組長吳春見則說,將加強提醒駐外人員不得違反相關規定。

滿床精品
文姓代購賣家赴巴黎採買,即刻po網展示滿床採購戰績。

75件香奈兒遭沒入

除韓案外,海關3天前亦查獲文姓與同行范姓女子,從法國巴黎帶75件香奈兒、LV精品非法闖關,亦全遭沒入。《蘋果》再追查,文女也是臉書精品代購賣家,上月底趁著歐洲超級折扣季前往巴黎大採購,還po出滿床戰利品照片。顯見代購業者趁年前超級旺季,甘冒風險賺價差並非個案。

蔡明燿小檔案

◆年齡:約50歲
◆婚姻狀況:2005年與妻子韓玉瑩結婚
◆現職:外貿協會駐墨西哥台灣貿易中心主任
◆經歷:
.任職外貿協會駐中美洲宏都拉斯「汕埠台灣貿易中心」
.外貿協會展覽業務處組長
◆妻子背景:約48歲,曾任職美商藥廠,5年前辭去工作與蔡明燿赴墨西哥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