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是「下顎最強」哺乳動物 連獅子都怕牠 

雖然長相並不討喜,但斑點鬣狗(如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卻是家喻戶曉的卡通明星,連李安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有牠的身影。民 眾總是覺得牠看起來好像狗狗,應該很溫馴,其實,斑點鬣狗的下顎是哺乳動物中最強而有力的,咬合力超過人類的12倍,是連獅子都敬畏三分的強勁對手。台北 市立動物園的非洲動物區,可以看到台灣目前唯一的一對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圖) 


國家地理頻道測量了幾種動物的咬合力進行比較,發現人類的咬合力平均約13.6至36.7公斤;亞成年雄獅的咬合力是228.8至313.4公斤;而未完 全斷奶的幼年斑點鬣狗咬合力已達273.7公斤,相當於半成年雄獅的水準。根據記載,成年斑點鬣狗的咬合力約453.6 公斤,超過人類咬合力的12倍,在動物園裡餵食牛骨,斑點鬣狗一口就能輕易咬斷。

斑點鬣狗雖然常被歸納為吃腐肉的動物,但基本上,牠們任何肉類都會吃,是演化很成功的食肉動物,牠們會根據情勢判斷,選擇由自己狩獵、搶奪別人的獵 物、或乖乖等其他動物吃剩的殘渣。例如牠們遇到獅群進食時,會乖乖在旁等候;但如遇上落單的獅子,牠們就會在旁又叫又喊,搞到那頭獅子食不下嚥自動走開, 斑點鬣狗便趁機搶走獵物。

斑點鬣狗(圖) 


適應力很強的斑點鬣狗,可生活在沙漠和茂密森林以外的地方,但最常出現在草原上和草原附近,雖然牠們的奔跑速度不算太快,大約時速50公里左右,但牠們的 耐力可以持續跑數公里。另外,牠們呼叫同伴的叫聲有點像牛,也會出現像人類笑聲般的叫聲,但目前在台北動物園裡還沒聽到過。

斑點鬣狗小檔案(資料提供:台北市立動物園)
英名:Spotted Hyaena
學名:Crocuta crocuta
分類:哺乳綱 食肉目 鬣狗科
分布:非洲
棲息地:適應力很強,最常出現在草原
壽命:平均12至20歲
生殖:全年都可繁殖,一胎通常2仔,平均懷孕期110天。新生幼仔重1至1.6公斤,出生時已張眼、長牙,毛色幾乎全黑,3歲性成熟,育幼期12至16個月

ETtoday2013/01/09

 

影片:斑點鬣狗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