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K 邱佳慧 義大利麵餐廳 - 擺脫卡債創業路

 

小K 邱佳慧 義大利麵餐廳 - 擺脫卡債創業路

義大利麵餐廳負責人小K:「有夢想沒有去實現的話,它終究只是夢想而已啊,如果我今天努力去做的話,那他就有實現的可能性。」

小K:「2位女生客人帶位一下,喔,150,謝謝妳,好,掰掰。」

邱佳慧是義大利麵餐廳負責人,大家都叫她小K。小K:「黃小姐這樣是,1個麵1個焗烤嘛。」黃小姐:「對。」小K:「這樣是240元,好了,已經好了,稍等我一下喔。」

小小的空間擠滿工作人員,不只店裡要忙,還要應付外送訂單。小K:「你是1個酥炸嫩雞茄汁起司蛋包飯嘛,1份,然後附餐要紅茶還是綠茶?」

店員:「麵跟那個麵包。」記者:「要送去哪裡。」店員:「嗯,地方法院。」

小K以前學的是環境工程,因為在餐飲店打工做出了興趣,9年前和當時的工作夥伴一起出來開店。小K:「我自己有夢想想開1間店,那時候義大利麵很少有人做,那我想說,不然我來研發一些,比較特殊口味的義大利麵。」

2個女生有夢想沒錢,為了省房租,選在最偏僻的地方開店。小K:「那時候這邊整條路真的都沒有人,然後因為我們那時候資金很少,客人來這邊,他會覺得說怎麼會在這邊開這種店,就是覺得很怪,然後覺得說又沒有裝潢。」

這裡曾經是鄰居眼中,開什麼倒什麼的店面。小K:「難得有客人來吃,然後在外面吃麵的時候,都還要一邊打蚊子。」

連裝冷氣的錢都沒有。小K:「我記得剛拿出來的經費,就只有20幾萬而已,可能我們扣掉買咖啡機,這都已經要8、9萬,我還記得那時候為了只是個菸灰缸,菸灰缸只有,1個頂多20元或30元,我都要去買二手的,買5元的。」

身邊沒有人看好她。小K:「就會覺得說,我們太天真了啦,就是可能也沒有錢,然後沒有資金,然後也沒有很多開店的經驗,然後又選一個這麼冷門的地點,怎麼可能做得起來。」

經費拮据,卻一股腦往前衝。小K:「我覺得永遠沒有準備好的1天,你只要想說你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夢想,你真的很想做,那你就去做,不要考慮太多。」

但地點偏僻,加上那是「義大利麵」在台南還沒開始普遍的年代,根本賣不出去。小K:「剛開始嗎?嗯,很慘澹。」記者:「多慘澹?」小K:「有時候1天營業額大概只有3、4百元吧,3、4百元啊,然後有時候比較好7、8百,都是自己的朋友。」

整整2年,生意慘澹。小K:「甚至我們買菜,我們也沒有辦法去傳統市場買,我們是去,是去那種,像是特易購、家樂福那一種,我們是用刷卡買菜。」記者:「為什麼?」小K:「因為我們沒有現金,我們沒有錢。」

每 1個月都撐得很勉強。小K:「那時候我們沒有汽車,我們就只有摩托車,我們就騎著摩托車,從台南一直騎到高雄的那個COSCO,COSCO它有賣一些外國 的香料嘛,我們就騎去那邊,然後也是用刷卡買那些東西 ,然後就是揹背包啊,用紙箱然後從高雄這樣載載載,載回台南這樣子,第1年我們的卡費, 就已經30幾萬了,然後第2年更可怕,第2年已經跳到...應該有60萬。」

為了開店變成卡奴負債累累,還積欠3萬多元的健保費,幾乎有 5年生意沒有明顯起色,別人可能結束營業2、3次了,她卻不肯放棄,甚至為了創業,家庭關係陷入緊張。爸爸邱慶松:「也是極力的反對,我們2個都極力反 對。」媽媽曾麗瑛:「很反對!」爸爸邱慶松:「啊,她也哭,我也哭。」

小K:「我那時候很堅持的時候,其實我媽媽就是有罵我啊,覺得我怎麼那麼不受教。」

她的義大利麵店,爸媽沒有去過。爸爸邱慶松:「有一陣子我很氣,都不要去,我5年沒去。」媽媽曾麗瑛:「她開店差不多5年沒去,也沒打電話給她。記者:「為什麼?」爸爸邱慶松:「就是非常生氣,不聽我們的話,非常生氣,我真的很生氣、很失望啦。」

在 家裡連碗都沒有洗過的寶貝女兒,讓父母很擔心,卻演變成失望、決裂。媽媽曾麗瑛:「那天罵一罵,相罵,2個人,弟弟把我拉進廚房說,隨便姊姊啦,照姐姐意 思,弟弟也哭呢,弟弟真的,我說,不會講啦。」記者:「怎麼了?」媽媽曾麗瑛:「不是,我是真的,這個工作不希望她做。」記者:「妳是擔心什麼?」媽媽曾 麗瑛:「我就不要,我就要讓她唸書,不要她做這個,我說辛苦。」記者:「辛苦,重點怕她辛苦,不忍心,不忍心她辛苦。」 媽媽曾麗瑛:「1個女孩家要奮鬥,沒有那麼簡單,要拚到今天這樣算不簡單。」

那幾年是創業黑暗期。小K:「過年可能就是很倉促就回去了,就是可能大概初二就已經回台南了。」記者:「為什麼?」小K:「我很怕家人看到我失望的眼神。」

為了理想,更為了向家人證明自己,必須想辦法突破困境。小K:「我想要客人來,我絕對不能夠被動,我自己要走出去,那我覺得走出去的方式是什麼呢?我就開始想說,我發傳單好了,我讓客人知道說我們這間店在哪裡。」

決定做「外送」。小K:「應該是算全台南第一間開始做義大利麵外送的店,那時候做的時候也是被笑啊。」

連賣免洗餐盒的業者也不看好。小K:「問我說你買這要幹嘛,你是開那個鍋燒意麵的嗎,我說沒,我在賣義大利麵,他說「義大利麵」有人在外送,就是他們會覺得,誰要跟你買,年輕人都很天真,想這種想法,其實很不被看好。」

要克服的還有自己。小K:「其實我很愛面子,去發這個單子的時候會覺得說,有時候就覺得受挫感很重,可是我都常告訴我自己說,是我自己覺得這是我的夢想的啊,那總比我今天什麼都不做,把鐵門拉下來好吧。」

餐廳合夥人吳依芸:「都已經做到這樣子了,我覺得再辛苦一下,一定會有成果的。」

小K:「哈囉,SORRY,今天比較晚送來。」服飾店老闆娘:「不是,我們在想說,怎麼到現在還沒有送來。」

老顧客還是當初發傳單認識的。服飾店老闆娘:「我們跟她叫了7年了。計者:「怎麼會叫這麼久?」服飾店老闆娘:「喔,因為她的麵好吃啊,而且她的口味蠻獨特的。」

小K:「客人就常說,1個你也送嗎?我說1個我也送,因為我不想放棄讓任何1個人,有機會可以知道我們店的機會。」

沒有人願意來就主動出擊,用外送累積客源,餐點的做法也必須調整。小K:「我不能用一般的邏輯思考去,譬如說把原本的正常麵跟義大利麵去呈現,去做外帶這樣是行不通的。」

必須想辦法讓義大利麵出爐30分鐘之後,口感沒有太大差別。小K:「我們全部的義大利麵,完全沒有加任何反式脂肪,就是用鮮奶去做,所以說它不會冷掉之後,它也不會結凍,或變得很濃稠或很硬。」

一般義大利麵條煮熟後自然風乾,她卻故意過水。小K:「它裡面會吸收略為的水分,但是外面我們會迅速用油再把它包裹上去,所以說,整個麵條會讓客人在吃的時候,覺得說奇怪,為什麼已經放了半個小時了,醬汁還是一樣在,而且麵條它也是有吸到醬汁,但是不會過爛。」

這中間不斷研發新料理。小K:「先試做然後失敗,又試做又失敗,到找到最適合的口味這樣子,2、30次以上吧,看每樣菜的成分不一樣,有時候可能想要去找1個味道,去試很久。」

終於出現轉機。小K:「報社打電話來說,咦,想要幫你們報導一下,有人推薦你們,然後報導之後,那陣子學生很多,慢慢地慢慢地,學生就越來越多,啊同時之間,我們在做外送,因為可能是我們發出的單子,已經發揮了效用,就是變成說口耳相傳。」

顧客:「小孩子跟我講說,義大利麵這1間很好吃,所以他介紹我們來很多次。」

小K:「阿麗,等下有空先補濃湯喔。」

顧客:「我覺得它麵條很Q耶,然後它的味道又不會太鹹,很和我的味道,所以我才會叫我妹再帶我來吃一次。」

4年前開始生意越做越好。吳依芸:「就是堅持啊,我覺得如果剛開始的話,遇到困難就放棄掉的話,那一些客人如果叫不到(義大利麵),他們也不會支持到現在是這樣子。」

好 不容易整合卡債,慢慢還清之後,他們決定再也不向銀行借錢,屋頂漏水沒有錢裝修,就賣餐券籌錢。小K:「一直在那邊滴雨啊,然後我們那邊結帳時還在裝沒 事,還講說,客人今天點的是多少,水都還在那邊滴,那我們來推出餐券好了,我們就用賣這個本子,去湊那個錢,然後來做這個遮雨棚。」記者:「湊到 25000?」小K:「對。」

父母親也不再堅持。小K:「3、4年前,我媽媽他們終於第一次來了,他們也真的吃到我煮的東西了,他們才瞭解說,喔,我這幾年,真的不是在,真的不是在亂混,真的是很認真的在生活。

小K現在又開了第二間,理想中的餐廳,做更精緻的餐點。小K:「這道菜的想法,是當初我在看韓劇的時候,女主角有煮1個辣醬奶油義大利麵給男主角吃, 那時候我想說,辣醬跟奶油可以結合在一起嗎?」

1 個念頭,變化成1道令人驚豔的料理,是因為她下足苦工,包包裡隨時都帶著4、5本食譜。記者:「妳以前本來連碗都不會洗?妳也不會做菜?」小K:「對。」 記者:「那你後來怎麼變那麼厲害?」小K:「嗯 ,就是大量的閱讀,然後還有不斷的試作,我覺得還有失敗,失敗是最好的經驗,俗語不是講說『頭過身就過』,我就想說這只要讓我鑽過去,我就過了。」

別人看起來的挫折,都是他創業過程中的助力。小K:「想要的東西有很多,但是卻禁不住別人1個眼神、 1個眼光,或別人幾句嘲笑就放棄了,其實並不是現實有多麼困難在阻礙你,其實放棄是你自己逼你自己放棄的。」

花了9年才實現夢想,這條路很漫長,對她而言,戰勝的不是環境、不是金錢、不是競爭者,而是自己。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