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山中伸彌 

英日幹細胞學者戈登、山中伸彌   獲諾貝爾醫學獎

 

戈登、山中伸彌 發現細胞可重編

二○一二年諾貝爾醫學獎八日揭曉,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與英國科學家戈登(John Gurdon )因為發現特化的成體細胞可被重新編程為具有多功能的幹細胞(iPS),可能培育出替代組織來造福許多疾病患者的重大貢獻而共同獲獎。兩人將共享一百二十萬美元(約三千五百萬台幣)獎金。

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學院的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這兩位科學家因為發現成體細胞可變回多功能的原始幹細胞,改寫了世人對細胞與生物體發展的理解而獲獎。

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歐新社)
英國科學家戈登。(法新社)

 

戈登是在一九六二年首先發現成蛙的特化細胞,如皮膚或小腸細胞裡的DNA可用來製造出新的蝌蚪,這表示DNA仍有能力啟動身體所有細胞的形成。一九九七年其他科學家成功複製出桃莉羊,證明戈登當年在青蛙身上發現的程序,同樣適用於哺乳類動物。

成體細胞 可變回多功能幹細胞

逾四十年後,日本學者山中伸彌在二○○六年發現一種能把成體細胞轉回原始細胞的簡單方法,這些原始細胞又可能被引導生成為不同的成體細胞。這些原始細胞基本上與胚胎幹細胞相同,不過當時在研究中使用胚胎幹細胞引發必須先摧毀人類胚胎的道德爭議,山中的發現則提供無需摧毀人類胚胎就可取得原始細胞的辦法。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戈登與山中的發現顯示,特化細胞可在特定情況下逆轉細胞生長時鐘,這些發現同時也提供全球科學家新的研究工具,在許多醫學領域產生卓越成就。日本科學家上週才使用了山中的方法,成功將老鼠的皮膚細胞變為可以製造出小老鼠的卵細胞。

現年七十九歲的戈登曾為劍橋大學抹大拉學院教授,目前則是劍橋戈登研究所負責人。現年五十歲的山中伸彌則曾先後在舊金山的葛來史東研究所及日本的奈良先端科技大學工作,現為京都大學教授,他也是自一九八七年以來首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日本科學家。

有助再生醫學 造福病患

戈登與山中曾於二○○九年同獲美國最有聲望的生物醫學獎「拉斯克獎」(Lasker Award)。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委員紀埃拉表示,戈登與山中的研究在未來醫學發展上有「極大潛能」,包括替帕金森氏症研發新療法,及製造出可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等。

戈登在得知獲獎後接受瑞典公共電台電話訪問時表示,他對於諾貝爾委員會頒獎表揚這麼多年以前的研究,感到非常驚訝與感激,他也對能和山中一起獲獎感到榮幸。

山中伸彌則在得知自己是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共同得主後,在記者會上首先感謝國家大力支持,「我覺得是日本這個國家得了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致電向他祝賀。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