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賞鳥

深秋踏關渡 賞鳥繽紛樂

蒼鷺展翅翱翔天際,伯勞穿梭樹林間,小水鴨在沼澤戲水,高蹺行鳥鳥漫步於溼地泥灘覓食……。隨著天氣越來越冷,一批批冬候鳥長途跋涉來到臺灣做客,而這些遠從西伯利亞來臺過冬的嬌客們,不論是覓食、嬉戲或休息,姿態都十分動人,吸睛指數百分百,讓大家有機會親睹這群大自然禽鳥舞者的俏麗模樣。

「哇!小白鷺悠閒地漫步,好可愛喔!」就讀國小的潘宥寧,和爸媽來到關渡自然公園,透過高倍望遠鏡,觀賞野鳥千姿百態,她說,今年是她第三次來這裡賞鳥,不但認識許多鳥類,在解說人員的講解下,還得知了牠們的習性,覺得好有趣。潘太太表示,現在小朋友鮮少接觸大自然,大多從電視、電腦或書本認識自然生態及野外生物,而透過賞鳥活動,正可讓小朋友實際體驗並親眼看到各種鳥兒,有趣多了。

冬候鳥造訪 種類繁多

「鳥類的世界多彩多姿,從種類、習性、羽色、叫聲等,千變萬化,可說令人十分驚豔與著迷!」從事賞鳥長達16年的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常務監事歐聖運說,全世界的鳥類約一萬種,臺灣就有六百種,包括原本就住在臺灣的留鳥、被民眾野放的外來種,以及隨著季節變化來臺過冬及夏季繁殖的候鳥等不勝枚舉,每種鳥類都有其獨特習性和生態,只要進入鳥兒世界,就會有說不完的「鳥經」。

「冬候鳥如小水鴨等原本住在距離臺灣五千多公里遠的西伯利亞,但當地冬季氣候酷寒,難以生存,每當冬天來臨前,就成群結隊地往南遠行,飛到較溫暖的南方過冬,直到隔年春暖花開的春季時節,再北返家園。」歐聖運說,牠們可不是一口氣就從西伯利亞「直飛」臺灣喔!由於旅途十分遙遠,每當牠們飛行一段距離,累了就會在途中休息覓食,養足精神後再繼續南飛,因此,在臺灣也會看到一些暫時停歇的過境鳥,準備飛往更南邊的國家。

 

9月到次年4月 最佳觀賞期 

 

鳥兒們有些住在城市,有些住在野外,民眾只要多加留意,即可享受賞鳥樂趣。留鳥除了最常見的「都市三俠」──麻雀、白頭翁和綠繡眼外,還有夜鷺、黃頭鷺、紅冠水雞、紅鳩等;冬候鳥則有小白鷺、蒼鷺、青足鷸、磯鷸、高蹺行鳥鳥、金斑行鳥鳥、小水鴨、花嘴鴨及尖尾鴨等,種類繁多。

雖然在臺灣一年到頭都可見到鳥類蹤影,但每年9月到次年4月,數以萬計的冬候鳥來臺報到湊熱鬧,各地都可見到牠們的倩影,就連都市化程度高的臺北市也不例外。歐聖運說,關渡自然公園、華江雁鴨自然公園,以及植物園、陽明山國家公園、南港公園和臺大校園等,都是適合賞鳥的好去處。

其中關渡地區是臺北盆地內的沖積平原,也是淡水河與基隆河匯流沖積而成的沼澤溼地,因而呈現水生、溼生及陸生等多樣化生態風貌,吸引各種鳥類前來報到,是絕佳的賞鳥地點。另外,華江橋西側的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擁有廣大的沙洲溼地,也是許多候鳥的主要棲地。

趁著秋涼,不妨安排一趟關渡行,與家人共享賞鳥趣。

夜鷺為臺灣常見的留鳥,常在水邊伺機獵食,也是關渡地區常見的鷺科鳥類。

▲ 貼心叮嚀
服裝裝備:穿著素色長袖衣物,戴帽子,攜帶望遠鏡和野鳥圖鑑。
注意事項:隨時補充水分,並做好防曬和防蚊蟲的保護措施。

※ 相關資訊
● 財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電話:2325-9190
地址:復興南路2段160巷3號1樓
網址:www.wbst.org.tw

● 關渡自然公園
電話:2858-7417
地址:關渡路55號
網址:www.gd-park.org.tw

【《臺北畫刊》十一月號第538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渡賞鳥 關渡 賞鳥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