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4姬

攀60米塔鑽人孔 台電4姬沒在怕

 

身手矯健的台電4姬登上18公尺高訓練電塔,一點也不費力。

圖: 台電4姬

台電年終獎金人人稱羨,但想捧台電的鐵飯碗,得爬上60公尺高電塔、下到20公尺深的人孔,你敢嗎?台電有4名平均27歲美眉,不畏16萬伏特高壓電、強風、閃電與缺氧危機,通過考驗成為「輸電外線技術員」,被台電人封為「台電4姬」;4姬中有人原本是立榮櫃姐,也有醫學院畢業生,其中也有成員先捨棄大學學業,搶進台電卡位,再進修取得學歷,25歲就能月領40K,羨煞和她同期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台電「輸電外線技術員」專責檢視電塔、地下電纜的輸電線路維護工作,若遇「礙子」(註:用來隔離高壓線路,避免線路相互導電)或電塔零件因雷擊損壞,就須登塔徒手更換,該類技術員計有473人,其中女性僅6人。林千雅(29歲)、林怡君(25歲)、劉宜伶(26歲)為2007年首批考取女性;2008年加考體能測驗,而王甄薇(30歲)當時從61位女性報名者脫穎而出,成為唯一錄取者,從此4人被台電人封為「台電4姬」

輸電外線技術員的工作常需要爬上爬下,容易弄得灰頭土臉。

短短5分鐘攻頂

《蘋果》直擊台電4姬頭戴安全帽、穿上長袖工作服,順著電塔上腳踏釘,開始往上攀爬,不消5分鐘便攻上60米高的電塔頂端,進行清潔礙子工作;接著再鑽進20公尺深的地下人孔檢視電纜。

「爸爸認為大學畢業不一定有工作!」台電4姬之一的劉宜伶說著,當年她成為逢甲大學通訊工程系大一新鮮人時,邊忙期中考、邊準備台電輸電線路維護養成班招考,考取後便毅然休學,投入台電工作,並利用下班時間進修,取得正修科技大學電機系學位。與她抱持相同想法,還有25歲的林怡君,準備大學重考時,通過台電招考,目前也已取得大學學歷。
王甄薇從地下人孔爬出地面探頭,路上車水馬龍,危機四伏。

立榮櫃姐轉跑道

外型亮眼的王甄薇曾是立榮航空的櫃台訂位人員,因為每天得接上百通電話,工作一年多受不了,決定轉換跑道,花了8個月專心準備考試,成為當年唯一錄取女性,轉而面對地下人孔鼠蟑出沒環境,王甄薇笑說:「家裡蟑螂我都敢用手打死了,沒啥好怕的!」
為檢查地下電纜狀況,她們還得爬進人孔深處察看。

登下月帳單封面

而台電明年1月電費帳單封面人物林千雅,從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畢業後,在友人鼓吹下報考,白天K書,晚上在郵局打工,最後順利考取。目前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念研究所的她,面對高危險工作,她笑說:「從小就不怕高,所以不害怕!」

台電輸電外線技術員報考資訊

考試類別
.輸電線路維護養成班,不定期招考
體能測驗
.交互蹲跳40秒10次
.拉單槓3次
.2分鐘完成接線操作
.3分鐘完成上下4公尺鷹架
.3分鐘辨識4公尺遠的標示
.3分鐘將5公斤物品拉至20公尺高的地方
錄取待遇
.正式受僱第1年的月薪為3萬420元,逐年調升,第4年月領4萬560元
資料來源:台電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2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電4姬 台電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