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毛囊炎

熬夜壓力大  疱疹性毛囊炎入侵頭皮 

一名40歲的男性主訴,頭皮出現刺痛且具癢感的疹子已經有數個月的時間,只要熬夜、壓力大,症狀會復發且變得更嚴重。他曾經在診所就醫,即使吃了抗生素與塗抹外用藥膏,仍不見好轉,因此就醫。

檢查他的頭皮後發現,有一大塊紅斑,其中幾根毛髮周圍有破皮的情況,由於症狀持續一段時間,且對治療反應不佳,因此建議他接受皮膚切片檢查。

免疫力差引發病毒感染

結果是疱疹病毒引起的「疱疹性毛囊炎」,後來開給他口服抗病毒的特效藥,並提醒作息要正常,每天睡足8小時,增強免疫系統,一週後,皮疹消失,症狀大大改善。

▲頭皮有一大塊紅斑,箭頭所指處的毛髮周圍有破皮的情況。(照片提供/林政緯)

 

▲箭頭指的是被疱疹病毒感染後的細胞變化。(照片提供/林政緯)

疱疹性毛囊炎是由單純疱疹病毒或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毛囊引起的少見皮膚疾病。單純疱疹病毒或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一般常感染表皮細胞,會造成我們熟知的口唇部疱疹與帶狀疱疹,不過這兩種病毒也會感染毛髮周圍的毛囊細胞,形成疱疹性毛囊炎。

疱疹性毛囊炎常見於免疫力差的族群,好發部位是長鬍子的下巴,不過頭皮、臀部與陰毛處也有人報告。

頭皮的疱疹性毛囊炎不容易診斷,因為常被誤認為細菌性毛囊炎或脂漏性皮膚炎;疱疹性毛囊炎在頭皮的表現常常是癢且帶點刺痛的膨疹,不見得可以看到水疱,所以診斷常需仰賴皮膚切片檢查。

治療方面:抵抗力不好的患者,往往需要口服的抗病毒藥才能獲得控制,若是免疫力正常的人,只要多休息、不要熬夜並維持正常的生活型態,疱疹性毛囊炎便會自行緩解。

正常作息 一週改善症狀

由於一般人很難自行檢查與觀察頭皮的疹子,如果治療一段期間仍無起色,建議諮詢專業的醫師,以早期診斷與治療。文/林政緯(作者為林口、基隆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疱疹性毛囊炎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