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涎香

龍涎香(Ambergris)是抹香鯨科動物抹香鯨的腸內分泌物的乾燥品。其味甘、氣腥、性澀,具有行氣活血、散結止痛、利水通淋、理氣化痰等功效;用於治療咳喘氣逆、心腹疼痛等症。 名稱:漢代,漁民在海里撈到一些成品龍香,乾燥後能發出持久的香氣,點燃時更是香味四溢,於是被當著寶物貢獻給皇上,在宮庭里用作香料,或作為藥物,並叫做「龍涎香」。後來歐洲人把龍涎香叫做「琥珀香」,羅馬人叫做「撒克」,法國人叫做「黃色的香料」,英國人乾脆就叫做「琥珀」。

英男撿鯨魚嘔吐物「龍涎香」 珍寶價值近540萬

英國一名男子肯恩(Ken)在蘇格蘭海邊發現一塊黃色大石頭,上網查詢得知是珍貴的鯨魚嘔吐物龍涎香(ambergris)後,連忙撿拾回家。專家估計,這塊看似廢物的龍涎香價值11.5萬英鎊(約新台幣539萬4千元)。

外媒指出,肯恩當天在海邊散步看見這塊龍涎香,對它的顏色及散發難聞味道感到好奇,得知是罕見的龍涎香後又驚又喜,衝至海灘將這塊珍寶帶回家。據了解,龍涎香是抹香鯨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是一種名貴的香料。

報導內容稱,曾有一名法國商人出價5萬英鎊(約新台幣265萬元)要求購買,但肯恩拒絕,因為有專家稱,這塊龍涎香非常「新鮮」,喊價至11.5萬英鎊不是問題。NOWnews

 

英男子海濱遛狗 發現珍貴龍涎香 鯨魚嘔吐穢物 自古用來當定香劑  果然狗來富!龍涎香價值達840萬元

有句話說狗來富,英國一名男子在沙灘上遛狗時,發現一塊味道噁心的黃色石頭。

起初不知道撿到寶,但狗狗聞個不停引發他的好奇心,回家上網一查才發現這是價值800百萬台幣的「龍涎香」,才趕緊把它撿回家。

威爾曼在蘭開夏郡的海灘溜狗,無意間發現一顆大約足球大小,重達2.72公斤的怪石頭,當時他覺得味道很噁心,就把它丟回原地繼續散步,但狗狗卻聞個不停,他回家上網一查才知道這可不是普通的石頭. 專家表示,這塊黃色石頭就是龍涎香,它是抹香鯨的嘔吐物,牠們吞下烏賊或章魚不易消化,腸道會受到刺激而分泌特殊蠟狀物,將食物包覆起來一次吐出,乾燥後能發出持久的香氣,點燃更是香味四溢,自古就被拿來做香水中的定香劑.

有一名法國商人開價200萬台幣想要購買,但專家說,威爾曼這塊少說能賣840萬台幣,聰明的狗狗讓他意外撿到寶,真的是狗來富. 台視新聞

 

影片: 龍涎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涎香 Ambergris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