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亞軍 

離婚令吳亞軍身家縮水   楊惠妍晉升中國女首富

女首富讓位  吳亞軍離婚丈夫蔡奎市分200億港元

吳亞軍

 《2012胡潤女富豪榜》上的大陸女首富、龍湖地產主席吳亞軍被爆離婚,分給丈夫蔡奎市值超200億港元股份。龍湖董事局主席吳亞軍一貫低調。根據公開資料,吳亞軍與丈夫蔡奎共同持有公司逾70%權益,但有關股份已於8月初一分為二,分別持有45 .4%及30 .2%。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龍湖地產有關負責人昨(20)日告訴南都記者,此次離婚事件不會引發公司債務違約問題,『龍湖早前發債的條款規定,吳亞軍與蔡奎的持股量只有低於50 .1%,才會觸發違約。』受消息影響,龍湖地產昨(20)日收盤價13 .7港元,收跌4 .2%。

巨額財產一分為二

繼萬科王石被傳婚變之後,龍湖地產主席吳亞軍與丈夫蔡奎也結束了多年的婚姻,龍湖地產的管理層確認,早在2012年8月6日吳亞軍和蔡奎就離婚了。

公開資料顯示,蔡奎已獲得龍湖地產30 .2%股權,共計超200億港元的資產。11月19日,龍湖地產披露其董事長吳亞軍離婚後的股份從75.6%下降至45.4%。據胡潤此前發布的《2012胡潤女富豪榜》,吳亞軍以38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成為大陸女首富。

大型券商巴克萊對此次股權變動也及時發出報告,認為對龍湖股價影響有限。『我們預計變化不會影響龍湖地產的日常運作或吳亞軍對公司的控制力。然而,她的前 夫30 .2%的股權有可能部分或全部配售,這或會導致短期股價波動,我們預計下跌空間有限,除非交易數量很大。』巴克萊的報告保持對龍湖投資評級不變。

龍湖則回應表示,自上市時起,吳亞軍和蔡奎的股權一直分屬兩個信托持有,並且蔡奎從未在公司擔任職務,故此事不涉及股權變動,亦對公司運營沒有影響。『作 為大股東,二人已就未來繼續保持一致行動,維護公司權益達成共識。其他細節為私人事宜,公司不便評論。』龍湖負責人昨(20)日如是告訴南都記者。

龍湖:不會觸發債務違約

據香港聯交所披露消息,吳亞軍與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龍湖75.6%股權。資料顯示,二人的持股在8月6日分別降至45.4%及30 .2%。9月18日,吳亞軍拿出2.6億股,以每股11.88元先舊後新方式在市場配股集資,令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 .33%,現時吳亞軍的持股量已回升至43.18%。

根據資料資料,吳亞軍與蔡奎目前透過C harmT alent及SilverlandA ssets各自持有龍湖股份,二人持股量在配股後降至71.97%。現時,繼吳亞軍及蔡奎後,九龍倉主席吳光正則私人持有約5%股權,成為第三大股東。

盡管吳亞軍仍然為集團最大股東,然而市場卻憂慮一旦蔡奎沽貨,會觸發債務違約事件。此前業內盛傳,龍湖早前發債的條款規定,吳亞軍與蔡奎的持股量必須超過70%,否則便觸發違約。

昨(20)日龍湖集團有關負責人告訴南都記者,這一說法不實,公司認為股權變動對資本市場和業績發展不會有影響,此次股權變動也不會引發違約問題。『此次 離婚事件不會引發公司債務違約問題,龍湖早前發債的條款規定,吳亞軍與蔡奎的持股量只有低於50 .1%,才會觸發違約。』

『管理層持股有一定變動,對股價短期有負面影響。不過公司從股份上不會有立刻明顯的減少,因為其實為免龍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簽署協定書,讓 吳亞軍暫時掌管他既有的股權。』國泰君安房地產分析師余立峰昨(20)日接受南都記者採訪認為,公司運營也不會有太大影響,發展戰略還會延續。不過,吳亞 軍和蔡奎的離婚依然讓投資者憂慮。受消息影響,龍湖地產昨(20)日收盤價13.7港元,收跌4.2%。

女首富讓位楊惠妍

根據《富比士》發布的2012年大陸富豪榜單,在今(2012)年上榜的400名富豪中,吳亞軍夫婦是大陸最富有的夫妻。他們的財富達到390 .6億元(以人民幣計價,以下同),比去(2011)年增加13 .4億元,排名也從去年的第7位上升到今年第5位。

另據此前胡潤研究院在上海發表的《2012胡潤女富豪榜》及《2012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龍湖地產董事局主席吳亞軍以380億元的財富,再次成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時也是大陸女首富。

據資料顯示,蔡奎持有龍湖15 .62億股權,相當於200多億市值。在吳亞軍離婚之後,大陸女首富的位置也隨之改變,碧桂園(3.4,0.03,0.89%,即時行情)副主席楊惠妍以 47億美元身家自動晉升為大陸女首富。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吳亞軍主要關注負責龍湖地產戰略層面的問題,公司的具體經營已經放權給職業經理人團隊。

人物 女首富是如何煉成的

吳亞軍1964年出生於重慶。大學畢業後,吳亞軍在重慶一家國營儀表廠度過4年。1988年,吳亞軍成為一名記者,她借助報社平台,成立重慶佳辰經濟文化 促進有限公司,正式下海經商。公司的註冊資本為200萬元,當時有四個股東,中國市容報社、蔡奎、吳亞軍的母親和重慶亞泰工貿發展公司,各出資50萬元, 分別持股25%。而亞泰工貿的法定代表人是蔡奎。

據招股書稱,第二年,這家公司的註冊資本增至1000萬元,其中吳亞軍和蔡奎分別增加了480萬元和270萬元的投資,使得二人持股比例達到了85%,中國市容報社的持股量被大大稀釋,幾年後被兩人全部收購。

1995年

吳亞軍參股建設重慶龍湖地產成長有限公司(原重慶中建科置業有限公司)並接受總司理職務至今。同年吳亞軍開拓了第一個專案——— 龍湖南苑。

1999年。龍湖西苑專案啟動。

1999年7月。重慶佳辰公司以每股1元的價格轉讓11.25%的龍湖股份給吳亞軍夫妻,使得後者控股超過50%,成為龍湖的大股東。

2009年11月。龍湖地產成功在香港上市。

2011年3月10日。2011年全球富豪排行榜發布,吳亞軍以其55億美元的家產成為大陸女首富。

2012年。吳亞軍以38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再次成為大陸女首富。

富豪離婚的經濟代價

對於擁有上市公司的富豪來說,其離婚已不是簡單的夫妻糾紛,而是牽繫著廣大投資者利益的事情。由於動輒涉及巨額股權分配,富豪離婚越來越多地影響著公司甚至股市的波動。以下列舉了近年部分富豪離婚事件,經濟代價不小。http://www.nownews.com/2012/11/21

 

中國女首富目前已經易角,主角不再是龍湖地產 (0960-HK) 董事長吳亞軍。吳亞軍離婚後,龍湖地產部分股權轉到她前夫蔡奎名下,令吳亞軍身家縮水。而碧桂園 (2007-HK) 副主席楊惠妍則以 50 億美元身家晉升為新科中國女首富。而昨日龍湖地產股價收市時下跌 4.2% ,收報 13.7 元,是近兩周以來的最大跌幅。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昨 (20) 日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吳亞軍的身家已從 73 億美元降至約 42 億美元。碧桂園執行董事、該公司創始人楊國強之女楊惠妍,則以約 50 億美元身家成為現時的中國女首富。

港交所文件顯示,吳亞軍和蔡奎共同創立龍湖地產股權分配比例中,吳亞軍的個人股權已降至 43% ,蔡奎則保留了 29% 股權,而二人曾經共同擁有該公司約 72% 股權。以龍湖昨日 743.63 億元 (港元,下同) 市值計,二人持股市值分別為 319.76 億元及 215.65 億元。

回顧吳亞軍的傳奇富豪生涯,全從 1988 年扔掉「鐵飯碗」而起,之後當了 6 年記者,加入建設部下屬的一家行業報社報導房地產行業新聞。經過一輪波折後終於買下自己第 1 套約 800 平方呎的公寓住房。在有志向房地產界發展後,於 1994 年與丈夫共同創辦一家房地產公司,也就是龍湖地產的前身。

1997 年,龍湖地產出售首個開發的住房項目,售價每平米 157 美元,超越當時中國家庭平均收入的 2 倍。自此,吳亞軍逐步將龍湖地產擴張到中國其他 13 個城市, 2009 年龍湖地產亦在香港上市,籌集 10 億美元資金,成功令其身家飆升。

《星島日報》報導,龍湖內部人士表示,吳亞軍與蔡奎已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除婚約,並於 8 月完畢分割股份。不過,二人會作為公司的大股東,於未來保持一致行動方面已達共識。自 2009 年上市起,吳氏和蔡氏的股權一直分屬 2 個信託持有,蔡氏從未在該公司擔任職務,故此事不涉及股權變動,亦對該公司營運沒有影響。

據悉,龍湖地產為吳亞軍及蔡奎兩人共同創立,吳亞軍曾有過「自己唯一的嗜好就是幹活」的言論。龍湖上市後,吳亞軍負責發展策略及制定發展大方向,為龍湖的靈魂人物;蔡奎則淡出管理層。有人說蔡氏的興趣並不在管理生意之上,故該公司上市步入正軌後,基本上並無過問公司事情。

有消息指,蔡氏約 28% 的股權由吳亞軍暫為管理,對此龍湖表示,並無聽聞該等傳言。此外,吳蔡的股權分割,亦不會致使早前的發債違約,由於當時規定吳蔡二人的股權合計需超過 50.1% 即可,現時二者的股權合共達 71.97%。

離婚事件令龍湖股價短期受壓,但分析員認為,不會影響其運作以及吳亞軍作為主席的控制權。巴克萊資本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除非交易規模不正常,否則其股價下行空間有限。該行指對公司的投資看法維持完好,並維持其「增持」投資評級,予目標價 14.3 元。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1121/KFNYK2GUUQP2.shtml

 

影片: 吳亞軍 - 大陸女首富吳亞軍離婚 前夫分8百億台幣資產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