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人為何集體轉投大陸?

   曾經一手捧紅F4的「台灣偶像劇之母」柴智屏,日前感慨台灣偶像劇生產鏈上人才的大量流失,決定退出台灣電視劇市場,解散了旗下專拍偶像劇的兩個公司。不 久前,剛剛在大陸監製完電影版《小時代》的柴智屏也向新京報記者透露,因為偶像劇市場容量越來越小,她以後會將重心轉移至電影和經紀方向,並加速了「北 上」的步伐,和大陸的娛樂圈展開越來越多的合作。而同時,我們注意到越來越多的台灣導演、演員、劇組工作人員到大陸發展,為此,記者也採訪了多位業內人 士,探究台灣團隊紛紛北上撈金的原因,以及台灣團隊對接大陸偶像劇市場的困難。

現象:臺前幕後集體『北上』

據搜狐網報導,據柴智屏公司透露,她很早就有了進入大陸的計劃,2006年監製的《轉角遇到愛》與《海派甜心》兩部劇都有與大陸團隊合作,有大陸演員參與演出,並在大陸取景,同時也讓兩岸合拍劇成為一種新的發展趨勢。

曾經擔任過台灣華視業務部經理的羅法平,也在同一時間來到大陸,他將台灣的資源和安徽台的平台相結合,製作了《幸福一定強》、《幸福最晴天》、《幸福三顆 星》等一系列定製偶像劇。而幕後的導演編劇也紛紛轉投大陸影視公司門下,比如華策就長期與曾製作《少年四大名捕》的編劇朱永昆合作,《放羊的星星》的導演 楊玄也簽約在夢幻星生園。在電視劇製片人唐小姐看來,目前大陸的影視公司基本上已經瓜分了台灣北上的影視創作力量。

近兩年,台灣電視人更是大舉『北上』。曾拍過《盛夏光年》的台灣導演陳正道認為除了導演、演員外,北上的更多是劇組人員,『包括服裝、化妝、道具、攝影的 所有創作團隊都來大陸發展了』。對陳正道而言,大陸基本上就是他的家,他目前一年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北京。雖然陳正道目前以拍電影為主,但他也代表著一些 來大陸工作的台灣影視人。

北上原因:台灣電視劇生存環境變差

近期台灣猛刮『後宮風』,《甄嬛傳》在台灣不但連續幾個月收視排名第一,更有電視台瘋狂地重播超過10次。但據相關人士介紹,《甄嬛傳》在台灣不過只賣了 1萬美元一集,一般的大陸劇更低到三四千美元一集,相比許多年前的《康熙王朝》的四五萬美元一集有天壤之別。而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台灣近年電視台競爭激烈 且整體大環境蕭條,『買東西的人只出得起這個價錢』。

台灣引進劇價格不高,而台灣本土劇價格也十分不濟。據製片人王先生透露,現在台劇大概也就3000萬新台幣一部,大致20多萬人民幣一集,也就相當於大陸 一個較有名演員的一集片酬。另一方面,台灣因近年韓劇與大陸劇大熱,本土劇集遭壓榨,電視台只能靠更低成本、重口味、新聞性強的自製節目硬撐,據悉目前台 灣電視台自製節目容量已經從原本的20%提升至40%。

這也導致台灣偶像劇質量下滑,曾導演《命中注定我愛你》的台灣電視劇導演陳銘章就認為2012年是台灣偶像劇的小年:『在製作和故事上,2012年都沒有 太耀眼的成果。』台劇製作水準的下降也反映在大陸購劇上,據相關人士透露,『台劇目前在大陸新媒體的獨家版權也就十幾萬一集,沒法和美劇、國產劇相比』。

大陸薪酬水漲船高易掙錢

據大陸央視《直通台灣》日前報導,2012年台灣影視界賺錢前三者均活躍在大陸,吳奇隆這位昔日小虎隊的霹靂虎,因在大陸出演《步步驚心》等劇再度走紅。 去年,他以2.7億新台幣位列台灣演員收入榜第一,連莊台灣影視界吸金冠軍。演而優則製的蘇有朋、林心如則以2.01億及1.94億分居2、3名。

除了這些最大牌的演員,其餘二線演員在片酬上也能獲得不少提升。比如在大陸參演了《童話二分之一》、《幸福最晴天》等偶像劇的張鈞甯,據王先生透露,雖然 才15萬一集,但『她在台灣頂多也就15萬新台幣一集,和大陸相差了4、5倍,而這已經是台灣一線的水準了』。除了演員外,其他工作人員北上以後的薪酬也 得以提高,陳銘章向記者透露,除了最底層的助理外,『從道具師到導演,薪資都比台灣要高一個級別』。

北上優勢:溝通無障礙性價比較高

相比韓國演員,台灣演員和工作人員往往具有文化、語言上的優勢,在製片人唐小姐看來,邀請韓國藝人主要是為了吸引韓劇的粉絲,但他們的演員因為交流的原 因,『一般對劇情和製作都沒有什麼提升』。陳銘章向記者透露,他一般也不愛用韓國的藝人,『因為他們限制一堆,助理又很多,時間還很少』。唐小姐認為,台 灣的創作團隊性價比很高。樂視網自製劇負責人張屹也認為,台灣的團隊拍攝的內容更時尚,『而且他們對話題劇更有把握』。

而且台灣的團隊往往更有新意,《愛情闖進門》的導演韓風就認為自己經常能從台灣團隊中學到很多新的技法,『我之前進《愛情自有天意》劇組學習,這是一部 80集的偶像劇,一般都要拍7、8個月,但他們只拍了6個月。陳慧翎導演拍的時候用4台機器在不同的機位一起拍,一條過,用的是導播式的剪輯,節奏特別 快;和平常我們一個個鏡頭拍的方法完全不一樣。』

■ 水土不服

1.贏了網路輸了電視台:在製作人王先生看來,其實大陸電視台最認的台灣偶像明星也就吳奇隆、林心如二人,其他明星並不好賣,『因為他們的人氣觀眾都是低齡網民,很少在電視台看偶像劇。』

2.台灣劇本不夠接地氣:在從事過多項劇本策劃的唐小姐看來,台灣編劇的劇本,在接地氣與體現大陸民生國情方面往往 做得不夠,難以符合大陸都市的潮流現狀,往往需要大陸編劇進行再加工:『比如說《一起來看流星雨》、《愛情是從告白開始的》這些劇,都是模仿了成熟的台灣 偶像劇劇本,但完全不符合現在大陸大學生的生活模式,裡面的生活過於架空。』

3.環境讓優勢不能發揮:大陸的整體影視創作環境並沒有台灣正規,王先生就認為,他的很多台灣朋友都覺得大陸環境太粗糙,除了演員加塞、老闆愛瞎指揮外,連很多基本環境都無法保證:『拍戲很多時候場景都選得不好,無法拉大鏡頭,這就沒有辦法展現建築和環境的美感。』

4.服裝容易過於時尚:在韓風看來,台灣團隊的服裝造型一直在偶像劇領域是強項,雖然比大陸略貴但十分值得。而陳銘章則認為,有時候服裝造型過於時尚導致不太符合真實性要求:『我當時拍《杜拉拉升職記》時就沒有用台灣的團隊,因為這是一個大陸職場劇,穿得太像忠孝東路就很怪。』

5.偶像劇市場疲軟:王先生認為現在偶像劇市場整體疲軟,『純偶像劇都沒有人要,我們只能採用偶像劇的包裝方式,但裡面的戲核一定要是女人戲或家庭戲。』在他看來,『但很多台灣人就不太能理解我們這種創作思路,就需要磨合。』

吳奇隆多年來一直在大陸發展,因《步步驚心》大熱後,成為最賺錢的台灣影視演員。
吳奇隆多年來一直在大陸發展,成為最賺錢的台灣影視演員。

nownews 2013/0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奇隆 林心如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